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高比例质押“地雷”引爆 邦讯技术股权遭被动卖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映泉 2018-05-24 08:1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至今日,张庆文与华泰证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已到期,双方就上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延期购回业务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从而导致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本次被华泰证券减持的60万股仅仅只是冰山一角,张庆文质押在华泰证券手中的剩余股份才是投资者关注的“风险敞口”。

(原标题:高比例质押“地雷”引爆 邦讯技术股权遭被动卖出)

近期一直跌跌不休的邦讯技术(300312)又传来坏消息。公司5月23日晚间公告,因控股股东、实控人张庆文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导致证券公司对张庆文所质押的股票进行处置,于5月22日减持了60万股。

这一强制减持事件的背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邦讯技术实控人张庆文目前已接近“顶格质押”的状态,资金链状况堪忧。不仅如此,张庆文仍质押在华泰证券剩余的3311万股股份将成为公司股价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延期不成触发违约

回溯这一交易背景。2016年12月22日,张庆文将所持邦讯技术1836万股高管锁定股与华泰证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质押期限为一年。到了2017年12月22日,张庆文与华泰证券对这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进行延期,延期至2018年3月22日。

2018年1月25日,张庆文将所持邦讯技术合计1535万股补充质押给华泰证券。截至目前,张庆文与华泰证券进行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本金为1亿元。

时至今日,张庆文与华泰证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已到期,双方就上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延期购回业务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从而导致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

由于目前张庆文暂时未按华泰证券要求进行补充质押或提前购回,华泰证券将以集中竞价方式对张庆文质押的股票进行部分减持处置,减持计划为: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于是,5月22日发生的第一笔60万股的被动减持由此产生。

不过,本次被华泰证券减持的60万股仅仅只是冰山一角,张庆文质押在华泰证券手中的剩余股份才是投资者关注的“风险敞口”。

据披露,目前张庆文在华泰证券剩余质押股份数为3311万股,涉及违约处置的股份数为3311万股,后续不排除华泰证券对张庆文剩余质押的股份继续处置,直至处置股份所获金额覆盖华泰证券质押融出的本金1亿元及相关利息。

邦讯技术表示,张庆文目前正与华泰证券及相关方保持密切沟通,并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但不排除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再次被减持。

大股东质押逾9成持股

公开信息查询可知,邦讯技术实控人张庆文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合计1.2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91%;张庆文的一致行动人戴芙蓉持有公司股份共计555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35%。张庆文、戴芙蓉夫妇两人合计持有公司55.27%的股份,以最新市场价计算,市值约合15.34亿元。

“亿万富翁”的张庆文怎会如此“捉襟见肘”,无法通过补充质押或提前购回的方式避免违约?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邦讯技术5月22日晚间披露的公告透露,张庆文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1.17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6.37%;戴芙蓉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5259.6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4.71%。

可见,张庆文夫妇两人的持股已接近“顶格质押”,继续通过补充质押的腾挪空间已非常有限。5月22日晚间公告显示,张庆文将其与长城国瑞之间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进行了延期,延长至2018年9月23日。

有意思的是,就在这份5月2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公司还强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张庆文所质押的股票暂无平仓风险,如后续出现平仓风险,张庆文将采取赎回、追加保证金、补充质押等方式应对平仓风险”。而华泰证券强制减持张庆文所质押的60万股的操作就发生在5月22日盘中。

重组失利股价下跌

除了张庆文夫妇自身资金紧张之外,导致本次违约的另一大诱因可能就是邦讯技术的股价下跌。今年1月17日起,邦讯技术股价突然出现闪崩,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12个交易日累计跌超42%。

2月2日,邦讯技术以拟披露重大事项为由临时停牌。随后,公司在2月23日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在新三板上市的公司协成科技(835991)。

不过,5月1日晚间,公司又宣布终止该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原因是公司及相关各方根据标的公司的最新经营情况对应的估值未能达成一致。

公司股票复牌后,迎来两个交易日的连续涨停,但随即重回下跌通道,1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12%。

业绩下滑资金紧张

2012年上市的邦讯技术,主营通讯设备产品,但这一主业近年来却持续不振。2016年和2017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991.29万元和-1.58亿元。

主业不振之下,邦讯技术2017年计提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9767万元,相比2016年计提的7469万元资产减值,金额持续增加。与此同时,2017年邦讯技术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898.57万元,这已经是公司连续第六年现金流为负值。

事实上,公司2014年就开始谋求跨界转型,当年合资成立了点翼科技,主营手机游戏产品,在运营自研产品的同时也代理第三方游戏产品。

2014年起,点翼科技为邦讯技术带来的是连年亏损。到了2017年年报,点翼科技终于为公司带来些许回报。

即便如此,邦讯技术目前财务状况依然堪忧。2018年一季度,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为1860.49万元。与一季报一同出炉的,还有一份有关控股股东提供财务资助的公告,张庆文表示拟向公司提供不超过1亿元财务资助,以借款方式提供,利率不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

但以张庆文夫妇如今的财务状况,这一财务资助能否得以实施还是一个问号。4月25日晚间,邦讯技术公告,拟继续运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邦讯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无明显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