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MSCI半年度调整结果下周二公布 229只A股或被纳入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8 13:1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MSCI将于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公布其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中金公司研究部指出,此次调整对中国市场至关重要,甚至可能是多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主要由于会带来以下两点关键变化:确定6月份首次纳入A股的最终公司名单;大幅改变当前MSCI中国指数包括的海外中资股成分。

根据MSCI指数的调整方法、以及对A股纳入的特殊处理、并基于4月30日的价格数据测算,中金估算:

大约有229只A股此次或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总量上与当前231只样本相差不大,但双向进出影响的个股可能多达近100只。潜在被新纳入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年初以来表现较好的板块如医疗保健、消费品等领域,股价上涨使其从原来的中盘股晋升为大盘股所致(我们估计如片仔癀、通化东宝、科伦药业等);而潜在被移出的标的则主要集中在表现较差的周期品、券商等板块(我们估计如徐工集团、小商品城、铜陵有色、国金证券等)。整体来看,预计纳入样本中权重排名靠前个股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海康威视以及浦发银行等;较当前权重增加幅度最大的是片仔癀、通化东宝、科伦药业;摊薄最多的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和中国太保。结合此次2.5%的部分纳入可能带来的106亿美元的资金规模以及个股日均成交情况,消化资金流入所需时间最长的标的包括海天味业、中国电建、长江电力、陆家嘴等。

调整后的新MSCI中国指数包括的海外中资股可能从当前的153只扩容至约219只。如上文中所说,A股被统一纳入样本筛选之后降低了指数进入门槛,使得之前不满足进入指数的中小盘股票得以被纳入。我们预计,权重增加最多的个股包括药明生物、首控集团、金瑞斯生物等;而权重可能被明显摊薄的成份股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中海油等。按照消化被动资金流动所需要的天数看,青岛港、中国能源建设、首控集团、国泰君安等所需要的流入交易时间最长;而相反宁沪高速、阿里健康、阿里影业和青岛啤酒所需要的流出交易时间最长。

中金公司预计,在指数调整结果宣布到正式实施这段时间内,新纳入和移出标的、以及流入流出资金所需交易时间(相比日均成交)较长标的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值得密切关注。A股纳入标的也有望成为短期内投资者持续关注的热点。

(由于此次指数调整所涉及的幅度和范围非常大、叠加缺乏部分底层数据等因素,精准预测的难度很大,因此该结果仅是中金基于当前已有数据的静态测算。)

【相关报道】

A股“入摩”在即 或将带来400亿美元资金流入

距离A股正式纳入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市场简称“入摩”)仅剩不到一个月时间,外资机构布局A股路线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按照计划,MSCI将在5月宣布指数纳入A股的细节,6月1日正式实施。随着A股正式“入摩”时间节点的日益临近,市场各方正在积极准备。

据了解,此次MSCI纳入中国A股232只股票,初始纳入因子为2.5%;今年9月,纳入因子增至5%,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为0.8%。

摩根大通银行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昨日表示,6月1日起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对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我在和很多国际投资者沟通过程中了解到,他们已经准备好要提前主动提高对中国A股市场的配置。”摩根大通预计,A股纳入MSCI将带动66亿美元资金被动配置MSCI中国指数所涵盖的股票,主动配置所带来资金将是被动配置的5倍,即整体配置中国股票的资金将达到400亿美元。

根据一季报披露的股东信息,截至一季度末,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持仓的个股共280只。分行业看,QFII持仓股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化工、交通运输、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数量最多,有28只个股,其次是化工股,有22只。

从QFII持股变动来看,72股持仓未发生变动,减持65股,新进84股,增持59股。84只新进股中,17股获QFII持仓逾1000万股。持股数量最多的是建设银行,一季度末QFII持股数达到1.34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4%。持股数量较多的还有南方航空、招商轮船、中国化学、通威股份等。

从持仓市值看,28股获QFII持仓逾亿元,持仓市值最大的仍然是建设银行,一季度末QFII持仓市值高达10.37亿元。此外泰格医药、大华股份、南方航空等持仓市值均在5亿元以上,持仓市值较大的还有山西汾酒、华东医药、通威股份、埃斯顿、新城控股等。

