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监管清理ABS源头 “原始权益人检查要点”年内出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08 17:2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信源获悉,监管层正在制定资产证券化(ABS)原始权益人检查要点,从源头控制ABS风险。

三大监管要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监管层正在制定的“ABS原始权益人检查要点”重点关注:

第一、原始权益人是否具备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经验;

第二、原始权益人相关人员配备是否到位,团队是否具备足够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能力;

第三、原始权益人通过资产证券化获取的资金流向是否符合监管规定。

相关消息人士表示,原始权益人监管可谓一石两鸟:通过控制底层资产来控制ABS风险;通过监管资金流向确保ABS起到了支持实体经济作用。

Tips:

原始权益人是证券化基础资产的原始所有者,通常是金融机构或大型工商企业。它们是资产证券化(ABS)的源头。 ABS交易结构中,原始权益人按照相关规定及交易各方间的约定向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转移其合法拥有的基础资产以获得资金。

某一线券商资产证券化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正在开展的ABS业务中,部分原始权益人专业性欠缺,操作不规范。“例如,部分收益权相关ABS中原始权益人在归集现金流时归集的资金数量、时间都出现错误。还有原始权益人,对于底层资产所能产生的现金流预测过高,增加了投资者风险。” 上述券商资产证券化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监管已经召集行业人士,摸底ABS业务中原始权益人方面蕴藏的风险。

原始权益人规范势在必行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对原始权益人还没有特别的监管规定和措施,更多是对券商管理人及相关中介机构层面进行监管。原始权益人所属行业、地区较为分散。

业内人士直言,资产证券化还是要回归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实体经济的本源。现在部分原始权益人资产证券化是当做融资来做,作为一种创新的融资手段,没有做到真实出表。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原始权益人信息披露也要重点监管。提高透明度,和债券发行的信披要求一致。

谈及政策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对企业的话,短期来看确实可能会影响到企业发行后募集资金使用的便利性,以前一些CMBS(商业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用途一般都是说商业物业升级改造,但真正用在物业升级改造的基本没有。但长远来看对行业是利好,规范化了行业才能走得更远。对中介机构来说其实是好事,以前ABS项目出事只罚中介机构,中介机构对原始权益人也没有手段约束、督促,但以后有规定了,中介机构就有借力手段了,如果尽调到位,也有免责依据了。

颤抖吧!ABS监管已经到来

2017年以来,ABS市场十分火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底备案制启动以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累计备案规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成为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一种成熟金融产品。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共有118家机构备案确认1125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6135.20亿元,较2016年底累计规模增长了133.56%。其中,终止清算产品210只,清算产品规模2323.20亿元,仍在存续期的产品915只,存续规模11710.72亿元。

备案以来产品规模及数量增长情况

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不过,2018年以来,ABS规模开始下降。尤其是信贷ABS,出现了比较明显的缩水。企业ABS规模也有所减少。

虽然最新落地的资管新规对ABS有所“赦免”,但从种种迹象来看,ABS市场今后监管还是会越来越严!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3月上旬,上交所召集ABS从业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会上,一些券商做了有关ABS的合规培训。培训中提到了ABS在底层资产、项目立项、信息披露、存续期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合规问题。培训中,券商的合规负责人强调,委托给律师之后,不能做甩手掌柜,律师的意见只能作为参照,不能替代券商的意见,否则尽调将不合格。

3月22日,上交所就公告了两项关于ABS的征求意见稿。

3月22日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开出了2018年第一张ABS罚单。

后续的监管,可能超出你想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