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帝科技牵手阿里腾讯布局公共交通移动支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8-06-27 10:5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6日晚间,雄帝科技(300546)发布公告,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腾讯乘车码”暨“数字身份”创新应用合作协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4月,支付宝已经在50多个城市实现乘车码的推广,计划今年实现100个城市的推广;而腾讯乘车码支持城市也已经接近50个。

(原标题:雄帝科技牵手阿里腾讯布局公共交通移动支付)

6月26日晚间,雄帝科技(300546)发布公告,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腾讯乘车码”暨“数字身份”创新应用合作协议》。三方共同打造腾讯乘车码扫码出行领域(公交+地铁)创新服务解决方案的试点与落地,构建开发共赢的腾讯乘车码产业生态链。同时,三方基于数字中国的市场需求及三方相关研究成果,共同开拓数字身份应用市场。

而就在上周,雄帝科技刚刚宣布与支付宝签订合作共建乘车码产业链。根据公告,支付宝与雄帝科技的合作,主要包括打造支付宝乘车码创新服务行业应用的试点及样板工程、开展“支付宝乘车码”创新服务行业方案在双方业务所覆盖城市的应用与推广。

虽然两份协议都仅仅是双方关于项目合作的原则性、框架性约定,后续买卖合同的签订时间、合同金额、合同内容等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对公司2018年度及以后年度的业绩影响尚不明确;但是但凡牵手BAT,通常都能吸引二级市场资金的短期竞逐。就在雄帝科技此前发布牵手阿里公告后,公司股价在次个交易日一字涨停。

公共交通支付虽然小额,但是也具有高频、用户多且黏性高的优势,因此,被视为移动支付的最后一片蓝海。来自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每天约有2.5亿人次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全国公共交通年完成客运量超过900亿人次。如此庞大体量的高频场景,是此前包括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业态在内的任何一种移动出行都未曾达到的高点,因此,包括银联、阿里、腾讯在内的巨头都先后把移动支付推进公共交通领域,且加速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4月,支付宝已经在50多个城市实现乘车码的推广,计划今年实现100个城市的推广;而腾讯乘车码支持城市也已经接近50个。此外,还有广州、西安等多个城市的公交同时支持腾讯和支付宝。

但是无论对于各巨头来说,还是对于雄帝科技这样的信息安全、数据处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而言,都存在一定的掣肘因素,其中,前者需要公共交通出行机构具有极强的互联网能力,且可能要承担资金及账户风险,后者则在支付平台和智慧支付等方面存在短板。因此,采用合作的方式,成为当前公共交通移动支付发展的主要路径。

从这个角度说,上市公司携手阿里、腾讯等巨头切入公共交通小额移动支付市场,不仅有望打破传统交通卡固有的利益格局,而且可能会催生更多的跨界合作与全新的商业模式。

截至2017年底,雄帝科技智能交通产品已经实现营业收入超过8200万元,虽然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刚刚超过21%,但是在所有公司业务类别中,以61%的毛利率高居榜首。而随着公司与腾讯、阿里的牵手,智慧交通业务在主营业务构成中的比例有望在未来数年内继续提升。

而随着公共交通小额支付激战正酣,除了雄帝科技之外,包括不少元器件、互联网类公司都在加紧分羹。其中,华铭智能(300462)去年11月21日公告,与腾讯、财付通、万泰和兴签订《“交通乘车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交通乘车码”创新应用行业解决方案和创新商业模式在上海、厦门的试点与落地;鼎汉技术(300011)全资子公司奇辉电子也与广铁集团、铁科院共同研发推出智慧车站项目,涉及刷脸进站、扫码检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鼎汉技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