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周股价猛跌33% 德威新材大股东陷质押平仓风险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6-01 08:2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31日,虽然大盘上涨,德威新材的股价却大跌4.77%,报收3.79元,盘中一度触及跌停。5月3日,德威新材披露了此次重组草案,公司拟以3.2亿元收购和时利剩余40%股权,实现全资控股。

(原标题:一周股价猛跌33% 德威新材大股东陷质押平仓风险)

5月31日,虽然大盘上涨,德威新材的股价却大跌4.77%,报收3.79元,盘中一度触及跌停。

这或许与其5月30日晚间发布的一则公告有关。德威新材公告称,控股股东德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威投资”)因近日公司股价下跌,导致控股股东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事实上,自5月24日复牌以来,德威新材股价已下跌约33%,市值蒸发近19亿元。

平仓风险

根据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德威投资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约38886万股,持股比例为38.48%;股权质押总数量为38800万股,占控股股东持有股份总额的99.78%,占上市公司股份总额的38.39%。

截至5月30日,德威新材股票收盘价格为3.98元/股,控股股东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总数为33800万股(分别为东吴证券8300万股、首创证券的2800万股、光大证券的7200万股、苏州信托的12500万股和华能贵诚的3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44%,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6.92%,占其质押股份的87.11%。

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周建明表示,目前与各质权方保持良好沟通,将采取积极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化解质押风险,保持公司股权结构和公司控制权的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控股股东自2014年起就多次质押公司股份,甚至刚解除质押就再次重新质押,那么控股股东是否现金流较为紧张?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企查查搜索发现,除了上市公司外,德威投资还有多笔对外投资。

对此,德威新材董秘李红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未直接回应,仅指出控股股东的资金主要用于河南德威电缆实业有限公司的某节能环保项目,该项目占地约100亩。

收购和时利

德威新材的股价近期大跌或许还与筹划的重组事项有关。

因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月5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后公布为拟收购江苏和时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时利”)相关股东股权。

而在2017年,公司已经完成收购和时利60%股权,交易对价为4.8亿元。

5月3日,德威新材披露了此次重组草案,公司拟以3.2亿元收购和时利剩余40%股权,实现全资控股。

对于此次交易的目的,德威新材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拓展主营业务规模及范围,在原有线缆用高分子材料的基础上,增加了PBT树脂、PBT纤维以及TPEE等新材料产品,丰富公司的产品种类。

与此同时,公司还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其中3.2亿元用于收购和时利40%股权,6.8亿元用于年产6万吨PBT等新材料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上市后,公司曾在2016年进行过一次定向增发,发行价为7.46元/股,募资总额为6亿元,用于高压电缆绝缘料等新材料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德威新材收购和时利60%股权之时,和时利原控股股东等人作出业绩承诺,2017年-2019年,和时利实现的经审计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200万元、7400万元、8700万元,三年总计不低于22300万元。

2017年,和时利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7923.29万元,高于承诺金额。

不过和时利在2017年12月14日才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所以对公司整体生产经营和业绩暂无影响。

缺少来自和时利的贡献,德威新材在2017年的业绩大幅下滑。

2017年,德威新材的营业收入为17.87亿元,同比上涨13.08%;净利润仅为0.2亿元,同比下降近70%。

对此,德威新材解释称,2017年,随着公司全资子公司滁州德威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新项目建成投产,相关费用及折旧摊销较上一年度有较大幅度增加,但报告期内相关产品的销量和收入增长尚未完全体现出来;此外,本年度公司加大了在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领域的对外投资,相关成本费用较上一年度有所增加,但该等项目目前尚未产生效益。

为何如此“优质”标的未能提振公司股价,反而复牌后公司股价“一泻千里”?

据悉,此前德威新材已经收购了和时利60%的股份,但与上次收购不同的是,此次收购未以自有资金进行支付,而是通过发行股份来募集资金进行收购,所以在停牌阶段深交所对此进行了问询,问询函中足足有16个问题。例如,和时利在被收购前,曾两次主动撤回IPO申请和与瑞丰高材重组失败,重组失败的因素是否消除、业绩承诺等问题。

在推迟一周后,虽然德威新材作出了回复,但市场投资者似乎并不满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丰高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