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入局”三板细则仍待明确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陈睿 郭浩文 2018-07-09 08:2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公布第六批支付牌照续展结果中汇金支付等4家不予续展。联瑞新材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保障公司经营的持续健康发展。

(原标题:新三板在线周报:公募基金“入局”新三板细则仍待明确)

◆ 新三板新闻

严格实施强制退市 完善市场制度体系;

公募基金“入局”新三板细则仍待明确。

◆ 宏观经济新闻

国内:

商务部: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有三大特点;

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跨境并购同比增长46%;

税延养老险投资放闸;

央行定向降准正式实施7月上旬流动性压力将缓解;

央行公布第六批支付牌照续展结果中汇金支付等4家不予续展。

国际:

印尼首家“独角兽”布局出行版图;

第3种模式!英首相府提出“脱欧”关税安排新方案。

一、新三板新闻

1、公募基金“入局”新三板细则仍待明确

新三板市场交易量大幅萎缩,正经历着严峻挑战,而日前的两则消息无疑给新三板注入了强心剂。从监管层释放出来的信号来看,外资、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有望加速入局新三板。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传出消息称,国务院日前印发有关通知表示,明确“比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允许外商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6月25日,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中提到,推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入新三板。两则消息均指向推动机构投资者入局新三板。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现在新三板的成交量和活跃程度在大幅下降,政策的支持和机构投资者的进入是三板目前非常需要的,这些措施也会对新三板市场和优质企业产生重要的作用。

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困惑,华南某基金公司专户投资总监坦言,在主板处于“失血”的状态下,鼓励大家再去加大新三板投资力度,有点“摸不清”意图,需要待细则出台。但他也表示,主要目的之一肯定是加强新三板流动性,提升市场估值定价功能。

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市场体制机制改革建设需综合考虑多方面影响因素,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上述华南某基金公司专户投资总监认为,公募基金入市面临两大关键问题,一是公募基金产品设计的门槛如何与新三板市场投资者门槛相匹配。以前仅有特定投资者能投资新三板,但现在普通投资者要进入,细则方面应该会对投资者适当性重新做出要求。二是公募基金入市形式待确定,考虑扩大原有基金投资范围还是新设一类产品。如果扩大原有基金投资范围,就需要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合同;新设产品则需要更长周期,且风险更不可控。

三类股东的问题也被频繁提起,广证恒生分析师陆彬彬表示,公募基金产品在IPO审核时是否需要保持与“三类股东”一致的核查标准,同样需要被明确。这位分析师还提到了管理人收益匹配的问题,新三板市场调研和数据收集的成本相对较高,但公募对这些小市值公司可投入资金规模却不大,实际操作中如何平衡成本与收益是个难题。

谈到公募投资如何参与新三板投资的问题,上述大型券商基金分析师认为,相比直接设立一类新的基金(新三板基金),将新三板股票作为资产配置品种放开的做法更具有操作性,对风险管理和正常申赎也比较有利。

2、严格实施强制退市 完善市场制度体系

全国股转系统日前公告,对截至6月底尚未披露2017年年报的挂牌公司,将依据相关制度实施终止挂牌。一时引起市场强烈反响。

近年来,新三板主动摘牌企业已不少,为何还要如此严格实施强制退市制度,会否对新三板市场信心带来负面影响。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对于监管机构而言,强制企业终止挂牌不是目的,打造规范化、法制化的市场环境,为下一步改革铺平道路,推进企业良性成长和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才是重点。从新三板的特性看,建立常态化、市场化的退市机制是优化市场环境,保障新三板持续有活力的重要部分。

截至7月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11236家,是全球上市(挂牌)企业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在海量的主体企业环境下,要实现有效监管,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建立强制摘牌的惩戒制度,完善市场制度体系不可或缺,是保障挂牌企业和投资者利益的关键环节。

新三板定位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这就决定了其在准入、培育、退出等环节不能“一刀切”,而需采取“有的放矢”的制度设计。在挂牌准入标准上,需坚持包容性的理念不动摇,使得更多中小企业能享受到资本市场发展红利,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有效路径。

