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怎么少得了“新三板零食”相伴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郭浩文 2018-06-08 15:5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幕还剩7天,作为世界足坛最为轰动的一项赛事,本届世界杯的比赛时间对中国观众来说也是十分友好,半数比赛的开赛时间都处于北京时间晚上8点-11点的黄金时段。

(原标题:世界杯观赛指南:熬夜怎么少得了“新三板上的零食”相伴)

距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幕还剩7天,作为世界足坛最为轰动的一项赛事,本届世界杯的比赛时间对中国观众来说也是十分友好,半数比赛的开赛时间都处于北京时间晚上8点-11点的黄金时段。球赛和零食就如同电影与爆米花的搭配一样经典,“排遣式进食”也让紧张刺激的比赛氛围多了一些放松与缓和,而对于凌晨开始的比赛来说,这时候的饮料零食则成了消除疲劳、提振精神的不二之选。

而在零食电商横空出世之后,休闲食品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高速发展,而在世界杯期间球迷在生活作息上的短期改变也将为零食行业的发展添加新的动力,更何况啤酒零食配球赛的传统也已经由来已久。

新三板在线研究院观点:

1。电商品牌的崛起将带动休闲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在未来几年有更快的增速,线上市场的渗透率还将进一步提升,卤制品及膨化食品的增长率相对更快;

2。以三只松鼠为代表的新兴品牌在发展方向上更加多元化,试图突破传统休闲食品行业单一化的发展模式,打造IP化品牌,同时在零食品类以及经营渠道方面进行拓展;

3。新三板公司整体表现向好,在各细分零食行业都拥有处于行业前列的一些优质公司,业绩成长能力与A股公司基本持平,估值水平则更为合理。

1食品电商促进休闲食品行业更上一层楼

随着三只松鼠、百草味等互联网零食品牌的横空出世,休闲食品市场的规模被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的零售市场规模由2010年的4014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7355亿元,2010-201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2.9%,并预计2020年达到12984亿元,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可达12.1%。

细分领域中,2010-2015年休闲卤制品、糖果及蜜饯、面包/蛋糕机糕点、膨化食品、炒货及饼干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7.6%、12.0%、13.8%、16.7%、9.4%、10.2%,其中休闲卤制品的增速最快。根据一些公开资料的预测,2016-2020年休闲卤制品、糖果及蜜饯、面包/蛋糕机糕点、膨化食品、炒货及饼干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4.1%、12.5%、14.4%、21.2%、13.4%、12.4%,卤制品的增速依然保持最快。

2休闲食品行业发展新趋势:双线发展,品类丰富

2.1双线发展成为零食行业主流,线上线下相辅相成

2016年,三只松鼠首家线下实体店在芜湖开业;2010年,百草味正式登陆淘宝,开始将业务中心向线上转移;来伊份、百味林等老牌休闲食品连锁品牌也都纷纷拓展线上业务,形成线下为主、兼顾线上的经营模式。无论是线上转线下还是线下转线上,各大休闲食品品牌所呈现出来的经营策略都是双线发展,各有侧重。

数据显示,成立于2012年的三只松鼠2014年销售额突破10亿,2015年实现收入25亿元,2016年实现收入约55亿元,收入保持高速增长。短短5年时间,三大线上零食龙头三只松鼠、百草味以及良品铺子的总规模约100亿,最大的龙头三只松鼠税前收入规模50亿,超越线下零食龙头来伊份和洽洽食品。

尽管如此,线上市场的规模依然有限,目前线上休闲零食规模预计在不到200亿元,线上化率仅约5%,仍远远低于网购/社销总额11%的比例,但休闲人群与网购主要人群在年龄上的一致性还是为线上市场的高速增长带来了积极的因素。

2.2产品多样化发展,足不出户也能有更多选择

除了休闲食品行业的双线化发展进程加快之外,各家品牌商在零食种类以及口味上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开发。

如今的休闲食品企业擅长从餐厅流行口味中寻找消费者的味蕾风向,从而推出独特口味的新品,如好丽友派清新抹茶味、乐事香芝一刻和香蔬一刻、上好佳宫保鸡丁薯片以及各种品牌的沾番茄酱、甜辣酱的薯条等。近年来,由菜肴转化而来的薯片口味丰富了乐事的产品线;产品创新也为百事公司在过去3年内带来了8%的净收入,获得了快速的业绩提升。

