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投行收入普遍降40% 申万宏源最新表态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7 14:4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炸锅了!投行收入普遍降40% 金领月薪5000块都拿不到 申万宏源最新表态

一张月薪不足5000的投行员工工资条,这几天把申万宏源投行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我们是月薪5000的投行……”一位申万宏源投行子公司的员工对券商中国记者如此感慨。

这两天,申万宏源证券降薪的消息在业内流传甚广,到手不到5000元的一张工资条在网络上炸开了锅。

券商中国记者多方了解到,申万宏源证券自去年底调整了薪酬制度,将薪酬分为基本薪酬和绩效工资。绩效工资占全额工资的比例为20%-50%不等,绩效工资能拿多少需视年初定下的目标完成率而定。

上述新的薪酬制度于前两日刚刚开始执行,受行情影响较大的投行、固收、资管、机构销售等部门或条线员工普遍难以达到既定目标,薪酬降幅最大。

不过,目前公司也在积极推进解决方案,公司方面有领导表态,承销公司很重视,正在研究解决方案。投行领导张剑则表态称,将自掏腰包50万,成立帮助困难员工的基金。

投行一个月到手4000多?

“这个薪酬制度早都说了,我们都没在意,前两天开始执行了,我们拿到工资才发现降了这么多。”上述申万宏源投行子公司的员工说。

记者了解到,这次薪酬调整影响最大的还是原本薪酬水平就不算高的年轻一线员工。比如,博士学历的年轻投行员工到手收入是6000多,硕士学历的年轻投行员工普遍到手收入是4000多。收入普遍降幅在40%以上。

“实际上公司做这个薪酬制度的调整也是为了激励干活的人,告别过去都拿全额工资吃大锅饭的情况。申万没有地区系数的概念,原来大家都拿的统一的工资。现在通过年初制定2018年的目标值,年度目标按月分解,达不到的就扣绩效。但我觉得,目标和同业比较,定得不算高。”申万宏源证券的一名员工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记者看到,新的薪酬制度中规定,2018年事业部、业务总部(含承销保荐公司)绩效工资占基本薪酬比在30%-50%,具体比例由各总部履行相关程序后确定;分公司及营业部(含西部子公司)绩效工资占基本薪酬比在30%-50%,具体比例由各分公司履行相关程序后统一确定;中后台部门绩效工资占基本薪酬比在30%-40%,具体比例由公司确定。

考核方法为:占基本薪酬30%的绩效工资与各部门(条线)利润目标完成率挂钩,由公司直接核定。具体挂钩情况为:

“其实很多盈利好的部门薪酬没受影响,但投行、资管、固收这些部门基本是全军覆没了。”上述申万宏源证券员工表示。

多位知情人士还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机构销售业务的员工也是受影响较大。“因为之前的基础太高了,一直都是行业前列的,目标很难达成,听说收入砍的比例比投行还狠。”上述投行子公司人士称。

申万宏源2017年年报显示,申万宏源集团营业收入为133.68亿元,同比减少9.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同比减少14.96%。

分部来看,证券承销及保荐业务收入14.66亿元,同比减少32.82%;资产及基金管理业务收入为14.91亿元,同比减少27.18%;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2017年营业收入为59.68亿元,同比减少21.31%;自营投资和信用业务收入表现较好,证券自营及其他投资业务收入9.11亿元,同比增加81.71%;信用业务收入20.55亿元,同比增长65.92%。

投行总经理自掏50万设专项基金

今年一月刚从中信证券跳槽至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任总经理的张剑第一时间对薪酬调整事项在内部做出回应。

他表示,承销保荐班子领导们自年初开始便致力于推动制订投行组织架构和薪酬考核的全方位改革方案,希望5月底通过审批,下半年开始实施,望改革方案能够改善大家的投行职业存在感。