同时,众多企业登陆新三板后,要格外重视对挂牌公司的培育引导,监管不能缺位。监管部门要引导万余家挂牌企业按照公众公司的要求,提高运作透明度,健全公司治理,注重产融结合,从而降低投融资双方的谈判成本,推动金融资源向有需要的产业领域流动,促进挂牌公司成长为优质企业。这既是挂牌企业的权益也是义务。

换言之,挂牌企业需遵守市场法律规则;按要求公开披露公司治理的重要信息,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建立“三会一层”的公司治理架构;接受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等。不愿意遵守规则或现阶段履责能力尚达不到相关要求的企业,暂时“离场”是对自身和市场都负责任的做法。不能因个体企业的种种问题影响到整个市场的良性发展。

法治、信用是新三板市场的两大基石。只有持续推进市场法治和信用建设,为投融资活动等创造更好的法制环境和信任基础,扫除障碍,才能助力相关产业、企业发展更顺畅地获得资本市场资源。

目前来看,新三板改革走出了重要一步。未来,打造更健康更有活力的市场值得期待。进一步推进改革走向纵深,还需要更有力的举措和努力。

对于这些将被强制摘牌的企业,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如果这些企业日后符合新三板挂牌条件且有“回归”意愿,按照相关规定精神,一定期限后,可以再次申请挂牌。

随着被动摘牌企业增多,“于法有据”成了一件紧迫的事。对企业被动摘牌,以及主动摘牌的情形、程序等进行完善,出台正式完善的规章制度,建立规范化常态化的市场退出机制是当务之急。比如,进一步明确强制终止挂牌的标准,终止挂牌的信息披露制度,保护终止挂牌后企业相关股东权益,探索建立异议股东的股份回购机制,以及退市后的企业申请再挂牌的相关制度等,从而保障市场有序进退、健康流动、良性发展。

在此基础上,应进一步健全各项基础制度,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等各方面的改革,为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使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使投资者敢于投资,从而不断为市场注入优质新鲜血液,扩大市场投融资体量。

此外,需针对新三板的特色,突出公司自治,健全和改善市场自律管理机制,提高企业自律管理能力,从源头上提高监管效率,降低强制惩戒的比例。比如,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实行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推进以常态化的市场培训服务机制带动监管延伸等。

二、宏观

国内

1、商务部: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有三大特点

7月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对于新版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作出了回应。

他认为,此次发布的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对外开放领域更宽。全国版的负面清单在金融、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文化、汽车、船舶、飞机、农业、能源、资源等多个领域推出了开放的举措,限制措施缩减了近四分之一;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进一步在文化、资源、种业、电信等领域进行开放的压力测试。

二是透明度和规范度提高。两张负面清单统一列明了股权要求、高管要求等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专门针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一律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进行管理。

三是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国版的负面清单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独立出来,与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的表述和体例一致,使境外投资者更容易理解、更容易比对。

高峰表示,此次负面清单开放的领域,许多是境外投资者长期关心的。比如,在制造业领域,汽车行业的分阶段开放;在服务业领域,取消金融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

2、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跨境并购同比增长46%

7月5日在首届中国跨境并购论坛上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并购总额达3227亿美元,同比增长13%,创2016年以来同期历史新高。其中,跨境并购达766亿美元,同比增长46%;能源和电力行业占中国跨境并购41%的市场份额,总额达3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6.8%。2018年上半年中国跨境并购主要目标国家为葡萄牙、德国,其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37%、13%。

3、税延养老险投资放闸

在试点公司产品陆续获批的同时,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以下简称“税延养老保险资金”)的运用也备受关注。7月5日,记者从业内获悉,《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近日下发。《办法》具体对税延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范围和比例、投资能力、投资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据了解,《办法》中对税延养老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进行了具体的划分,包括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等五大类资产,这也明确了税延养老保险资金可以投往的方向。依照《办法》规定,税延养老保险资金应当遵循安全、审慎、长期、稳健原则,根据资金性质实行资产负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坚持市场化和专业化运作。同时,银保监会表示,鼓励税延养老保险资金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要求的领域。

对于资质要求,《办法》规定,依法设立、符合银保监会规定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等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都可以成为税延养老保险资金的投资管理人。具体要求指标包括注册资本不低于5亿元,或者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具备三年以上受托投资经验且业绩良好稳定,主动管理的非货币类资产管理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等。