电商和跨境平台的高速发展以及休闲零食保质期长、即食性低也让更多人选择在线购买各种零食,而产品包装以及产品种类、口味的多元化也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拥有更多选择。

3三只松鼠的创新之路为行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三只松鼠从成立之初就拥有着惊人的成长速度,上线7天完成1000单的销售;上线第65天在天猫坚果类目销售跃居第1名;从2013年开始,每年双十一销售额都创下电商食品新高。三只松鼠的横空出世堪称传奇,从成立到申请IPO,前后不过五年时间,尽管最终三只松鼠主动撤回了申请,但40亿的估值已经让三只松鼠成为了互联网上估值最高的电商品牌。

除了在主营业务上的迅速发展,三只松鼠的副业也发展的有声有色,拍动画、做游戏,三只松鼠已经不仅仅是一家零食电商品牌,更已经被打造成了一个成熟的IP,业务范围也扩展至影视动漫、综合性商场的等各个行业。

4新三板现状:整体向好,各细分行业正逐渐涌现出龙头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新三板目前有休闲食品行业相关公司26家,除天线宝宝已经申请摘牌外,其余25家公司都已经公布了2017年年报。根据年报,2017年净利润达千万以上的公司共12家,有友食品以1.9亿的净利润领跑,将新三板上其它同行远远甩在了身后。

整体来看,2017年新三板休闲食品行业平均营业收入28,730.36万元,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18.53%;平均净利润1,975.41万元,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66.15%,整个行业在保持营收稳定增长的同时实现了净利润的快速增长。根据统计,2017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公司就有6家,最大增幅达到了444.05%。

虽然行业整体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趋势,不过仍有6家公司在2017年出现了亏损,其中3家亏损额在100万元以内,只有一家公司亏损额超过了1000万元,综合来看新三板零食行业的两极分化并不严重,整体情况向好。

相比于A股市场,新三板在公司数量上范围更广,虽然整体经营情况还不及A股公司,但在成长性上,两大市场并没有太大差距,A股公司与新三板公司也各有优势。

A股市场星光熠熠,相比之下新三板市场的“星味”要淡不少,不过虽然新三板公司的名气没那么响,但是在业绩上也并非毫无作为,而且新三板公司大都深耕于细分行业,很少有公司的主营业务会涉及整个休闲食品行业,这其中就包括了泡卤食品行业的有友食品、专注龟苓膏的生和堂以及生产罐头类食品的凯欣股份等具备一定实力的公司。这些公司也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向上攀升,新三板作为摇篮也在逐渐孕育出一些在细分零食行业拥有一定话语权的龙头企业。

5新三板主要公司

5.1有友食品

有友食品的业务以泡椒凤爪、卤香火鸡翅等肉制品为主,豆干、花生、竹笋等非肉制品为辅,其中泡椒凤爪的销售占到了公司总销售的75%左右,并且在该细分市场占有率超过20%,有友的泡椒凤爪在市场上的知名度也远超其他品牌。

早在2015年有友食品就已经启动了IPO程序,不过在经历了900多天的排队之后,有友食品的IPO之路仍难以再进一步,而在5月31日,有友食品也发布了关于拟摘牌的公告,此举也很有可能是有友食品为了推进IPO进程而对三类股东进行清理。

5.2生和堂

作为龟苓膏第一股,生和堂的主营业务全部围绕龟苓膏产品展开。在遵从传统制法的基础上,生和堂也对公司产品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创新,开发出了几大系列产品。

除了在新三板挂牌之外,生和堂还和创业板公司量子高科达成了增资协议,根据2017年年报,目前量子高科仍持有生和堂32.59%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在上市公司的帮助之下,生和堂的业绩也在2017年迎来重大提升,不但扭亏为盈,净利润增幅更是高达444.05%。

5.3凯欣股份

凯欣股份以罐头食品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了桃罐头、梨罐头、草莓罐头、杏罐头、什锦罐头等,并且建立了种植、分级、储存、加工、包装、配送和销售的全产业链。

从财务数据来看,近五年公司业绩都保持了稳定的增长,从增幅到各项财务指标都基本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趋势,从中也反映出公司扎实的市场基础与稳健的经营策略。同时,凯欣股份的市盈率仅为4.24倍,远低于行业平均的39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洽洽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