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会给A股 带来多少增量资金?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11 13:1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正式发布到现在,已经过去了4个多月。从证监会4月11日接受养老目标基金注册申报,也已过去了3个月。种种迹象显示,距离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获批已经为期不远了。养老目标基金在成为投资者新宠的同时,也会为A股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

社会各界对于养老目标基金有着很高的期待。他们认为,养老目标基金有利于发挥公募基金专业理财在居民养老投资中的作用;形成专门养老投资的基金产品类别,便于投资者识别选择投资;有利于养老目标基金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自4月11日首批42只养老目标基金申报以来,证监会已先后召集20家公司分两批对29只养老目标基金进行评审答辩。

对于我国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养老目标基金这一全新的公募基金产品的诞生,在为投资者提供养老金投资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对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健康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2016年年底,《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规范和引导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发适合老年人的理财、保险产品,满足老年人金融服务需求。意见还对拓宽投融资渠道作出了规定。虽然文件后面所附的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的负责部门中并没有证监会,但养老目标基金的制度设计对于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作用仍是不容忽视的。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3%,到2020年这一比重将提升到17.8%左右。之后,这一比重仍会逐年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养老就将成为一个非常社会化的问题。资本市场自然对这一问题不能置之不理,所以养老目标基金只是第一步,后续还会有更多依托于资本市场的理财产品出现。

在当前的基金投资中,仍有为数不少的投资者秉持的是“炒”的观念,这与现在的市场整体环境有一定关系。但在公募基金投资者中,也有一部分奉行的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比如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或者在基金净值相对低位的时候追加投资。这样的投资者在公募基金的投资中均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为了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和收益,《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规定,基金管理人要具备5年以上金融行业从事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验,其中至少2年为证券投资经验;或者具备5年以上养老金或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这就意味着,没有丰富投资经验和业绩的基金管理人是无法管理养老目标基金的。

而且,养老目标基金可以设置优惠的基金费率,并通过差异化费率安排,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向投资人推介养老目标基金,非常强调要和投资人年龄、退休日期、收入水平、投资期限等相匹配。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也决定了养老目标基金会遵从理性健康的发展理念。

从以上分析来看,养老目标基金的安全系数是非常高的,具有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双重属性。从居民养老理财的需求出发,养老目标基金是值得投资者认真考虑的一个产品。从居民人口的老龄化趋势来看,养老目标基金的需求量将是十分庞大的,未来随着A股市场的好转,这个产品将成为市场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