据了解,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相对于普通保险资金来说,期限更长、资金安全性要求更高、有更加稳定的投资回报。根据民生证券测算,假设税延养老保险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在每月缴费额度1000元、缴纳人数3000万人、参与度50%的情景下,每年新增保费为1800亿元,也就是说,未来每年将有超过千亿的长期资金进入市场,提升优质标的投资价值。

4、央行定向降准正式实施7月上旬流动性压力将缓解

央行7月4日发布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5%。考虑到当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8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今日定向降准正式施行,预计释放7000亿元资金,7月上旬流动性压力将得到缓解。

“在周一和周二暂停逆回购的背景下,昨日央行重启逆回购,今日定向降准落地,释放资金达7000亿元。”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系列动作是“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具体操作。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今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约释放资金7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7月3日,央行行长易纲的讲话和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都强调,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6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与6月27日召开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均以流动性“合理充裕”替代“合理稳定”。且这一提法在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中得到重申。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这一表述变化也与经济周期的变动暗合。历年的8月份、9月份是货币市场利率波动相对较小的时期。因此流动性稳中偏松的局面可能在第三季度延续。

但他同时提醒,流动性缓和的程度还取决于风险事件的进一步演化。另外,第三季度外汇占款增长可能出现放缓,市场将更依赖央行主动操作对流动性的补给。

王青认为,三季度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或将有所显现,风险事件演变值得密切关注。预计监管层将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形势预判和前瞻性预调微调,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流动性充裕格局有望持续。为调节流动性总量和结构,不排除三季度央行再度降准的可能。

王青强调,当前货币政策出现了向偏松方向微调,但这主要是为了在去杠杆过程中控制流动性风险,同时支持新动能培育和保就业、促转型,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当前处于历史低位的M2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可为佐证,预计以上金融数据在三季度不会拐头向上。服务于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总目标,“严监管、紧信用、宽货币”或将成为三季度乃至下半年的政策组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建议,下半年货币政策应该在“稳健中性”的定位之下,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采取适时降准等操作,从而为市场提供必要的流动性并且减轻优质企业的融资难度,避免去杠杆“误伤”优质企业

5、央行公布第六批支付牌照续展结果中汇金支付等4家不予续展

7月5日,央行官网公布的《2018年7月非银行支付机构续展决定公示信息》显示,21家支付机构顺利通过,4家不予续展。

具体到不予续展的4家来看,北京中汇金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国华汇银科技有限公司、永超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均因不符合《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等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管制度规定,所以不予续展,而安徽长润支付商务有限公司则是因为未提交续展申请。

21家通过续展的机构包括北京百付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新浪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先锋支付有限公司、快捷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等等。

实际上,按照此前的名单,第六批原本应有27家支付机构参与续展,但由于易通支付有限公司在第二批续展中被山东鲁商一卡通支付有限公司合并(后又更名为易通金服支付有限公司),以及湖北蓝天星主动申请注销并获央行批准,所以实际参与续展的支付机构为25家。

今年1月22日,湖北蓝天星发布公告称:“由于我司业务转型,经慎重考虑后,决定退出湖北省预付卡市场。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湖北蓝天星自2018年01月22日起终止新增预付卡业务。”,主动放弃了支付牌照。

据统计,截至第六批支付牌照续展,央行累计注销支付牌照名单已增至33家,目前最新的支付牌照数量为239张。此前29家被注销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国际

1、 印尼首家“独角兽”布局出行版图

作为印度尼西亚首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科技公司,印尼打车应用Go-Jek于上月底与腾讯、京东等投资者洽谈融资事宜,融资金额最多达到15亿美元;此外,Go-Jek不久前公布的5亿美元地区扩张计划,昭示了这家明星创业公司的蓬勃野心。

虽然被认为是印尼版“滴滴”,但Go-Jek主要以摩托车共享出行为主,只需要用名字、电话和邮箱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像使用“滴滴”一样操作。在印尼这个世界上排名第四的人口大国里,极端堵塞的交通,摩托车可能比汽车更能在大街小巷中自如穿梭,这也是Go-Jek发家的初衷。Go-Je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迪姆·马卡里姆毕业于哈佛商学院,自小就目睹了摩托出租车对印尼经济的重要性,但在他看来,这个市场主要是因为定价、非专业性以及低效率而不被看好。

