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6亿元巨资收购九九久系关联交易 东方日升二大股东回避表决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于南 2018-05-15 13:4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储能已成为光伏产业外延发展所聚焦的重要方向之一。

紧随阳光电源、协鑫集成、中利集团等光伏企业陆续布局工业储能后,A股光伏龙头企业东方日升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另一A股上市公司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价格原则上不低于2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九九久主营业务为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新能源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最被我们看重的,是九九久的六氟磷酸锂业务。”东方日升董秘雪山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储能是光伏发电实现闭环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东方日升既定的产业布局。此次借助收购九九久,通过六氟磷酸锂介入储能行业,我们认为是比较好的时机。”除此以外,雪山行称,“九九久的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也是一种非常有前景的新材料,目前主要应用于军工领域,未来则可能会扩展至服装等诸多市场。”

不过,此番交易的细则目前尚未确定,雪山行介绍,“未来一到两个星期,我们会抓紧对九九久展开尽调。”公告显示,最终转让价格以评估结果作为定价依据,由双方协商确定。

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方日升总裁王洪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未来公司的长期目标是“打造全球智慧能源平台运营商服务商,实现光伏、储能、新材料、智能家居齐头并进。”

收购九九久 志在“光伏+储能”

根据公告,九九久经营范围包括,7-氨基-3-去乙酰氧基头孢烷酸(7-ADCA)、5,5-二甲基海因及其衍生产品、三氯吡啶醇钠、六氟磷酸锂、锂电池隔膜、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无纬布及制品、盐酸、氟化氢(无水)、氢氟酸、苯乙酸、氯化铵、硫酸铵、硫酸吡啶盐、塑料制品的生产及自产品销售(上述产品的生产、销售需按环保审批意见执行);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技术开发与咨询;化工设备(压力容器除外)、机械设备制造、安装;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技术的出口业务和本企业所需的机械设备、零配件、原辅材料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企业管理、医养融合管理咨询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九九久以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为主要产品的新材料板块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大增61.46%。特别是随着6800吨/年的产能扩建项目的投产,未来九九久的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能接近一万吨,位居行业前列。

除了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九九久所生产的六氟磷酸锂作为锂离子电池电解质,主要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锂离子储能电池及其他日用电池。业界共识,六氟磷酸锂是近中期不可替代的锂离子电池电解质。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九九久现有六氟磷酸锂产能5000吨/年,其主要客户涵盖电解液行业前十名企业。

此外,光伏产业与储能的结合是业界公认的趋势。其中太阳能发电可实现零碳排,且没有附加成本。储能技术可提供备用电源、调频和其他电网服务。将二者结合可获得进一步的优势,尤其是可以实现夜间的持续供电,增加可用发电时间内的产出,提高电网灵活性。在分布式社区和屋顶系统中,太阳能和储能技术的结合还可以减少配电网压力,推迟或减少基础设施投资。在宏观层面上,储能和太阳能发电可在无需做出重大改变的情况下提高太阳能设施普及率,从而减少碳排放。储能技术和太阳能发电相结合,也可以作为新兴市场电气化的快速通道。

不过,受到动力电池市场增速不如预期以及国内各企业此前新增产能大量释放,国内六氟磷酸锂价格自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呈现断崖式下跌,这对于九九久而言并非好消息。财务数据显示,九九久科技六氟磷酸锂业务2017年的营业收入较2016年大幅下降61.61%。

但另一方面,从储能成本趋势来看,六氟磷酸锂的降价也是好事,业界预测,在2017年储能每兆瓦时成本为200万元的基础上,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接近150万元,而这将为光伏与储能结合提供巨大的市场。与此同时,东方日升也一直致力于推进储能业务发展。据此前该公司对外公布的2017年年报透露,目前,东方日升在“光储”、“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等方面已进行商业化应用。今后,东方日升还将推动已有光伏电站的多形式处置,提高电站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

李宗松 将回避对此番交易投票

此番交易的另一焦点是,九九久母公司必康股份实际控制人李宗松为东方日升第二大股东,因而此次股权转让涉及关联交易。

根据两家公司的持股信息显示,李宗松目前持有东方日升约0.9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0.22%,持股数量仅次于东方日升实际控制人。而李宗松于近期完成对必康股份的增持计划后,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累计持有必康股份8.4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5.24%。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陕西必康通过借壳江苏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A股市场。2017年7月份,必康股份将原江苏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业务资源等整体划转至全资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

而此前不久(2018年2月份),必康股份曾与深圳前海高新联盟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关于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公司拟向前海高新转让全资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彼时,其预计转让价格亦为26亿元左右。

必康股份也曾就此表态,“公司拟通过转让九九久科技100%股权,以更好的发展公司医药类业务。”

对于“九九久母公司必康股份实际控制人李宗松为东方日升第二大股东,此次股权转让涉及关联交易”,雪山行告诉记者,“李宗松将回避对此交易的表决。”

尽管其2017年以及今年一季度,九九久的净利润分别仅为0.16亿元、0.22亿元,但在业界看来,光伏+储能的市场未来前景还是十分光明的。特别是近年来,已占据光伏市场半壁江山的户用光伏也为我国储能市场发展带来了机遇。由于风、光等新能源本身具有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阻碍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因此,如果将储能系统应用于光伏发电,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这一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近期也指出,我国应大力发展小型光伏发电。他指出,小型“光伏+储能”应用系统,项目不必集中于西北,而是应该建在用户身旁,这样可以免去远距离输电线路和线路损耗,在其中建设风电—光伏—储能微电网,还可与大电网进行互补。而在居民区,除了利用屋顶,还可以利用墙面发展户用光伏储能系统。这也预示着“光伏+储能”应用新格局即将开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