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上半年新三板企业IPO“交易关联问题”成发审委问询重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思文 2018-06-25 08:3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从严监管和IPO常态化是大背景,IPO“堰塞湖”现象大幅减退。

(原标题:上半年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仅为54% “交易关联问题”成发审委问询重点)

今年以来,从严监管和IPO常态化是大背景,IPO“堰塞湖”现象大幅减退。IPO过会率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24日,下同),IPO过会率已回升至53.8%。

新三板转板项目一直是市场关注热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三板企业申请IPO过会率为54.2%,略高于整体过会率水平,但与去年前三季度的81%相比,依旧明显下降。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了新三板企业IPO被否遭遇的问询题目,总体来看,关联交易问题、持续盈利能力、毛利率异常、应收账款异常和信息披露等五个方面成为被否新三板企业的高阶难题,其中,10家被否企业中曾有9家企业被问询“关联交易问题”。

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54%

较去年明显下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发审委共审核了106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57家企业获通过,被否43家,暂缓表决6家,通过率为53.8%。另外,还有10家企业申请取消审核。

新三板企业IPO方面,共有24家新三板企业上会,占比22.64%。其中,获通过的新三板企业共13家,10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另外,还有1家申请取消审核。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为54.2%,高于整体过会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54.2%的过会率与去年相比大幅下降。《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前三季度,共有21家新三板企业上会,17家新三板企业过会,过会率达81%。显而易见,在去年10月底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新三板企业转板IPO的通过率也未能延续之前的好成绩,过会率下降明显。

关联交易问题

成为“重点考题”

据《证券日报》记者独 家统计,被否的10家新三板企业在发审会上,被发审委共问询50个问题,每家新三板企业均被问询5个问题。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将被否新三板企业上会问询题目归纳总结后发现,总体来看,发审会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关联交易问题、持续盈利能力、毛利率异常、应收账款异常和信息披露等5个方面。

首先,发审会对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问题尤为关注。10家被否新三板企业中,9家企业被发审会问及相关问题,该类问询主要围绕两个维度,一个是发行人个别客户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是否构成对单一客户的重大依赖和关联关系,另一个是发行人股权变更的合规性和透明性,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和关联关系。此外,“投标竞标获取项目的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在建大型工程是否存在提前预付工程款情形”等都是发审会重点关注问题。

其二,新三板转板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问题仍然是发审会的关注重点。一直以来,持续盈利问题是发审委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首要关注的就是发行人主营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是否有同业替代的风险问题。此外,业绩问题也是发审委问询的重要题目。

其三,发审委对于应收账款异常问题的关注明显提升。有6家被否新三板企业被问询到“资产负债率持续较高,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持续增长”、“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较高”、“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情况”等问题。

其四、毛利率异常。被该问题“命中”的新三板企业有6家,多数企业需要回答发行人综合毛利率总体呈上升趋势,毛利率上升速度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和合理性。

其五,发行人信息披露问题。近年来,证监会强调拟上市企业信息披露的透明性和真实性,在今年以来被否的新三板转板企业中,发行人IPO申请文件与股权系统披露的相关文件存在差异这类问题,也引来发审会关注。

纵观10家被否新三板公司的被否原因,以上五大核心问题无不在命中问题之列。此外,新三板公司挂牌期间募集资金的使用存在违规情形、员工人数异常变动等也逐渐成为发审委关注企业经营是否稳定的新重点。

17家券商参与

新三板企业IPO项目

尽管今年上半年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仅为54%,但仍有13家企业顺利过会,在这其中,共有13家券商参与到新三板企业转板项目中,担任保荐承销工作,成功帮助新三板企业进入A股市场。

这13家券商(包括联席承销商)包括中信建投证券、国金证券、中国银河证券等。其中,中信建投证券和国金证券保荐的新三板转板项目成绩最突出,均保荐2家新三板企业上会并通过,通过率为100%。中信建投证券的保荐企业为润建通信和文灿股份;国金证券的保荐企业为明德生物和海容冷链。另外,招商证券等11家券商分别有1个新三板转板项目获通过。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共有17家券商参与新三板企业IPO项目,另外4家券商是东兴证券、天风证券、民生证券和开源证券,但暂时还未有保荐的新三板企业成功过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