2010年,马卡里姆推出专属于印尼的网约车服务Go-Jek,最开始只是一个有20名司机的简单呼叫中心,但因为印尼旺盛的市场需求,在一年内就达到了超过1100万的下载量。随后六年,Go-Jek迅速成长为印尼首家独角兽公司。如今,年仅34岁的马卡里姆已经成为估值接近5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首席执行官。知情人士称,Go-Jek在今年早前融资中估值约为48亿美元。

马卡里姆将Go-Jek今天的成功归结于“天时地利”,在东南亚这块这块群雄逐鹿的新兴市场上,需求在大幅升高,以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为主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可以自由发挥。他认为,消费者对“一站式服务”平台更为青睐,顾客不只是叫车顾客、送餐顾客或是数字支付顾客,顾客只是顾客,是每天都会遇到问题的人,“我们围绕着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开发了一款产品”。而后Go-Jek也迅速从单纯的网约车服务转向饮食外卖、娱乐预订甚至数字支付,成为全方位的“修复事物平台”。

事实上,共享经济的浪潮已经席卷到全球每一个角落,前有ofo、Uber共享出行的全球扩张,后有Airbnb分享住宿到每个城市,Go-Jek向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扩张只是一个缩影,上月的融资谈判也是为了拓展市场;其最大的竞争对手网约车公司Grab也在全面发力,于今年3月收购了Uber的东南亚业务。

Go-Jek上月25日公布的扩张计划显示,将在旗下成立两家新公司,分别是在越南的GO-VIET,以及在泰国的GET,分别由当地管理团队运营,越南的测试阶段预计最早将于7月开始;在泰国,Get仍在与各方利益相关者磋商。

据了解,两家公司都将从叫车和物流开始,随后将推出外卖和数字支付服务。尽管在印尼大获成功,但要推广至东南亚其他国家并不容易。业内人士预测,为了争夺市场,Go-Jek可能需要投入巨资,用于司机端补贴和乘客端折扣。据了解,Go-Jek已经筹集的5亿美元正是为了推动这一扩张计划。

2、 第3种模式!英首相府提出“脱欧”关税安排新方案

英国首相府已就脱离欧洲联盟后的关税安排提出第三种方案,首相特雷莎·梅定于6日与内阁成员讨论这一方案。

英国广播公司2日报道,新方案的细节没有对外发布,据信将与欧盟在货物贸易方面保持法规“一致”,但在服务贸易方面的关系相对松散。

特雷莎·梅承诺以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的方式“脱欧”,以便英国在今后对外贸易谈判中掌握绝对主权。英国首相府希望新方案能帮助英国摆脱海关的限制。

英国广播公司评述,海关问题既是英欧未来贸易关系是否实用的关键,也是避免“脱欧”后与爱尔兰形成“硬边界”的重要环节。

“硬边界”指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之间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如果英国在2019年3月正式“脱欧”前无法与欧盟就关税安排等关键问题达成一致,“硬边界”恐在所难免。

报道说,特雷莎·梅希望本周举行会议,化解内阁意见分歧。她此前宣布,将在内阁会议后发表白皮书,发布“英国今后希望与欧盟达成何种伙伴关系的更多细节”。

英国政府此前就两种方案展开讨论,分别是:英国与欧盟建立“新关税伙伴关系”,经英国口岸运往欧盟的货物由前者“代收关税”,英爱边界不设海关征税设施;“极限简化”,英国和欧盟作为完全分开的两个关税区,借助技术手段最大限度简化海关程序,维持英爱边界货物自由流动。

按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经过讨论,英国政府认为这两种方案从实际应用或政治角度而言都无法实现。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在上周结束的欧盟峰会上发表“最后通知”,呼吁英国内部统一“脱欧”立场,称“最困难”的问题仍未解决;如果英国和欧盟想在今年10月下一次欧盟峰会上达成“脱欧”协议,需要“快速进展”。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拒绝回应英国广播公司报道。