59只增持股中,14股获QFII增持逾1000万股。增持数量最多的是宝钢股份,QFII在一季度共计增持0.66亿股,期末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66%。中信银行获QFII增持0.59亿股,期末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0.3%。获增持数量较多的还有青岛海尔、中南传媒、世联行、聚光科技、海能达等。

除被QFII重仓外,部分个股近期也被北上资金盯上。这些个股大多是行业龙头,如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家用电器龙头美的集团,水泥行业龙头海螺水泥,安防行业龙头海康威视,医药行业龙头恒瑞医药,旅游 行业龙头中国国旅等。

业绩方面,上述280只QFII一季度末持仓股中,34股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在QFII重点布局下,部分个股已率先发力,走出一轮独立上涨行情。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39股年内涨幅在20%以上。

摩根大通强调,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是本轮中国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以及进一步的开放,将会吸引更多的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相信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依然大有可为。随着中国市场开放步伐的加速,全球投资者对深入参与中国市场表示出了前所未有的兴趣,并且对中国市场的发展也信心倍增,他们不仅愿意通过股票、债券等渠道进行投资,也特别关注中国在互联网、科技、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非上市公司的发展。

外资机构重点布局股曝光!

距离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外资机构布局A股路线或将再成市场焦点。

按照计划,MSCI将在5月宣布指数纳入A股的细节,6月1日正式实施。随着A股正式入摩时间节点的日益临近,市场各方正在做好准备。

根据一季报披露的股东信息,截至一季度末,QFII持仓的个股共280只。分行业看,QFII持仓股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化工、交通运输、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数量最多,有28只个股,其次是化工股,有22只。

QFII新进增持143股

从QFII持股变动来看,72股持仓未发生变动,减持65股,新进84股,增持59股。

84只新进股中,17股获QFII持仓逾1000万股。持股数量最多的是建设银行,一季度末QFII持股数达到1.34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4%。持股数量较多的还有南方航空、招商轮船、中国化学、通威股份等。

从持仓市值看,28股获QFII持仓逾亿元,持仓市值最大的仍然是建设银行,一季度末QFII持仓市值高达10.37亿元。此外泰格医药、大华股份、南方航空等持仓市值均在5亿元以上,持仓市值较大的还有山西汾酒、华东医药、通威股份、埃斯顿、新城控股等。

59只增持股中,14股获QFII增持逾1000万股。增持数量最多的是宝钢股份,QFII在一季度共计增持0.66亿股,期末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66%。中信银行获QFII增持0.59亿股,期末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0.3%。获增持数量较多的还有青岛海尔、中南传媒、世联行、聚光科技、海能达等。

这些QFII重仓股被北上资金盯上

除被QFII重仓外,部分个股近期也被北上资金盯上。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不含今日),13股获北上资金净流入逾亿元。不难看出,这些个股大多是行业龙头,如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家用电器龙头美的集团,水泥行业龙头海螺水泥,安防行业龙头海康威视,医药行业龙头恒瑞医药,旅游 行业龙头中国国旅等。

最受北上资金青睐的是贵州茅台,近一个月获北上资金净流入31.61亿元。其次是五粮液,获北上资金净流入30.35亿元。

34股一季度净利润翻倍增长

业绩方面,QFII重点布局股又有哪些亮点?数据显示,上述280只QFII一季度末持仓股中,34股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

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万年青,公司一季度实现盈利2.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59倍,业绩大增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较上年同期水泥、商砼产品销量上升、销售价格大幅上涨。

地产股天地源一季度实现盈利0.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98倍。商业贸易股华联综超一季度实现盈利0.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3倍。净利润增幅较高的还有天目药业、新城控股、云煤能源、天赐材料、太极集团等。

神马股份领跑年内涨幅榜

在QFII重点布局下,部分个股已率先发力,走出一轮独立上涨行情。数据显示,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39股年内涨幅在20%以上。

神马股份年内涨幅68.99%领跑,该股今日涨停,最新股价创近一年来新高,日K线收出四连阳,且呈现多头排列,公司一季度实现盈利1.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9.82%,盈利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今飞凯达年内涨幅59.35%排在神马股份之后,其业绩表现平平,股价大涨与其实施高送转密切相关。公司2017年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7股并派现0.9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