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证监会公布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

来源:证监会网站 2018-07-27 17:5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经证券公司自评、证监局初审、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复核,以及证监局、自律组织、证券公司代表等组成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确定了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

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分类结果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

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如下(按公司名称拼音顺序排序):

序号公司名称2018年级别序号公司名称2018年级别序号公司名称2018年级别
1爱建证券CC34国盛证券BB67申港证券BBB
2安信证券A35国泰君安AA68申万宏源AA
3北京高华A36国信证券A69世纪证券C
4渤海证券BBB37国元证券BBB70首创证券BB
5财达证券BBB38海通证券AA71太平洋证券BB
6财富证券BBB39恒泰证券BB72天风证券A
7财通证券A40红塔证券A73万和证券BB
8长城国瑞BB41宏信证券BB74万联证券BBB
9长城证券A42华安证券A75网信证券CCC
10长江证券BBB43华宝证券A76五矿证券BBB
11川财证券B44华创证券A77西部证券BB
12大通证券BBB45华福证券A78西南证券BBB
13大同证券BB46华金证券BBB79湘财证券A
14德邦证券BBB47华菁证券B80新时代证券C
15第一创业BBB48华林证券BB81信达证券BBB
16东北证券BBB49华龙证券BBB82兴业证券A
17东方财富A50华融证券BBB83银河证券AA
18东方证券AA51华泰证券AA84银泰证券BBB
19东海证券BBB52华西证券A85英大证券BB
20东莞证券A53华鑫证券BB86招商证券AA
21东吴证券A54华信证券D87浙商证券A
22东兴证券A55汇丰前海B88中航证券BBB
23东亚前海B56江海证券A89中金公司AA
24方正证券A57金元证券BBB90中山证券CCC
25光大证券A58九州证券CC91中泰证券BBB
26广发证券AA59开源证券BB92中天国富BBB
27广州证券BBB60联储证券BB93中天证券BB
28国都证券BBB61联讯证券CCC94中信建投AA
29国海证券B62民生证券BBB95中信证券AA
30国金证券A63南京证券A96中银国际A
31国开证券A64平安证券AA97中邮证券BBB
32国联证券A65瑞银证券BBB98中原证券C
33国融证券BBB66山西证券A   

注:全行业131家公司中,有33家公司按规定与其母公司合并评价,即:高盛高华(母公司北京高华),渤海汇金资产管理(母公司渤海证券),长江承销保荐、长江资产管理(母公司长江证券),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母公司财通证券),第一创业承销保荐证券(母公司第一创业),东证融汇资产管理(母公司东北证券),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东方花旗证券(母公司东方证券),瑞信方正、民族证券(母公司方正证券),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母公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资产管理(母公司广发证券),华英证券(母公司国联证券),国盛证券资产管理(母公司国盛证券),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上海证券(母公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母公司海通证券),恒泰长财(母公司恒泰证券),华泰联合、华泰证券资产管理(母公司华泰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母公司华鑫证券),中泰证券资产管理(母公司中泰证券),中德证券(母公司山西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申万宏源西部(母公司申万宏源),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母公司兴业证券),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母公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母公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母公司浙商证券),中投证券(母公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山东)、金通证券(母公司中信证券)。

【相关报道】

2018券商分类结果出炉!AA级12家 连升6级这家最喜感 最惨下调6级 近9年首个D类出现

券业期待已久的2018年分类评价结果,今天终于出炉了!

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共有40家券商被评为A类,数量与去年持平,占比40.8%;40家A类券商中,共有12家券商评为A类AA级,较去年多了1家;B类券商共有49家,相较去年多1家,占比50%;其中BBB级券商有29家, 比去年多1家,BB级券商有15家,比去年多3家,B级券商有5家,比去年少3家;8家券商被评为C类;1家被评为D级。

其中,9家券商连续9年被评为A类券商。

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北京高华、国泰君安、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601066)、中银国际等9家券商连续九年被评为A类券商。 重点一:今年AA级券商一共有12家

今年AA级券商一共有12家,分别是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000562)、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

其中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连续9年被评为AA。值得注意的是,自2008年以来,国泰君安连续11年获得中国证监会授予的A类AA级监管评级。

升为AA的券商有两家,分别为东方证券和平安证券,分别由2017年的A级升为AA级。 重点二:分类结果上升的券商有24家

数据显示,今年共有24家券商分类评价被上调。

方正证券、西南证券、信达证券3家券商升幅最大:上调最多的是方正证券,由去年的C直接调至A,上升了6个级别;西南证券由C调至BBB,上升了5个级别;信达证券则由CC升至BBB,上升4个级别。

上升了3个级别的有2家券商,分别是山西证券和华金证券;上升2个级别的有3家券商,华创证券、恒泰证券、宏信证券;此外,东方证券、平安证券、东方财富(300059)、东兴证券、国联证券、华宝证券、江海证券、湘财证券、兴业证券、长城证券、财富证券、德邦证券、国融证券、五矿证券、中航证券和首创证券等16家券商今年上调了1个级别。 重点三:分类结果下降的券商有24家

本次券商分类评价共有24家券商评价被下调。

其中,中原证券(601375)被下调的分类评级最多,下调了6个级别,由2017年的A调至2018年的C;其次是华信证券,下调5个级别,由BB调至D,也是今年的唯一的一个“D”;世纪证券被下调了4个评级,由BB调至C。

中山证券则有BBB调至CCC,下调了3个评级;华融证券、华林证券、太平洋证券和九州证券4家券商被下调了2个评级,值得注意的是,华融证券由去年的AA直接调至BBB。