三、新三板市场总览

四、新三板公司动态

1、联瑞新材募资81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等

7月5日,联瑞新材(831647)公告称,公司以18元/股的价格,发行股票450万股,募集资金8100万元。

联瑞新材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保障公司经营的持续健康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联瑞新材于2015年1月15日挂牌新三板,公司致力于硅微粉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2、神州优车采购千台沃尔沃S90豪华轿车

在去年的战略合作基础上,北京神州优车将沃尔沃S90豪华轿车的采购量增加至1000台,双方还将在汽车金融等领域深化合作,双方于7月4日正式交车。

2017年5月,神州优车向沃尔沃汽车采购500台S90豪华轿车,一年后沃尔沃启动回购,将采购规模扩至千台。本次交付的千台沃尔沃S90豪华轿车将继续投入神州租车。同时,主打新车0首付的汽车电商平台神州买买车,通过对接沃尔沃汽车全国4S店与渠道商,还能建立线上+线下的销售网络,为用户提供购车金融方案。

神州优车副总裁臧中堂表示,自去年沃尔沃S90豪华轿车正式上线以来,为神州租车丰富了高档车型,通过规模化采购及回购方式,提高了平台的运营效率,使沃尔沃S90拥有了更为广泛的应用场景,为用户商务出行、家庭出游提供了多层次选择。

除了神州优车和沃尔沃,神州租车在不久前还与奥迪进行了一轮引入,神州租车将首次上线数百辆全新2018款奥迪A6,目前主要在一线城市投放。

据了解,神州优车旗下包括出行平台神州租车、神州专车,以及汽车电商、汽车金融等业务板块。其中神州租车目前运营车辆近11万台,覆盖全国约300个城市。为优化二手车残值处置,近年神州租车加快了车辆更新速度,2017年购车车辆超过4万台,2018年春节以及五一均上线了万辆级别的新车,包括路虎发现神行等B级以上车,以及大众朗逸、别克英朗等经济型车。目前,1年内车龄准新车超过总数50%。

3、视威科技公布重组完成情况 8100万元对价收购奥视股份全部股份

7月5日,视威科技(430461)公告称,公司以2.5元/股的价格,分别向朱利人、徐道武、陈润海和段伟伟发行股票购买上述四人所持的奥视股份94.44%股权,并同时向朱利人定向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450.36万元用于购买睿天昱持有的奥视股份剩余5.56%股权。

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价合计8100万元,重组完成后奥视股份将成为视威科技的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视威科技于2014年1月24日挂牌新三板,公司致力于广电设备制造行业。

五、新三板在线精品文章/研报回顾

精品文章:

1、《网贷“爆雷”潮下,新三板上的“遇难者”与幸运儿》

文章摘要:

“天雷滚滚”,网贷行业出现新一轮的“爆雷”潮。7月1日网贷第三方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以来,包括钱满仓、唐小僧、联璧金融、图腾贷等70余家网贷平台出现资金兑付问题,并有失联、跑路等恶性事件发生。

仅在6月19至26日一周时间,全国就有42家P 2 P平台出现问题,曾经的四大“高返利”网贷平台——雅堂金融、钱宝网、联璧金融、唐小僧已全部“爆雷”。

网贷行业的这一波“雷潮”也波及到新三板挂牌公司,近期“巨如系”网贷平台创始人胡立勇跑路导致挂牌公司恒略智汇(838527)经营陷入停摆状态,早前钱宝网创始人张小雷投案自首更是牵连到雅格股份(831748)、汇能科技(831843)等多家挂牌公司,导致其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

不过,也有像弘祥隆(430112)这般的幸运儿,在股转公司层面的干预下有幸未被网贷“染指”而躲过一劫,还有数千名投资者被监管层“挽救”而避免了巨额损失。

2、《海航集团“操盘手”意外离世旗下14家公司挂牌新三板》

文章摘要:

3、《监管力度再升级上半年新三板21个账户被限制交易》

文章摘要:

尽管今年来新三板大多数股票流动性日益僵持,交易违规的情况并不少见。为了交易制度更加完善,保护投资者权益,来自股转公司及证监会的监管更加严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