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空窗期太久?下周又见银行IPO上会 或成首家A+H中小银行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段久惠 2018-05-20 14:1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8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将于5月22日上会。据该行2017年年报披露,截至2017年末,郑州银行在全国城商行中,资产规模排名第19位,较年初提升2位;存款规模排名18位,较年初提升2位;净利润排名12位,较年初提升1位。

(原标题:空窗期太久?下周又见银行IPO上会 超越同行或成首家A+H中小银行)

5月18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将于5月22日上会。这也是首家上会的在港上市中小银行。

事实上,作为“西北银行第一股”,H股上市不足4个月的甘肃银行,也启动了A股上市工作。

郑州银行下周二上会

公告显示,2018年5月22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18年80次会议审核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PO事项。

郑州银行此招股书显示,预计发行不超过6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9.21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44.03亿股,H股15.18亿股;拟在深交所上市,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

截至目前,在A股正常排队状态的15家银行中,11家进入“预披露更新”,其中的郑州银行这次拔得头筹,顺利上会。

郑州银行前身郑州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2000年2月更名为“郑州市商业银行”,2009年12月更名为“郑州银行”。2015年12月,郑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不到一年便提交了A股招股书。

作为中原地区的发展较早的城商银行,郑州银行近年发展迅速、业绩亮眼,该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1.21亿元;截至2017年末,资产规模扩增至4358.28亿元,同比增19.03%;客户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390.17亿元,至2554.07亿元,增幅18.03%;客户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168.23亿元,至1244.56亿元,增幅15.63%;净利润43.3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9亿元,增幅7.14%。

据该行2017年年报披露,截至2017年末,郑州银行在全国城商行中,资产规模排名第19位,较年初提升2位;存款规模排名18位,较年初提升2位;净利润排名12位,较年初提升1位。

不过,数据显示,该行净利润增速已有所放缓,2015年至2017年同比增幅分别为36.27%、19.14%和7.03%。由于2017年银行资金成本普遍走高,城商行付息负债压力上升,多家城商行净利息差同比上年略有下降,郑州银行的净利差也由2016年的2.52%降至2017年的1.94%;净息差由2016年的2.69%降至2017年的2.08%。

该行2017年利息净收入81.06亿元,同比下跌2.34%;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8.6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8.26%,同比去年增53.5%。

打造商贸、小微特色金融,去年不良贷率微升

商贸金融、小微金融是郑州银行的特色业务,该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天宇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要“打造商贸物流标杆银行”,今年4月1日,郑州银行发起全国首个商贸物流银行联盟。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商贸物流类贷款余额411.82亿元,占贷款总额的33.09%;该板块的收入占总营收的40%;截至2017年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685亿元,占各项贷款的53.63%,平台小微金融已突破63.6万笔,累计投放24.94亿元。

但不容忽视的是,作为衡量商业银行信贷资产状况重要指标,郑州银行2017年的不良贷款率同比年初微升0.19个百分点,郑州银行称,“由于2017年间外部经营环境发生变化,经济增长总体放缓,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导致贷款违约增加等因素造成了不良贷款压力上升,但本行贷款质量总体保持在可控水平。”

2017年年报披露,截至2017年末,该行公司贷款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农林牧渔业,不良贷款比率分别是6.35%、4.74%、3.10%。截至2017年底,该行逾期贷款总额为人民币68.7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7.74亿元;逾期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5.35%,较去年增加76个基点。

有望成为首家“A+H”上市中小银行

资产规模扩张之后补充资本的迫切需求是不少银行选择登陆资本市场的重要原因。2017年郑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93%、10.49%、13.53%,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下降0.86个百分点,接近监管红线。

此前,和郑州银行一起在A股排队候场并进入“预披露状态”的银行共计11家,除了郑州银行,分是威海市商业银行、兰州银行、青岛农商行、苏州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青岛银行、长沙银行、西安银行和江苏大丰农商行,而于2015年递交招股书申报稿的3家H股城商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均处于终止状态或撤回IPO申请,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是重要原因。

今年3月16日,哈尔滨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鉴于内资股股权结构可能发生变动,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待该等内资股股权结构变动完成后再重启A股上市申请。排队近三年的哈尔滨银行脱胎于城市信用社,股东成分复杂、股权累计变更1400多次,在今年1月也被证监会反馈意见指出其多条股权问题。

另两家盛京银行和徽商银行也先后撤回了A股上市申请。盛京银行2017年3月发布公告称,鉴于A股上市申请在审期间,董事会核心成员及股权结构出现变动,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目前处于“终止审查”状态。

2017年3月,徽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A股发行。2017年底,徽商银行向证监会申请A股上市恢复审查获批。然而,恢复正常排队不到两个月,该行即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今年2月12日,徽商银行发布公告称,鉴于仍需就相关法律法规及中国证监会要求所涉及的部分事项与个别董事和股东进一步协商,经与A股发行申请相关中介机构的审慎研究,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目前,该行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