此外,渤海证券、东海证券、广州证券、国元证券、民生证券、长江证券、中泰证券、国盛证券、华鑫证券、联储证券、西部证券(002673)、英大证券、中天证券、联讯证券、网信证券和新时代证券等16家券商下调了1个评级。 重点四:9家券商9年来连续A类,3家连续AA级

2018年,共有9家券商自2010年分类结果对外公布以来被评为A类,分别是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北京高华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和中银国际证券。

这9家券商中,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这2家券商自2010年至2018年连续每年维持A类AA评级(最高),在分类评价中最为风光。而国泰君安则是自2008年以来连续11年获得中国证监会授予的A类AA级监管评级。 重点五:唯一一家D类券商出现

华信证券被评为D类券商,这是自证券公司实施分类监管近9年以来,第一次有券商被评为D类。

按照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在评价期内存在挪用客户资产、违规委托理财、财务信息虚假、恶意规避监管或股东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将公司分类结果下调3个级别;情节严重的,将公司分类结果直接认定为D类。D类券商风险管理能力低,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

需要指出,C级是2016年券商分类评级中出现的最低级别,并且,从未有公司被评为D类和E类级别。 重点六:47家券商评级保持不变

数据显示,47家券商评级保持不变。其中,广发证券等10家券商保持AA类,安信证券、国开证券、光大证券等17家券商保持A类,国开证券去年和今年都为A类券商,表现良好。

重点七:今年共计13个加分指标,扣分项47个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A、B、C三大类别公司的比例原则上分别为40%、50%、10%。2018年度券商分类评价的评价期为2017年5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

按照分类监管新规,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评价计分的高低,将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评价方法是:设定正常经营的证券公司基准分为100分。在基准分的基础上,根据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与标准、市场竞争力、持续合规状况等方面情况,进行相应加分或扣分以确定证券公司的评价计分。

整体来看,今年券商分类评价共有13个加分项指标,覆盖了“证券公司持续合规状况、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证券公司市场竞争力”三大评价体系。“证券公司市场竞争力、净资本收益率、成本管理能力、信息系统建设投入等指标排名情况,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专项评价情况,以及证券公司合规管理能力专项评价指标”排名情况将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公布。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工作底稿》发现,2018年度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券商扣分项共有47个。

回顾2017年,97家证券公司分类评级榜单中,有40家获得A类评级,48家获得B类评级,还有9家获得c类评级,没有出现D类、E类券商。2016年,A、B、C类券商分别有36家、51家、8家。 重点八:对券商展现六大威力

高 考夺魁,一般用“鱼跃龙门”来形容其影响,分类评级结果如此牵动各证券公司的神经,也正因为其带来的影响。

以CDR来举例,证监会明确的创新企业十大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广发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全部是2017年被评出的A类AA级券商,这十家券商可以做独角兽主保荐机构,其他证券公司可按规定与这些券商进行联合保荐或联合主承销。

不少业内人士对于2017年为AA的华融证券没有获得CDR主保荐机构存有疑问,而这次华融证券由AAA降为BBB也说明了这一点。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过分类评级带来的大威力,具体如下:

1一、直接钩挂监管态度和监管尺度

中国证监会按照分类监管原则,对不同类别证券公司规定不同的风险控制指标标准和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并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区别对待。

2二、直接挂钩既有业务展业

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将作为证券公司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发行上市等事项的审慎性条件。

一是股权质押业务。

按严股票质押新规要求,按照分类监管原则对证券公司自有资金参与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融资规模进行控制:

分类评价结果为A,自有资金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本的150%;

分类评价结果为B,自有资金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本的100%;

分类评价结果为C,自有资金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本的50%。

二是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

场外期权新规明确将对交易商实行分层管理,证券公司被分为一级交易商和二级交易商,两者之间交易权限差距巨大。具体如下:

1.证券公司开展场外期权业务,分为一级交易商和二级交易商。

2.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A级以上的证券公司,经中国证监会认可,可以成为一级交易商;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以上的证券公司,经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备案,可以成为二级交易商。未能成为交易商的证券公司不得与客户开展场外期权业务。

3.一级交易商可以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开立场内个股对冲交易专用账户,直接开展对冲交易。

一级交易商应当根据自身合约设计要求及标的范围确定是否接受二级交易商的个股对冲交易。

一级交易商应当建立公平、公正的个股期权报价机制,不得利用交易优势地位等进行不正当竞争。

4.二级交易商仅能与一级交易商进行个股对冲交易,不得自行或与一级交易商之外的交易对手开展场内个股对冲交易。

二级交易商应确保其与对手方和一级交易商分别达成的个股期权合约挂钩标的、合约期限、合约规模、收益结构等交易要素基本保持一致。

3三、直接钩挂新业务申请

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将作为确定新业务、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的依据。

4直接钩挂投保基金上交额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确定不同级别的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具体比例。根据2013年证监会“证监会公告〔2013〕22号”通知,保护基金规模在200亿以上时,AAA、AA、A、BBB、BB、B、CCC、CC、C、D等10级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0.75%、1%、1.5%、1.75%、2%、2.5%、2.75%、3%、3.5%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

券商分类评价一旦降级,相应的投保基金上缴金额增加,这也是真金白银的损失。

5直接钩挂券商债券业务

当前,无论券商自身发债,还是作为投行给企业发债,都与证券公司自身的评级息息相关。自身评级低的,自身发债成本自然就高,作为投行在市场上承揽债券项目优势就不足。

6银行贷款授信

券商信用业务无疑最为赚钱,但信用业务对现金流的要求也非常高,不少证券公司纷纷从银行获得一定额度的授信贷款,用以周转流动性。但如果券商分类评级不高,素以风险管理著称的银行,自然“三过你家门而不会入”了。(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