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小股东提请改选董事会 山水水泥复牌现曙光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崔晓丽 2018-05-09 10:3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停牌达三年之久的山水水泥(00691.HK),其内部股权斗争近日正在向着有利于全体股东的方向发展。

5月3日,公司持股比例为10.49%的股东提请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罢免董事会全体成员在董事会的所有职务,重新任命董事会成员,同时提议了新任董事会成员名单。发生在2017年4月8日的董事会聚众强行接管公司唯一经营实体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山水)总部的事件,也有了官方定论。

根据2017年10月的公司公告,公司如不能在2018年6月30日前恢复25%的公众持股量,港交所将建议启动取消山水水泥上市地位的相关程序。留给各方解决问题的时间已经不多,尽快在法律的框架内协商解决现有争议将是各方最乐于见到的。

新董事会格局:前四大股东占三席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新任董事会名单中,3名执行董事分别是来自中国建材的常张利、亚洲水泥的吴玲绫,以及天瑞集团的李留法。天瑞集团目前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亚洲水泥、中国建材分别是公司的第三、四大股东。

这个董事会格局,给各大股东坐下来共同商讨公司未来的出路创造了条件。

截至2017年6月30日,天瑞集团持有山水水泥28.16%的股份;亚洲水泥持股26.4%;以众多职工股东组成的中国山水投资持股25.09%;中国建材持股16.67%。长期以来,亚洲水泥及中国建材在公司董事会中未占席位,第一大股东天瑞集团在董事会一枝独大。

在上一届董事会中,3名执行董事分别为董事会主席廖耀强、董事会副主席李志强、首席执行官李和平。其中,李和平曾是天瑞集团总裁,其他成员则是天瑞和安永提议任命的独立董事。

暴力事件四人获刑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济南市长清区法院近日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一审判决山水水泥联席公司秘书喻春良有期徒刑2年。另有3名暴力强行接管行动小组成员分别被判有期徒刑1年以上,天瑞集团办公室主任李致远涉案在逃,被网上通缉。喻春良的另一个职务是天瑞集团办公室副主任。

法庭经审理查明:2017年4月8日,喻春良参与组织了强行接管公司唯一经营实体山东山水总部事件,当时800余人手持木棍、镐把、石块等对办公楼进行打砸,并派人驾驶装载机将办公楼防盗钢门撞坏,多名山东山水集团员工受伤。

“此次接管行动由山水水泥董事会研究决定,邀请天瑞集团配合,接管行动的人财物也全部由天瑞集团提供。”喻春良向法庭供述,在2017年4月7日晚举行的山水水泥董事扩大会议上,时任山水水泥董事会主席廖耀强提议必须强制接管,该提议获得包括李留法在内与会人员的同意,并于次日凌晨实施。

但山水水泥此前发布的公告内容,却与法庭的调查结论完全相反。公司在2017年4月10日公告表示,当年4月8日,公司董事合法进入山东山水总部时,被宓敬田及不明身份人员限制人身自由,几位公司董事遭受到“武器”攻击,并被宓敬田操纵的团伙打伤。公司公告将矛头直指山东山水经营管理方的核心宓敬田。

从济南市警方的调查及法院判决来看,山水水泥的公告隐瞒了事实真相。而对于喻春良的获刑,公司并没有公告。

实际上,“4·8”事件中的双方曾经是目标一致的盟友。2015年,天瑞集团收购山水水泥28.16%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天瑞选派人员与山水投资一起负责企业运营,宓敬田出任山水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主持工作。

盟友为何反目?

一位熟悉山水股权之争的人士称,以宓敬田为首的山东山水管理层阻挠了天瑞集团的计划,导致双方矛盾爆发。

2016年6月3日,山水水泥董事会在未经山水集团职工股东同意前提下,发布公告称“按每一股现有股份可认购四股新的本公司股份”。

9月12日,山水水泥董事会再次公告称:“为偿付本集团未偿还债务、恢复公众持股数量,向不少于六名独立承配人配售不低于9.1亿股,配售下限0.5港元。”当时的股价为6.29港元。

山水水泥2015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6.93亿元,其中经营性亏损为28.08亿元,而减值处理超30亿,仅提取商誉减值就达23.32亿元。如此,山水水泥每股净资产1.33元,若剔除减值影响,2015年公司每股净资产应为2.42元。

山水投资认为,配售新股严重损害职工股东及山水投资的利益,“一配四”将使山水投资在山水水泥中的持股比例从25.09%下降到6.2%,同时0.5港元下限配售价严重低估山水公司价值,山水投资担心天瑞集团会由此掏空上市公司。

山东山水为上市公司山水水泥唯一的经营实体,近年来,其生产管理较为稳定,经营业绩一直在稳步提升。近日,山东山水新晋“2017中国建材企业20强”。目前山东山水还未发布2017年的业绩报告,但根据公司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2017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盈利6.96亿元。

作为山东山水的经营管理团队核心,宓敬田告诉记者:“水泥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不管是运营质量还是盈利水平,山东山水都恢复至全行业的上游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