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三岁小孩”拼多多赴美上市估值达240亿美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罗曼 2018-07-27 08:2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即使被无数人吐槽“低质”,净利润持续亏损,成立不满3年的拼多多依然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而2017年京东GMV接近1.3万亿元,拼多多在体量上还仅仅是京东的十分之一,但从活跃用户角度来看,拼多多已有赶超京东之势。

(原标题:“三岁小孩”拼多多赴美上市估值达240亿美元)

即使被无数人吐槽“低质”,净利润持续亏损,成立不满3年的拼多多依然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

据悉,拼多多此次美股IPO认购火爆,超募20倍,最终按照定价区间上限19美元/ADS定价,按此价格加上期权估算,拼多多市值约为240亿美元,其创始人兼CEO黄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50.7%,按照IPO市值240亿美元计,这位今年38岁的CEO身价将达到122亿元美元。

不满三岁即赴美上市

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9月,距今未满3岁,与今日头条、快手一样,拼多多靠着团购低价模式迅速抢占三四五线城市,并借助微信小程序分享实现了病毒式增长,在低价获取流量环节中占据绝对优势。

黄峥在致股东信中坦称,虽然拼多多只是一个三岁的小孩,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也面临许多危险和挑战,但往后看3年、5年还是更长时间上市,其实没有本质区别,而在公众的监督下,拼多多可以成长得更好更强。

先来看拼多多的核心数据,招股书显示,拼多多2017年度GMV(网站交易总额)为1412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GMV为662亿元,同比增长661%。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拼多多近12个月GMV为2621亿元,保持较快增速。在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移动平台上的订单总数分别达到42亿、17亿。

而2017年京东GMV接近1.3万亿元,拼多多在体量上还仅仅是京东的十分之一,但从活跃用户角度来看,拼多多已有赶超京东之势。

伴随着微信群里的拼团链接以及综艺节目里的“魔性”广告实现了爆发式增长,2018年一季度拼多多活跃买家数为2.95亿,约为阿里巴巴的53%,与京东的差距不到700万。2017年至2018年一季度,手机APP月活跃数由6500万增长至1.66亿,截至2018年3月31日,拼多多平台上有超过100万活跃商家。

从营业收入来看,自2015年成立以来,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度营业收入为5.05亿元,2017年度营收为17.4亿元,2018年一季度收入达到13.8亿元,平台收入主要来自在线广告和交易佣金,与目前其他电商平台在商业模式上具有一致性。

收入增加的同时,拼多多也在持续亏损,2016年和2017年分别净亏损2.92亿元、5.25亿元,受市场大幅扩张以及营销成本不断增加影响,拼多多2018年一季度销售和市场支出达到12.17亿元,一季度亏损2.01亿元。

还有一个关键数据就是货币化率,货币化率=营收/GMV,代表着电商的变现能力。恒大研究院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拼多多用1412亿元的GMV,带来了17.4亿元的营收,货币化率为1.2%,远低于阿里巴巴的3.7%和京东的7.9%。但2018年第一季度拼多多货币化率从2017年的1.2%上升至2.1%,意味着拼多多的变现能力逐步增强。

为何着急上市?

虽成立较晚,但拼多多却依然在电商领域杀出了一条“血路”,拼多多的社交电商模式,使得它很大程度上依赖微信用户生态,腾讯是拼多多最大的机构股东,持有18.5%的股份,其绝大部分的交易也是来自微信。黄峥占股50.7%,高榕资本占股10.1%,红杉资本占股7.4%。

回顾融资历程,拼多多四轮共计融资17亿美元,最新一轮在2018年3月拼多多D轮融资13.69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腾讯、高榕资本等,而腾讯共参与了B、C、D三轮融资。

据悉,D轮融资后拼多多估值已经达到150亿美元,在当下资本寒冬的背景下,再从一级市场融资已经较难。

无论是已上市的优信、小米还是拼多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赚钱。而对于这类互联网公司来说,并不用盈利来估值,而是用流量估值、以用户数量估值,从而摒弃掉市盈率,因为他们相信这些公司未来一旦盈利增长是指数级的。

拼多多用户规模虽然还有不少增长空间,但在三四五线城市渗透率已经接近天花板,且腾讯投资的电商平台远不止拼多多一家,未来拼多多在一二线主流市场扩张将不得不与京东、淘宝等电商巨头正面交锋,但这需要巨量的资金来完成。

目前手握86亿资金的拼多多,还算充裕,但其对手更加强大。以京东为例,截至2018年3月31日,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35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