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易居在港启动上市路演 阿里等成基石投资者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7-09 13:5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6日,易居中国企业集团(简称“易居”)确定阿里巴巴集团、华侨城、恒基集团、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4家企业成为其四大基石投资者,并于当日在香港启动全球上市路演。此次合作在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看来是阿里在地产行业的一个战略布局,李成东认为阿里对于易居强大的数据服务是存在需求的,易居的相关核心数据可以指引阿里的其他业务。

(原标题:易居在港启动上市路演 阿里等成基石投资者)

7月6日,易居中国企业集团(简称“易居”)确定阿里巴巴集团、华侨城、恒基集团、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4家企业成为其四大基石投资者,并于当日在香港启动全球上市路演。

文件显示,易居设定招股价区间为每股14.38-17.68港元,拟发售3.22836亿股新股,筹资46.4亿至57.1亿港元(约合5.92亿至7.27亿美元)。

其中,华侨城的认购金额约1.56亿美元,是最大的基石投资人。阿里巴巴、李家杰与CDL分别认购5000万美元、3800万美元与3000万美元,四者合计2.74亿元美元。

基石投资者是指一些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需要承诺购买一定数量的股票,且上市后锁定3个月至6个月,基石投资者的引进实际是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给市场带来信心。

这一路演阵容堪称豪华,地产圈的大咖近乎全体出动。万科总裁祝九胜、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阳光城董事局主席林腾蛟、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宝龙地产总裁许华芳、雅居乐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总裁陈卓林等携手亮相,一齐站在了易居背景板的前方。

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获得的消息,易居或将于7月20日在港交所挂牌。

阿里意外现身

作为一家围绕“地产”展开主营业务的公司,此番易居上市获众多房企加持并不意外。可基石投资方中唯一一家非房企阿里巴巴临门一脚的亮相让市场讶异不已,此前并未流露出任何征兆的两家企业在最后时刻选择牵手。

如果我们将时间轴拉得长些,或许不难理解这一行为,毕竟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于在房地产行业大变局中分得一杯羹早已流露出了兴趣并付诸行动。

2014年8月,阿里携手万科直接喊出了“淘宝用户全年花了多少钱,就可在万科全国12个城市23个楼盘直接冲购房款,最高可抵扣200万元”的口号。

2015年淘宝切入新房市场,开通了房产频道,通过与50多家开发商合作,推出了线上房源,通过首付款优惠的方式吸引流量,但成交情况并不如预期。

随后,淘宝高调上线拍卖频道,消费者将直接通过手机客户端选择中意的房源,在起拍价格基础上加价,价高者得。

彼时,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阿里在淘宝上卖房遭遇较大挑战的原因在于,淘宝客户的消费特征是体量大、高频次、低金额,而购房行为却是与之相反的低频次、高金额。在丁祖昱看来,淘宝做二手房中介的可能性则更大。

2017年8月,阿里与杭州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这也意味着用户在淘宝上租房子,还可以免押金、给房东打分,被视作租赁平台的一项创新。两个月后,阿里旗下支付宝更是直接在北京、上海等8座城市推广信用租房,免押金、租金月付的口号引起市场不小震动。

不论是卖房还是租房,阿里都试图将电商平台的流量导入到地产业务中。

此次合作在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看来是阿里在地产行业的一个战略布局,李成东认为阿里对于易居强大的数据服务是存在需求的,易居的相关核心数据可以指引阿里的其他业务。

同时,李成东强调,这一合作不代表易居的房产资源将上架至淘宝天猫平台进行销售,双方的具体合作还要磨合。

碧万恒持股45%

1月初,私有化16个月后,易居董事长、总裁周忻宣布,易居重启上市计划,借道港股平台重回资本市场。

彼时的易居早已成为众多房企眼中的“香饽饽”,恒大、万科、碧桂园、融创等26家房企扎堆进入。

根据招股说明书的股东名单,易居中国的股东分两批入股:第一批入股发生在2016年8月,包括恒大地产集团、万科集团、星河湾、富力地产、融创中国、雅居乐、旭辉集团、阳光城、建业住宅集团、复地集团、宝龙地产、正荣集团、融信集团、泰禾集团、景瑞地产、正商地产、福晟集团、三盛地产和云锋基金、纪源资本、磐石资本。第二批在2017年底,新增碧桂园、中骏地产、祥生地产、新力地产、俊发地产和中南置地。

这些地产行业话语权的实际掌控者站队也让易居赴港上市备受关注。

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周忻拥有易居企业集团25.622%股份,为企业单一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其余股份由26家百强房企和多家机构持有。其中,恒大、碧桂园和万科3家房企分别持股15%。26家地产公司的合计销售额超过了5万亿元。

从业务构成来看,易居最主要的业务板块为一手房代理服务、房地产大数据及咨询服务以及二手房经纪平台服务。其中,一手房代理为其基石业务,自2015年以来对其营收的贡献均为84%以上,其中2016年高达近九成。房企产大数据及咨询服务次之,占据总营收的13.6%,剩余部分来自于二手房经纪平台。

房地产大数据及咨询服务主要包括数据服务、测评及排名服务以及咨询服务。2015年以来数据服务已覆盖国内367个城市将近8.3万个住宅项目、2万个商业项目和73.6万幅土地。

二手房经纪平台服务方面,易居开创了一种轻资产的S2B2C的业务模式,自身不进行实体店的铺设,主要面向中小型经纪公司提供房友品牌下的全面服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房友全国网络覆盖22座城市的4075家房友品牌门店,这个布局规模暂列行业第二。

易居表示,2017年其与主要位于上海、杭州及郑州的经纪公司合作,为开发商客户销售新楼盘。计划于2018年年底前与全国约51座城市的经纪公司合作销售新房,随着26家房企的加持,易居的一手房资源未来有较大想象空间。

招股书显示,本次易居上市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大数据、一手房代理和二手房三大业务进一步发展。进一步扩张现有大数据系统所覆盖的行业部门及分布,进一步开放及升级房地产大数据系统,以扩张咨询服务范围,包括租赁办公楼、购置软硬件、招聘及购买第三方数据等。计划进入50多个三四线城市,进一步扩张一手房代理业务的覆盖面。拟在39个一二线城市新成立170多个二手房交易服务中心,扩张二手房经纪平台的服务范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