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保险巨无霸中国人保顺利过会 募资百亿 十大看点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6-05 20:3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保险巨头中国人保回A正式定了!继工业富联(富士康)后,A股年内第二家百亿融资量级的企业过会,这也意味着A股又迎来了一个巨无霸!

中国人保回A看点颇多:

1、6年后,迎来第5家A+H股市场的上市险企

2、发行量45.99亿股,为A股史上第八大IPO

3、回A后如何定价?A股股价可能高于H股

4、去年净利润166.46亿,仅次于平安和人寿

5、股权结构简单,财政部和社保基金是主要股东

6、在财险市场独占鳌头,连续多年市场份额居首位

7、积极布局科技金融,入股蚂蚁金服

8、中国已成全球第三大保险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近 70 年历史,旗下有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等领域得多家子公司,也是目前资产万亿级的5家巨无霸保险集团之一。

据悉,此次人保回A的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和安信证券,这两家机构同时担任主承销商,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和高盛高华为联席主承销商。逐一看看这家保险巨头的亮点有哪些:

1、第5家A+H股市场的上市险企

目前,A+H股市场的上市险企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601601,股吧)和新华保险(601336,股吧)4家。事实上,自新华保险2011年以来,未有保险公司首发上市,时隔6年,再度迎来保险公司上市。

总的来说,险企在A股上市的数量是偏少的,在国内160多家保险公司中,A股上市仅占5家,远不如上市银行、上市证券公司的数量。

2、A股发行史中单家发行股数排名的第八位

根据招股书显示,此次中国人保预计发行45.99亿股,在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情况下,这一发行量占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9.78%,跻身A股发行史中单家发行股数排名的第八位。

四大保险公司在A股上市时,首发股份数量也远不及中国人保。此前,中国人寿发行15亿股排名第一。

如果按照发行前每股净资产3.23元保守计算,中国人保融资额将超过100亿元。今年以来的巨无霸首发融资额度,仅次于6月8日即将上市的工业富联(富士康)。

3、回A后人保的估值怎么定?

据了解,保险公司现在通用的估值方法有一定的独特性,保险公司估值时,财险进行PB估值,寿险采用PEV估值,然后二者再加减,平安和太保都是采用如此的分部估值法。有券商分析师指出,A股的估值体系与港股有差异,不论是PB估值还是PEV估值,A股均相对较高,预计人保集团A股股价也会高于H股。目前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H股的股价为4.07港元,市盈率为9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称,人保集团估值比较难定,区别于其他保险公司,因为人保的财险业务明显强于寿险,最终的估值还很难说。

当前保险股估值都较低,国寿、新华寿险估值不高。

4、去年净利润仅次于平安和人寿

2017年,中国人保的营业收入为4881.41亿,中国人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46亿。但从净利润来看,在A股上市企业中,净利润排名第29位。在四大A股上市险企中,净利润仅次于中国平安、中国人寿,这两家的净利润为890.88亿和322.53亿。

中国人保近3年的财务数据如下:

5、中国人保财产险独占鳌头

人保在财险市场一枝独秀,在财险方面的地位难以撼动。招股书显示,人保财险自成立以来在中国所有财产险公司中一直排名首位。2017 年,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492.90亿元,2015 年至 2017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1.49%。此外,2017年财险为人保集团贡献了七成的保险业务收入和逾八成的净利润。来看一下中国境内财产险公司的市场份额排名:

6、财政部是主要股东

从中国人保的股权结构比较简单,主要是财政部、社保基金和一些H股股东。

7、积极布局金融科技,入股蚂蚁金服

中国人保在大力发展先进信息技术系统的同时,不断推进金融科技领域新业态布局, 通过设立人保金服构建集团金融科技创新支点,对客户资源进行深度开发与挖掘。

人保在2016年设立了人保金服,对客户资源进行开发和挖掘,通过人保金服开展专业金融科技业务。根据战略部署,人保金服将成为本集团布局金融科技的平台,重点打造四个生态圈:消费生活生态圈、车主生态圈、 健康养老生态圈和服务三农生态圈。

此外,人保还战略入股蚂蚁金服、中国银联等,充分利用其大数据和渠道优势,分享金融科技的高成长性与高收益。

8、中国已成全球第三大保险市场

以2016年保费收入计,中国保险市场是亚洲第二大及全球第三大保险市场。

近年来,中国保险市场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3年至2017年,中国境内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93%,中国境内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4.78%。尽管中国保险市场规模增长迅速,但与发达国家市场相比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9、中国人保A股上市之路

据了解,2003年11月6日,中国人保旗下财险公司率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到了2012年,人保集团的“A+H”计划启动,然而当年的A+H股的整体上市计划并未如愿,最终中国人保整体在H股上市。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公告拟登陆上交所,此后其“回A”工作稳步推进,终于在今日顺利过会。

10、对标富士康,募资有压力?

同为年内募资超百亿的新股,富士康的上市情况也颇值得参考。事实上,富士康在此前遭到大规模弃购。根据富士康公告显示,网上弃购股数217.07万股,网下弃购股数116.23万股,合计约4590万元的弃购金额将由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包销。

有业内人士称,大盘股IPO的密集来袭,股市潜在的筹资压力也在增加。中国人保的表现如何,基金君后续将保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