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投了关键一张反对票 高通440亿美元并购交易黄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27 14:1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间已到!历时超过19个月的高通并购恩智浦在纽约时间7月25日23:59(北京时间7月26日11:59)迎来大结局——中国不同意,并购黄了。

这意味着,高通将支付恩智浦20亿美元现金或等价物作为分手费,以结束这笔半导体行业史上规模最大金额达到44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

7月26日,高通(Qualcomm)发布的公告确认了上述消息,正式宣布终止收购恩智浦。

在业内人士看来,高通公司并购恩智浦赶上了坏的时候——中美贸易战正酣,此前美国对中兴通讯(000063)作出制裁和巨额罚款,此次中国投出反对票制约高通并购恩智浦,高通的并购交易或成中美贸易战升级后的最大牺牲品之一。

市场监管总局今日8点也对此进行回应,“市场监管总局注意到,高通和恩智浦因双方约定的交易期限到期而决定放弃本次交易,对此表示遗憾。市场监管总局尊重交易双方的选择。审查过程中,市场监管总局与高通公司始终保持了良好沟通,对高通公司的积极配合予以赞赏。” 中国投关键一票反对

高通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圣地亚哥市,3万多名员工遍布全球,是全球3G、4G和5G技术企业,向全球多家制造商提供技术使用授权,涉及世界上所有电信设备和消费电子品牌。

高通公司可谓全球手机芯片的霸主,智能手机方面与中国的联想、OPPO、VIVO和小米等有合作,国内手机品牌向其支付专利费用,个人电脑方面,高通又与华硕、惠普和联想等有业务合作。

不仅仅止步于半导体领域,对于业务多元化,高通有着更大的野心。

“对于高通来说,希望在5G时代来临后,除了手机芯片领域,并购恩智浦就是为了布局更多的领域,例如智能驾驶汽车和物联网等领域。”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孙燕飚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荷兰恩智浦亦是全球知名半导体制造商,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芯片供应商之一。

由此,2016年10月,高通启动了收购恩智浦的计划,希望以创纪录的390亿美元将恩智浦纳入囊中。

螳螂扑蝉,黄雀在后。就在高通并购恩智浦火热之际,总部注册在新加坡的芯片巨头之一博通公司,在2017年11月要以1050亿美元价格强行收购高通。

在遭遇拒绝后,博通公司通过恶意收购,董事会人选争夺等进行“强娶”,最终美国总统特朗普强行介入,并上升到国家安全领域,博通并购高通被终止。

在应对恶意并购同时,高通公司仍然在进行着并购恩智浦努力,今年2月,高通将收购价格从380亿美元上升至440亿美元。

根据规则,高通收购恩智浦高通需要通过9个国家及地区监管部门的批准,包括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欧盟诸国和中国。

一家美国公司并购荷兰公司,为何要中国放行?因为高通收入的三分之二来自于中国市场,如果选择“私奔”绕开中国,也意味着放弃中国巨大的蛋糕。

高通诚心感动世界,今年1月,连以反垄断严苛著称的欧盟,对高通并购恩智浦选择了放行。

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称:“我们最后得出了结论,在高通作出相应的承诺之后,这笔交易不再存在竞争方面的担忧。不过该决定是有条件的,高通必须要遵守全部承诺。”

已经拖了19个月的并购,消耗着人力财力成本,高通的股东也等不起了。迎来最后时刻,即7月26日来自中国的关键一票,中国say yes,整个并购将圆满落幕。

然而,在高通并购恩智浦交易中,中国没有放行。 并购适逢中美贸易战

高通并购恩智浦,9关通了8关,在最后关卡被中国拦下,亦可谓时运不济。

就在今日上午8点,市场监管总局在官网回应高通公司放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一事。

高通和恩智浦是全球知名半导体企业,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将对全球半导体产业产生深远影响。依据《反垄断法》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对该交易进行了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与高通就如何消除交易对市场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进行磋商。市场监管总局对高通最新提交的附加限制性条件方案进行了市场评估,以确定该方案能否有效减少集中对市场竞争产生的排除、限制竞争影响。评估结果表明,高通的最新方案不能解决竞争关注,市场监管总局已将评估结果通报高通,期望继续与高通沟通,在审查期限内找到合适的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案。本次集中的进一步审查阶段截止日是2018年8月15日,进一步审查阶段延长期截止日是2018年10月14日。

市场监管总局注意到,高通和恩智浦因双方约定的交易期限到期而决定放弃本次交易,对此表示遗憾。市场监管总局尊重交易双方的选择。审查过程中,市场监管总局与高通公司始终保持了良好沟通,对高通公司的积极配合予以赞赏。

市场监管总局将严格按照《反垄断法》规定,公平公正对待国内外各类企业,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欢迎包括高通、恩智浦在内的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做生意,也愿为任何能为中国人民带来福祉的企业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中国市场是全球半导体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不同意,高通并购恩智浦就黄了,这体现的正是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影响之一。” 孙燕飚表示。

7月26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郑重回应称,中方有关部门依据反垄断法的规定,依法对高通收购恩智浦案进行审查,在审查的过程中,中方有关部门与高通公司保持了良好的沟通,“至于审查的具体情况,建议去向中方有关部门询问。”

此前,特朗普政府已经对中国多个行业总额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正在对另外价值160亿美元的商品进行关税审查。而中国也已经旗鼓相当地对美国34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25%的关税,并确定对另外16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额外关税。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发表谈话,认为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这种征税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正在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更多无辜的跨国公司、一般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不但无助、还将有损于美国企业和人民利益。

同时,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

“包括高通在内的美国企业,在中美贸易战之下,一些并购选择等或多或少都将受到阻力。” 孙燕飚称。

众所周知,此前,特朗普政府将中国通信行业的中兴通信彻底封杀,断绝芯片供给,中兴通讯进入休克状态,并开出巨额罚单。

赔了夫人又折兵

赔了夫人又折兵,成为高通当下处境的写照。迎娶“白富美”不成,还要支付给对方20亿美元的分手费。

7月26日,高通发布公告,第三财季净利润为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亿美元增长41%;营收为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4亿美元增长4%。

同时,高通宣布除了赔偿恩智浦20亿美元外,公司董事会授权作出3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预计在2019财年结束之前完成大部分的回购计划。

高通在公告中表示,通过执行这一股票回购计划,以及其他此前宣布的战略目标,包括10亿美元的投入计划和发展多样化的新型产业,高通仍然处于有利位置,股东也将获得更大价值。

数据显示,高通总市值仅881亿美元,此次300亿美元股票回购可谓大手笔,7月26日,高通公布交易失败后,股价稳住在59.42美元/股,上涨0.97%。

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Steve Mollenkopf在公告中表示:“我们技术驱动高增长的公司核心战略保持不变,将继续关注这些增长势头强劲的行业,预计2018财年的收入约为50亿美元,比2016财年增长70%。我们相信,先进技术引领能力和卓越执行力将为公司股东创造重大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