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华图后 新东方成转战港股的又一家三板教育企业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郑钰 2018-07-19 14:1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新三板退市不到半年,新东方在线又双叒(ruo)叕(zhuó)奔赴港股闯关IPO了。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本次IPO的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中金公司,募资金额不超过4亿美元。

(原标题:继华图后 新东方成转战港股的又一家三板教育企业)

从新三板退市不到半年,新东方在线又双叒(ruo)叕(zhuó)奔赴港股闯关IPO了。

7月17日晚,港交所官网公布新东方在线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东方在线”)的招股说明书。这也是自华图教育之后,又一家新三板转港股的教育企业。

据统计,目前向港交所交表的教育类企业达10家,分别是华立大学、博骏(昨日通过聆讯)、春来、希望、华图教育、科培、银杏、卓越、沪江教育、宝宝树。

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本次IPO的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中金公司,募资金额不超过4亿美元。

新东方在线是新东方旗下专业的在线教育平台公司,提供面向个人及机构的在线教育服务。在招股说明书中,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照总营收计算,新东方在线是2017年中国大学考试备考市场中最大的在线教育品牌,占据8.2%的市场份额,据以往记录付费学生人次总数约为310万。

公司主营在线课外辅导及备考方面业务,主要分为大学教育、K12教育及学前线上教育等三个核心部分。具体来看,大学教育业务占到付费学生的近六成,涉及大学考试备考、海外备考、英语学习等;K-12教育包括小学至高中课外辅导课程,其中为高 考产品付费的学生人次占总数比例9%;剩下的学前教育板块,则针对的是适合儿童的在线教育内容。

( 图片来源:新东方在线招股说明书)

在师资力量方面,截至2018年5月31日,新东方在线共有62名全职教师及957名兼职教师、53名全职及1525名兼职导师,其中绝大多数教师拥有学士学位,1/3的教师持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财务报表显示,以每年6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为一财年,该公司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是3.34亿元、4.46亿元,毛利分别是2.25亿元、3.04亿元。从2017年6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的9个月间,该公司实现营收4.85亿元、毛利3.04亿元。可以看到,新东方在线的业绩近年来呈现增长趋势。但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报告期内分别为67.4%、68.6%、62.6%。

(图片来源:新东方在线招股说明书)

从新东方在线的具体营收构成来看,大学教育贡献59.1%、学前教育贡献31.9%、K12教育贡献9%。截至2018年2月28日,三大业务付费用户总计144万,去年同期仅为一半70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14日,俞敏洪才将新东方网(全称“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新三板上终止挂牌。

在新东方网刚挂牌新三板时,腾讯旗下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便作为其持股12.29%的第二大股东出现。此次该公司转战港股,腾讯依然为其第二大股东。

招股说明书显示,新东方在线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为新东方集团,持股比例为66.7%;腾讯的附属公司Image Frame持股12.06%,位列第二大股东;Auspicious为第三大股东,持有7.11%;俞敏洪的个人投资公司Tigerstep则占股1.85%。

分析认为,新东方在线,或许是腾讯抢滩在线教育市场的重要布局。2016年,腾讯推出针对高中生的 K12直播 App“企鹅辅导”。也就是在这一时段,腾讯与新东方合作,成立了“微学明日”,并与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线上线下相互协同的作用。

对于新东方在线而言,腾讯显然提供了其在技术底层方面的强有力支持。新东方在线招股书称,公司计划通过不断开发和完善内容来扩大公司在各教育部的产品和课程类别。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郑钰。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 港股教育企业新东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