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围绕3000点构造“市场底” 挖掘不一样的“新周期”

来源:投资者报 2018-06-10 09:4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市场仍处在一个震荡行情中,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年指数3次杀跌过程中,每次接近3000点就被市场合力拉起,市场围绕3000点构造的“市场底”愈发清晰。与此同时,即使在底部区域,市场仍有结构性机会。

博时基金魏凤春表示,A股持续弱势源于国内金融行业整肃及贸易摩擦的反复,一度对医药、食品等所谓确定性板块的无差异追捧,贸易磋商取得进展,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或有望对市场形成正面支撑,市场情绪短期或将获得修复,结构上相对看好成长。近期的风险来自于海外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及国内金融去杠杆,汇丰晋信基金称,投资者对短期内解决贸易摩擦或不抱希望,贸易摩擦可能成为未来较长时间内的常态。随着A股回调和A股入摩,北上资金也在加速入场。

与A股“独角兽”热潮形成对比的是,港股近期IPO的一批新科技公司,如众安、易鑫、雷蛇、平安好医生等股价均高开低走,不少甚至大幅跌破发行价。国泰基金表示,港股“独角兽”接连破发原因包括:港股IPO发行采用市场定价,不存在像A股的人为限价,如“23倍市盈率”软约束;港股是机构投资者主导的理性市场,不回归公司盈利和现金流的估值泡沫很难持久。

1抱团对象是调整到位的低估值蓝筹

目前市场的悲观预期,主要来自于对内去杠杆引发的债务违约和对外贸易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大摩华鑫基金表示,投资者在防范风险的同时,也要注意到积极的方面。首先,工业数据显示生产依然旺盛;第二,周末央行扩大了MLF担保品的范围,再结合之前的降准,可以看出,国家一直在呵护市场的流动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第三,由于美国开始在贸易上向更多的国家施压,不少传统的盟友站到了美国的对立面,中国也开始频繁外交扩大自己的盟友队伍,后续谈判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在流动性方面,6月将有监管考核、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政府债发行缴款等因素对资金面构成冲击。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外部不确定性加大,全球贸易摩擦与政局动荡不断,叠加内部流动性趋紧,股票市场受压制可能延续到三季度,调整充分的低估值蓝筹股或将成为抱团对象。行业方面,继续推荐融资依赖度较低、信用风险敞口较小的行业,现金流稳健、带有防御属性的消费依然是首选,但经历快速上涨后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上要以低估值为出发点。另外,宏观政策层面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市场大概率会在大周期行业中选择边际修复机会博取反弹,短期来看认为地产、煤炭修复的空间更大。

汇丰晋信基金星涛认为,2017年可能是创业板业绩的一个阶段性底部,2018年之后,创业板仍有望维持较高的业绩增长。目前创业板的整个风险补偿水平已经在历史中枢的上方,而且超过了0.5倍的标准差,这意味着创业板估值已经向下进入到了一个小概率区间,未来向上修复的概率会比较大,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底部条件。

2“核心资产”再遭抢购要赚业绩增长的钱

汇丰晋信基金郭敏表示,从去年二三季度开始,医药行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就开始见底回升。在回升了三个季度之后,相对于白酒家电和其他的消费行业,医药行业板块整体性价比非常高,如创新药、CRO临床诊断、医疗服务、疫苗等行业,今年都有非常好的表现,出现了估值和业绩的双升。但过快的上涨也让部分公司的估值脱离了基本面,甚至出现了泡沫。比如部分个股估值已经达到80倍,照此计算,即使未来五年市场非常乐观,可能每年预期也只能够实现平均8%的投资收益,风险回报并不高。

郭敏认为,医药板块未来仍有机会,但相对更看好二线个股的一些机会。这些个股可能每年有20%~30%的增长,估值也更合理,相对来说性价比更高。

自6月1日起,A股正式加入MSCI指数。对于MSCI带来的投资机会,郭敏表示,目前可以看到北上资金已经在不断买入A股的一些核心资产,包括医药消费的龙头,还有一些制造业和TMT板块的龙头公司等。MSCI相关成份股和受益股在过去几个月已经有所表现,目前来看,并不存在非常明显的估值洼地。A股入摩更多带来的是投资理念上的成熟,短期来看,入摩并不会给A股带来立竿见影的机会。

3挖掘不一样的“新周期” 核心科技类价值凸显

“投资应当顺应周期,布局景气度抬升、受益于经济发展结构性变化的行业”,富国周期优势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刘博表示。但在做投资决策之前,应当先“理解周期”。根据核心变量敏感度划分,A股投资标的大致可划分为周期、金融、消费、TMT四类,在不同经济周期下,供需的周期性波动造成了行业景气度的往复,因此处于景气周期的大消费得以持续走强。

对于景气拐点即将出现的行业而言,则需通过逆向思维把握行业周期规律,核心布局相关行业优势标的,以捕捉景气度抬升和结构性变化对优势企业的双重影响。

选股方面,选择景气周期向上的行业,综合考虑公司盈利水平、公司治理结构和未来发展空间等因素,精选出内在价值持续增长的优势企业;择时方面,将采用逆向投资策略,应对标的企业估值和业绩大幅波动的问题,以降低组合波动,增强收益。此外,合理进行行业配置,不承担无法理解的风险。

近期A股受外围市场影响持续波动。对此,宝盈基金表示,短期内仍然维持相对谨慎的市场观点。在市场反复磨底的同时,低估值支撑指数下行的空间,后续市场如何变化仍需要进一步观察。此外,政策面、基本面双向驱动的核心科技类主题投资价值愈发凸显,投资者在保持谨慎操作的同时,可适当逢低关注医疗健康、先进制造、计算机等相关主题。

在债券市场方面,受权益市场持续波动影响,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整体收益下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债券市场持续回暖。银华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邹维娜认为,债券市场已逐步进入布局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