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湖南首家银行上市 大佬股东关系微妙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薛南骏 2018-06-14 14:5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2014年到2017年,长沙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从9.42亿元升至19.08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74%,同比上升0.1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8.72%,同比上升0.16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7%,同比上升0.14个百分点。

(原标题:湖南迎首家A股上市银行 长沙银行一堆民企大佬股东关系微妙)

中资银行业又到了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时点,不仅已上市的银行开始连续披露巨量再融资计划,未上市银行冲击A股IPO的步伐,也在提速。

证监会5月底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长沙银行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该行由此将成为湖南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这也是今年第二家成功过会银行。

根据招股书披露,长沙银行本次预计发行不超过10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79亿股;拟在上交所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此番上市后,长沙银行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74%,同比上升0.1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8.72%,同比上升0.16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7%,同比上升0.14个百分点。

于长沙银行而言,历时9年的上市路终于“通关”,但未来是否能走上坦途,此时还言之过早。至少,在一份外表相对靓丽的财务报表下面,仍然暗潮起伏。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前五大股东中有多家著名民营企业现身,而持有其9.4%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的“新华联系”当家人傅军,此前已持有北京银行(601169.SH)8.67%的股权。未来长沙银行如何与这些民企股东共处,以避免多年前民生银行(600016.SH)发生的那一幕?投资界不少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在持续关注。

不良余额连续上升

2017年,长沙银行交出了一张漂亮成绩单:实现营业收入121.28亿元,同比增长20.79%;净利润39.85亿元,同比增长22.54%。

至于资产总额,该行更是一年一个台阶——年增长近千亿元。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分别为2853.66亿元、3835.05亿元和4705.44亿元。

监管指标方面,截至2017年末,该行流动比率34.36%、存贷款比例43.61%、不良贷款率1.24%、拨备覆盖率260%,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4.42%,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31.48%,均符合监管指标。其中,该行的不良贷款率更是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过,进一步仔细解析报表,一些问题还是浮出水面。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该行不良贷款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与2016年相比却呈现上升态势——增加0.05个百分点,同时不良贷款余额也增加了4.96亿元。事实上,从2014年到2017年,长沙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在逐年上升,分别为9.42亿元、11.43亿元、14.12亿元和19.08亿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五级分类中,该行正常类贷款占比已有下降趋势。数据显示,该行正常类贷款2017年较2016年减少354亿元,降幅为23.4%,在贷款中的占比减少0.32%。而关注类贷款则上升1.38亿元,在贷款中占比相应也上升0.36%。同时,可疑类和损失类贷款的占比分别上升0.09%和0.01%。

在贷款损失准备指标方面,该行本期核销数额上升幅度较大,达到21.09%。逾期数据方面,逾期90天以内的贷款及垫款上升了12.42%。

这意味着,长沙银行上市后确实存在资产质量下滑的风险。

长沙银行同样没有避免地方性银行普遍面临的存款难题。2017年其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项净增加额科目有所下降,较前一年减少17亿元。

地方性银行还有一个普遍性问题,即股权过于分散且关联交易相对显著,而长沙银行未能“豁免”。

2017年长沙银行关联贷款余额较2016年大幅上升67.19%,在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相应上升0.17%,由此带来的关联方贷款利息收入同比上升21.42%。这个数据反映出长沙银行关联方资金的紧张。问题是,这些关联方在长沙银行的贷款上升存款却在下降,存款利息支出较2016年下降33.64%。

持股地方银行,除了能获得贷款便利外,用地方银行股权质押也更容易融资。截至2018年3月20日,长沙银行总股权质押率为20.02%。“质押的风险之一就是,可能会造成公司的股权变动。”业内人士表示。

监管聚焦三大问题

虽然长沙银行已经过会,但仍有问题需向监管层释疑。从发审委会议的问询来看,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监管部门对银行业,尤其是地方银行的某种疑虑和担心。

其一是不良率问题被重点提及。长沙银行被问及不良率显著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以及净利差、净息差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也被问及贷款五级分类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其二,对于原银监会相关检查的落实与整改以及处罚情况。长沙银行被问及监管机构近期“三违反”、“三套利”检查对发行人提出多项整改意见,目前银行具体落实情况,整改有效性,是否存在新增行政处罚的风险等。

其三,银行股东确权与股权架构问题。在此方面,长沙银行被问及公司第一大股东长沙市财政局持有21.4%的股份,而其他单一股东持股均未超10%,与第一大股东存在较大差距。结合董事会和高管聘任等方面,公司认为其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依据是否充分,以及公司目前股权架构和认定的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对发行人经营稳定的影响等。

记者注意到,对于长沙银行的股权问题,市场普遍比较关注。

该行成立于1997年5月,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目前已拥有包括广州分行在内的30家分行(直属支行),超过700个网点,营业网点实现了湖南全域覆盖,控股发起湘西、祁阳、宜章三家村镇银行和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末,长沙银行股东总数为3932 户,其中国家股股东32户,法人股股东125 户,个人股股东3775 户。

2017年年报显示,长沙银行前五大股东各自持股数量虽然都超过7%,但多数不到10%。其中第一大股东为长沙市财政局,持股21.4%;第二大股东为新华联(000620.SZ)控股的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持股9.4%;第三大股东为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0552.HK)的独资公司湖南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持股8.57%;第四大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友阿股份(002277.SZ),持股7.42%;第五大股东湖南兴业投资有限公司为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步步高集团(002251.SZ)、老百姓大药房(603883.SH)等省内10多家民企发起设立的金融控股机构,持股7.14%。

长沙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该银行任一股东依其单独或者通过一致行动人关系合计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均不足以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单一股东及其关联方也无法控制董事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