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发审会5过4!迈瑞医疗成功过会 市值或跻身创业板前三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江聃 2018-07-25 14:0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广东省卫计委发布了《2018年省级卫生计生机构政府采购医疗器械允许进口和控制进口目录清单》,121种医疗器械被列入允许进口的目录清单,55 种医疗器械被列入控制进口目录清单。

(原标题:昨天发审会5过4!迈瑞医疗成功过会 市值或跻身创业板前三)

在周二召开的发审会上,迈瑞医疗等5家上会企业中有4家过会。仅安徽金春无纺布股份有限公司被否。其中,迈瑞医疗因为较高的关注度成为市场焦点。而这家公司,也是在经历了2月份撤回材料之后,时隔五个月再次冲刺IPO并成功过会,也成为继三六零、药明康德之后,最新一家从美国退市获准回归A股的公司。

迈瑞医疗又被誉为“医械界华为”,是行业比较认可的医械行业龙头。根据目前A股医疗器械行业平均市盈率估算,迈瑞医疗上市后总市值迈入千亿元俱乐部或许没有悬念。甚至还未上市,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已经将其列入推荐名单。

迈瑞医疗二度冲刺A股成功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华为和迈瑞还曾经在一个大楼办公(南山的新能源大厦),不过由于所处行业不同,两家公司的发展速度各异。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公司曾于2006年9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后于2016年3月完成私有化。在私有化当年实现销售额约90亿人民币。2017年5月,公司首次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拟在中小板上市。但2018年2月13日却主动撤回材料,具体原因一直没有官方回应。

而仅一个多月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现身证监会官网。对比此前材料,除了募资规模的些微缩水,拟上市板块的变化受到了市场关注。

资料显示,迈瑞医疗是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及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产品及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国内覆盖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在Qmed根据标普旗下的S&P Capital IQ数据库列出的2015年全球医疗器械百强排行中,公司是前50名中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

证监会消息显示,周二IPO上会的五家企业,除安徽金春无纺布股份有限公司被否外,其余企业均顺利过会。

据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审核124家首发企业,其中69家获通过,保持着略微过半的整体过会率。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在全民紧张医疗话题的时局下,在年内过会率低到54%的背景下,迈瑞医疗顺利过会值得欣喜。

总市值有望进入创业板前三

据统计,目前A股医疗器械行业平均市盈率为55倍。据此估算,迈瑞医疗上市后市值有望突破1400亿元,进入千亿元俱乐部。目前,创业板仅两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千亿。分别是1994亿的宁德时代和1240亿元的温氏股份。

未上市已有券商推荐

根据迈瑞医疗招股说明书,2015年-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0.13亿元、90.32亿元和111.7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41亿元、16.12亿元和26.01亿元,近两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5.82%和61.88%。

近年来,国产器械国家鼓励使用国产器械的政策在各地加速落地。例如:四川省此前明令要求二甲及以下医院93种医疗设备使用国产,2018年名单中的数量缩减到39种;福建省2017年底发文要求对于列入清单中的221种医疗设备允许采购进口,其余均需采购国产;浙江省要求除183项器械允许采购进口外,其他都必须使用国产设备。中信建投医药生物研究员贺菊颖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省份加大政策力度支持国产器械。

近期,广东省卫计委发布了《2018年省级卫生计生机构政府采购医疗器械允许进口和控制进口目录清单》,121种医疗器械被列入允许进口的目录清单,55 种医疗器械被列入控制进口目录清单。

贺菊颖认为,限制政策对迈瑞医疗的彩超、麻醉机、监护仪、血细胞分析仪等产品业务产生重大利好。

中金公司医药保健行业研究员邹朋也指出,今年以来医疗器械高值耗材普遍增长有所提速,主要原因是由于分级诊疗之后,患者下沉基层医院,基层医院手术量的增长带动了高值耗材提速。同时由于药品两票制、零加成执行之后,药占比快速下降,也为高值耗材的放量腾出空间。

根据迈瑞医疗招股说明书,本次公司拟发行约1.216亿股登陆创业板,预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金额为63.4亿元。募集资金用途如下:其中1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项目,其余将投向光明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南京迈瑞外科产品制造中心建设项目、迈瑞南京生物试剂制造中心建设项目、南京迈瑞外科产品研发及试产中心建设项目、研发创新平台升级项目、营销服务体系升级项目和信息系统建设项目。

研发投入方面,2015年-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9.88亿元、10.89亿元和11.32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12.33%、12.06%和10.13%。其中,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产品线2017年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3.99亿元、3.82亿元和3.2亿元。

至于风险提示,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43.04亿元、45.15亿元和51.4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72%、50.00%和46.02%。

此外,今日共五家拟IPO企业上会,除迈瑞医疗外,还有无锡蠡湖增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金春无纺布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兴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公司的2017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依次为:0.93亿元、0.55亿元、1.47亿元和0.80亿元。最终,除金春无纺布外,其余四家均成功过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温氏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