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岷江水电:震后十年 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宋元东 2018-05-11 14:1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将至。当年,作为受灾最为严重的上市公司之一,岷江水电从困境中浴火重生,艰难重建;如今,岷江水电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正以优秀的经营业绩回馈股东、回报社会。公司近年来业绩总体平稳发展,今年一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均大幅增长,经营发展态势良好。在回报股东的同时,公司不忘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扶贫助困。

三大灾害“接踵而至”

2008年,突如其来的“5.12”汶川特大地震致使岷江水电13名员工不幸遇难,公司草坡电厂受损严重,12座变电站受到巨大破坏,300多公里的输电线路严重损毁,110千伏电网被割裂为南、北两网孤网运行。公司的发电业务和供电业务均损失惨重。此次地震给公司所带来的直接损失1.64亿元、间接损失6.35亿元。与此同时,地震致使公司持股40%的福堂公司、当年持股31%的黑水冰川公司的房屋、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坏,两公司发电量大幅下降,致使公司2008-2009年间投资收益减少2.53亿元。由于公司2008年、200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股票一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屋漏偏逢连夜雨。继汶川大地震之后,2011年“7.03”泥石流、2013年“7.09”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又相继发生,公司生产经营设施屡次遭受严重损毁,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粗略统计,数年间“接踵而至”的三次重大灾害给公司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累计超过10亿元。

灾后重建 顽强奋战

地震发生后, 岷江水电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在国家电网和省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援下,先后为沿线受灾群众送去146台各型柴油发电机和油料、照明设施,解决了临时照明用电;旗下下庄电厂昼夜奋战,争分夺秒,灾后于5月16日即顺利恢复发电,为震中区汶川县城送去了光明。

与此同时,公司克服资金不足、人力匮乏、物资短缺的重重困难,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员工安危放在首位,积极组织和协调各方力量对受困员工实施救援,并妥善做好了员工灾后的安置工作。在重建资金紧缺、资金链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公司挤出500多万元,全力保障了过渡性集中安置房的顺利建设。

震后10年来,岷江水电通过银行举债和自筹资金,先后投入13.36亿元用于电站和电网的恢复和建设,目前已走出了灾害的阴影,主营业务得到了快速恢复,发电能力得到了提升,电网结构得到了加强,资产结构不断优化,盈利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合阶。

回馈股东 不忘践行社会责任

随着“5.12”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完成,岷江水电各项经营业务逐渐恢复正常。2010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成功摘星脱帽。公司发电业务于2012年度超越震前水平,售电业务于2015年恢复至震前水平,并在2016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与此同时,公司营业收入于2012年超越震前水平,并于2016年达到公司历史最高水平,资产负债率由2013年底72.03%的最高值下降至2017年末的51.96%,股东权益由2009年底的6.28亿元增加至2017年末的11.43亿元,逐步实现了股东权益的保值增值。

自2012年以来,岷江水电累计向股东分红1.7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灾后重建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岷江水电依然履行了灾前的信息披露承诺,于2008年6月13日实施了红利分配。此举贏得了时任证监会主席的高度评价,更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在积极回馈股东的同时,岷江水电不忘践行社会责任。2008年8月,在面临不产生利润甚至亏损的情况下,岷江水电仍承担起了汶川县银杏乡及沿线乡村恢复供电工程抢建任务,耗资3500余万元如期完成了当地近百公里的用电恢复工作,确保了722户当地灾民的温暖过冬。

在经营业绩恢复的同时,岷江水电积极参与了当地的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3月,公司与汶川县绵虒镇克约村签订《精准帮扶结队共建协议》,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克约村顺利实现了2016年“脱贫摘帽”目标,并成功建成汶川县“县级文明村”。2017年4月6日,公司与汶川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汶川·岷电”帮扶战略合作协议书》,计划投入精准扶贫资金300万元,用于支持汶川县扶贫攻坚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网信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