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业绩对赌失败却耍赖 上市公司摊上老赖股东很无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23 13:0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承诺迟迟不能兑现,用来补偿承诺的股份又将面临司法拍卖,求解银江股份的内心阴影有多大?

银江股份20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7月19日晚获悉,股东李欣所持公司2781.38万股股份将于2018年8月20日在阿里拍卖进行司法拍卖,拍卖评估价约为2.96亿元。

截至今日,李欣持有公司股份2783.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24%),其中2524.02万股为公司业绩补偿需回购注销股份。

业绩补偿股份被质押

今面临司法拍卖

记者注意到,银江股份股东李欣补偿股份事宜是因为公司彼时重组亚太安讯业绩承诺未达标,而该部分股份被拍卖事宜主要原因系李欣将其质押给了浙商资管。

回查公告,2017年8月14日,公司公告称,公司诉股东李欣合同纠纷一案获一审判决,要求李欣于判决生效十日内向公司交付公司股份2524.02万股,由银江股份以1元回购并注销;如李欣不能足额交付,则应将交付不足部分的股份数折算为补偿金进行支付。

而后,李欣不服判决,提起上诉,公司于今年1月中旬收到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胜诉的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在收到法院判决后,公司便开展了对李欣所持公司2524.02万股股票回购注销执行程序,但因李欣持有2781.38万股公司股票已处于质押登记状态,质权人为浙商资管,导致其无法履行补偿义务。

有意思的是,随后公司就上述事项向李欣、浙商资管提起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审理法院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均判决公司败诉。

说好的完不成业绩用股份偿还,该还的又被拿去质押,公司认为此事存在“猫腻”。

记者注意到,浙商证券作为银江股份与亚太安讯重大资产重组的保荐机构,同时浙商资管是浙商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针对这一情况,公司认为,李欣与浙商资管的股票质押行为属于违法违规行为,且主观上具有恶意,使得李欣得以躲避证券合规监管、逃避巨额债务, 给公司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

因此,根据《物权法》、《合同法》的相关规定, 李欣与浙商资管所签订的《股票质押合同》依法均无效。公司已依法提起诉讼, 法院已决定立案审理。

目前,李欣质押给浙商资管的2781.38万股公司股票,将于8月20日在阿里拍卖进行司法拍卖。公司表示,本次拍卖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

补偿股份或无望

公司业绩将受影响

银江股份与“老赖”李欣的“恩怨”要从5年前收购李欣旗下的亚太安讯说起。

回查公告,银江股份于2013年9月5日晚间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亚太安讯合计100%股权,交易总价为6亿元。

根据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票购买资产方式购买亚太安讯83.3333%的股权,以现金9400万元购买亚太安讯15.6667%的股权,全资子公司北京银江以现金600万元购买亚太安讯1%的股权,发行价格为21.33元,发行数量为2344.12万股。

彼时,银江股份看重的是亚太安讯在轨道交通项目方面丰富的经验,收购亚太安讯也将增强公司的协同效应,壮大公司的智慧交通业务。

同时,亚太安讯实控人李欣承诺,亚太安讯2013年-2015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得低于5000万元、5750万元和6613万元。

如果实际盈利数不足上述承诺盈利数的,李欣应当进行补偿,每年计算一次股份补偿数,由上市公司以1元的价格进行回购。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收购完成后,亚太安讯的业绩表现与公司预期有所差距。

公告显示,亚太安讯2013年-2015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007.23万元、4262.8万元和-412.37万元。(2014年补偿股份已办理完毕相关股份注销手续。)与此同时,李欣却将所持公司股份2781.38万股股份进行了质押,影响了其履行交付补偿股份的合同义务。

对于补偿股份无法履行的情况,银江股份在201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决定股东李欣应向公司补偿公司股份2524.02万股,由公司以1元总价回购并注销。

至此,公司便开始了漫长的“维权”,如今该部分股份又将面临司法拍卖,公司业绩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公司今日公告称,由于李欣所持2781.38万股公司股份已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已无法向公司补偿股份,故公司目前对李欣应回购股份的金融资产已不存在。

同时根据法院判决,李欣将对上市公司形成2.43亿元的现金补偿债务,即公司股份回购权利转变为公司对李欣形成2.43亿元债权,对公司经营生产及经营利润不产生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江技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