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德奥6000万元信托贷款违约 光大信托全身而退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8-05-31 09:4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市场上违约气氛逐渐弥漫至上市公司,中安消、凯迪生态、盛运环保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传出违约风险信息。近期,违约上市公司中“再添新兵”。

5月29日,*ST德奥公告称,公司收到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18)甘01民初476号”应诉通知书,法院已受理和合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合资管”)因借款合同纠纷对其提起的诉讼。

具体而言,此次诉讼涉及6000万元的信托贷款,而借款方光大信托在债权转让后得以“全身而退”。《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光大信托内部人士,该人士确认了该项目为纯通道业务,公司仅承担事务管理类责任。

6000万元信托贷款违约 惹来监管问询

事实上,这笔信托贷款发生于一年半之前。早在2016年11月份,*ST德奥(彼时为德奥通用)公告称与光大信托签订《信托贷款》,贷款金额为2.5亿元(分批发放,以实际金额为准),贷款期限为18个月,贷款利率为12.5%/年。彼时,*ST德奥称该次贷款由江苏金桥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就此次贷款还本付息义务向光大信托提供抵押担保。

而在今年5月17日,*ST德奥表示,该次信托贷款实际由和合资管通过光大信托以“光大-德奥通航股份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资金向公司发放了信托贷款,总共三期合计金额6000万元。由于公司经营问题,无法按时偿还第一期本息。光大信托宣布信托计划项下全部信托贷款本息到期,同时,光大信托将信托计划项下对公司的债权转移至和合资管名下,和合资管成为公司债权人。

*ST德奥称,公司已第一时间与和合资管取得联系,正积极与其沟通、协商,希望和合资管方面能理解公司目前的状况,并能尽快与其就此事达成和解,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不过,从近日*ST德奥公布的起诉状来看,其与和合资管的沟通协商显然没有成功实现其延期还款的目的。

根据公告信息显示,此次信托项目的担保人变更为浙江中捷环洲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合资管将其与*ST德奥列为共同被告。在诉讼请求方面,和合资管要求*ST德奥归还借款本金6000万元,并分别按8%/年的利率支付利息、按照18.75%/年的利率支付罚息和复利等,合计金额为6657.29万元。

此外,监管部门也没有忽视此次*ST德奥信托贷款违约事件。5月24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ST德奥下发关注函,称对此次情况高度关注,并要求其补充披露对此次信托贷款情况,并结合公司目前处理银行贷款逾期的进展、2017年度业绩大幅下滑、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等相关事项补充说明诉讼影响;重新梳理公司贷款、对外担保以及其他负债的具体情况,充分披露债务违约是否存在进一步扩大的风险。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ST德奥在5月28日做出说明,截至发稿,*ST德奥尚未披露相关信息。

违约项目涉通道 光大信托全身而退

就此次信托贷款违约,诉讼双方已经准备对簿公堂,而放款的光大信托却得以从中“全身而退”。

究其原因,根据*ST德奥公告,在合同签订之时光大信托即与相关各方约定:*ST德奥明确同意,光大信托有权向第三方转让其在贷款合同项下的全部或部分债权,若发生这等情形,贷款合同项下光大信托的权利义务即相应概括转让给受让人,届时光大信托仅需向*ST德奥及担保人发送通知即可。保证人届时以受让人为债权人继续履行保证合同,且就前述转让放弃一切抗辩权。而在违约发生后,光大信托在第一时间将相关债权转移给和合资管,就此退出该次信托违约事宜。

“一般而言,在合同中约定类似条款,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通道业务”,某不愿具名的信托业内人士表示,该项目的投资资金很可能主要由和合资管募集,兑付责任也由和合资管承担。《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光大信托内部人士,该人士确认了该项目为纯通道业务,公司仅承担事务管理类责任。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和合资产成立于2015年11月18日,注册资本为1.6亿元,系和合期货全资子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袁锦滢,曾任和合期货总经理,5月30日因任期内和合期货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符合持续不得低于40%的风险监管指标规定而被山西证监局处以警告处分及4万元罚款。

而据市场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3月份,曾有相关人士推介“和合资管-安盈保3号德奥通航股份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信息,项目信息与此次贷款违约较为吻合:规模0.6亿元,产品期限12个月,资金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流动资金。不过,在基金业协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系统中,记者并未查询到和合资管的备案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奥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