同时,对于改革过渡期,他将自行设立一个50万元为上限的专项基金,帮助员工解决暂时周转支付困难,肯定无息。

投行最受伤

尽管本次调薪涉及到申万宏源证券所有条线,投行的降薪还是最为惹人注目。这与今年以来,投行人不断感受到的寒意不无关系。

今年以来,IPO审核偏向业绩好、利润高的大企业,鼓励独角兽回归等政策影响下,一批批拟上市项目撤材料让大部分的投行感受到了丝丝凉意。再融资自去年新规以来规模骤减,并购重组受二级市场影响也不甚理想。

“2016年底IPO大爆发,投行为抢占份额招了很多人。现在监管对上会企业卡得严,一大把企业过不了会,整个融资规模骤降,降薪裁员是肯定要发生的。我听说有家券商投行五六百号的投行团队,要裁一百多人。其实挺正常的,2003年的时候,投行也是降薪裁员日子过不下去,行业起起伏伏,都看政策。”一家投行业务排名前十的券商上海投行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证券公司各项业务收入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投行业务净收入和利息净收入降幅明显。131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 659.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22%;实现净利润235.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22%。

2018 年一季度,证券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 74.14 亿元,同比减少 31.77%。其中,承销与保荐、财务顾问收入分别为 55.84 亿元、18.19 亿元,降幅分别为 32.29%、30.58%。

从承销量来看,2018 年一季度募集资金总规模达到 1.60 万亿元,同比增长 1.61%,其中,承销股票 1,939.59 亿元,同比下降 28.24%,占当期证券承销业务总额的 12.09%;承销债券 1.36万亿元,同比增长 6.01%,占证券承销业务总额的 84.99%。

“今年不仅仅是中小投行,即便是大投行日子也不好过,我估计今年有六七成的投行要亏损。”上述一位投行负责人表示。

他说,“每家投行的淘汰机制不同。有的考核保代是否创收,没有创收的就淘汰。有的是整个团队解散,没有地方去的人就被裁了。裁掉的人大部分去做投资了,有的去企业做董秘。市场好的时候,投行会再招新人,多数是招毕业生来培养。裁掉的不会再回来了。”

南方一家大型券商的并购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看到了申万宏源降薪的消息,我们虽然没有主动降薪,但是行情不好,绩效部分也是没有原来好的,年底的奖金池估计也没什么钱。行情就是这样。”

证券行业收缩期

实际上,如果将眼光放大到整个证券行业,已经连续三年盈利下滑的证券业普遍面临着成本控制和资源投入的两难。

券商中国记者此前报道,有券商发通知,自4月起停止发放通讯补贴、午餐补贴、电脑补贴。也有一些券商延迟发放奖金、业务报销时间延长。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 年一季度,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59.64 亿元,同比下降 7.22%;营业支出 376.46 亿元,同比增长 1.60%;实现净利润235.59 亿元,同比下降 17.22%。

营业支出中,职工薪酬 242.68 亿元,占比 64.46%。由于整体收入下滑,薪酬同比下降 3.03%,占比下降 3 个百分点。营业支出同比增长主要原因是证券公司资产损失计提增加所致,2018年一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9.34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4.43 亿元。此外,受网点扩张影响,证券公司营业支出中场地设备租赁费、折旧及摊销费用同比均保持增长。

长江证券非银周晶晶团队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自2016年以来,行业盈利增速进入下行周期,不少上市券商2016、2017和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均呈现下行趋势,但是费用增速和收入利润增速出现分化,部分公司在收入利润下滑的同时业务及管理费保持增长态势。市场低迷之下,券商收成连年少了三五斗,此时是压缩费用度过寒冬,还是加大投入继续大幅扩张,是券商面临的两难。

另一方面,2014-2017年期间,证券行业从业人员数量快速提升,中小券商扩张速度尤其要快于大型券商,但是市场疲软环境下券商的费用创收能力和费用创利能力连续下滑,牛市后遗症现象逐步显现。市场景气度下行券商加大费用管控本身情有可原,但业务发展难以一蹴而就,如何把握费用控制和业务发展之间均衡,或将成为券商下一阶段分化的重要因素。

(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