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困难户”曝光:260家挂牌公司经营或难持续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张贝贝 2018-05-08 10:0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连续数年亏损、资不抵债、诉讼缠身,年审季出现的一些非标审计意见,使得新三板上一群“困难户”曝光。这家质地优秀的挂牌公司,其2017年度的财务报表被出具了强调事项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与会计估计变更相关。

(原标题:新三板“困难户”曝光:260家挂牌公司经营或难持续)

连续数年亏损、资不抵债、诉讼缠身,年审季出现的一些非标审计意见,使得新三板上一群“困难户”曝光。

截至5月7日18时,新三板上10773家挂牌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其中319份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同比2016年增长近九成。

在这319家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挂牌企业中,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264家,被出具保留意见41家。审计机构表示无法(拒绝)表示意见的12家,审计报告中带解释性说明的无保留意见有2家。

260家挂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随着非标审计意见一波一波的出现,亏损三年、四年的企业也曝光在投资者面前。

新三板在线注意到,在上述319家中, 15.67%的企业在2017年会计期末已经资不抵债,260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88.08%的企业2017年亏损,连续亏损四年的企业多达80家。

5月2日,红石阳光(838371)遭到主办券商中原证券提示存在投资风险,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作为公司的审计服务机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审计报告中发表了“带有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因红石阳光连续两年发生大额亏损且经营活动净流量为负数。

如红石阳光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有的问题则更为严重。

ST丰汇(831364)甚至因为问题太多,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ST丰汇2014年11月19日挂牌新三板,主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公司亏损达1537.78万元,已从去年11月停产,今年3月公司破产重整申请获受理。

根据审计报告,ST丰汇因债务纠纷已经导致多位债权人提起诉讼和仲裁,公司存在重大债权无法认定、重要资产无法核实、银行账户冻结等问题。截至2017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165.64%,净资产为-1132.98万元。

ST丰汇并不是个例,被出示非标意见的319家企业中,资不抵债的还有45家。如ST展唐也处于重整阶段,公司已经连续四个会计年度亏损,财务状况严重恶化。

根据4月26日公告,ST展唐2017年度财务报表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8986.96万元,当年公司规模净利润为-1785.94万元。

公司破产重整计划已经获得批准。浙江福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破产重整投资人,计划投资1000万元用于清偿挂牌公司重整对应的债务,重整计划尚在执行中。

新三板在线注意到,尽管还在重整,ST展唐4月初宣布在北京等多地设立分公司。公司称,设立分公司目的是为了实现公司战略规划、优化公司战略布局,全面提升公司的竞争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多的利益。

ST展唐于2014年2月19日挂牌新三板,除了挂牌当年,这已经是公司第三次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如ST展唐这样连续三年被出具非标意见的还有ST荣腾、ST桦清、ST春秋、ST磊曜、奥尔斯、路骋国旅、飞达股份和京西创业。

需要指出的是,ST桦清(430232)已连续四次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审计意见。截至2017年12月31日,ST桦清前任董事长潘子系、前任财务总监刘学升犯合同诈骗罪和贷款诈骗罪的相关诉讼已经判决但尚未执行完毕。加上公司净资产合计-4377.12万元,持续经营能力被判断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主办券商国金证券也就此情况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而对于正佰电气(430450),企业可能更接近“山穷水尽”,公司2017年末生产经营陷入停顿状态,仅有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人事、门卫等少数员工留守。公司2017年度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非标审计意见下的“异类”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19家公司中有229家为挂牌以来首次遭受非标意见。其中不少公司从业绩上来看并不差。

例如,主营整体治理系统、大气环境治理、环境修复、水治理、固废治理的航天凯天(835815),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2亿元,同比增长39.6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92.33万元,同比增长40.24%。2015、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盈利4057.22万元和5413.99万元。

就在4月24日,航天凯天还宣布了2240万元(含税)的分红方案,公司拟以现有总股本5.6亿股为基数,向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4元(税前)。

这家质地优秀的挂牌公司,其2017年度的财务报表被出具了强调事项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与会计估计变更相关。

审计服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提醒财务报告使用者注意,根据经公司第三届第十四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电子废弃物拆解业务会计估计变更及调整应收国家基金补贴坏账准备计提方法的议案》,公司将子公司株洲凯天拆解补贴收入确认时点由国家环保部公示时点更改为湖南省环保部门公示时点,将应收国家基金补贴款坏账准备原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改为不予计提——这被审计机构视为重大不确定事项

2015、2016年分别盈利过亿元的创新层公司迈科智能(831284),2017年净利润下滑57.35%至5832.44万元。不过公司年报被“非标”是因为公司与“耐瑞唯信”存在著作权侵权纠纷。2016年8月美国地方法院作出一审境外缺席判决,判决结果要求迈科智能赔偿耐瑞唯信10185.18万美元,今年3月公司复审请求被驳回,公司表示将继续申请上诉。

该挂牌公司还由于上述重大诉讼事项未及时履行临时报告和公告义务,加上相关定期报告存在对涉诉情况披露不真实、不完整的情况而被广东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审计机构认为该事项对财务报表使用者理解财务报表至关重要,因此出具了与重大诉讼相关的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被获取审计证据难倒的公司

新三板在线注意到,除了持续经营能力是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强调的重点,无法获取审计证据、内控存在缺陷等也是不少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挂牌公司存在的问题,涉及的企业数量多达39家。

如大民种业、勃达微波、明游天下、万里智能、ST磊曜、瑞格股份、ST泰壹等挂牌公司因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无法事前审查或无法获得审计证据而被审计机构无法(拒绝)表示意见。

这其中,未能取得函证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5月3日公告显示,紫荆股份(832900)因公司2017年度审计报告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遭主办券商西南证券提示存在投资风险。

紫荆股份根据广东省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确认预付账款-《包青天》联合投资款1500万元,及其他应付款-深圳市财富十六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885.44万元。而对于该笔1500万元投资款的确认,审计机构表示,未能取得函证回函,也无法实施其他满意的替代程序以获取可靠、充分的审计证据,无法确定其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尽管大部分挂牌公司对审计机构出示的非标意见表示理解,也有个别挂牌公司不认同非标意见并“怒怼”审计机构的情况。

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接受东光股份(831840)委托审计了2017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后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这是由于,东光股份2017年以现金600万元收购凌渡体育文化(北京)有限公司51%的股权,形成商誉549万元。由于凌渡体育文化(北京)有限公司目前尚未正式开展运营,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无法判断上述商誉是否存在减值。

该挂牌公司董事会认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对上述事项出具保留意见,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并且公司董事会强调,审计师不是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而是未执行应有的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相关流程,亦未在审计过程中及时提出需要提交此类证据的要求。公司董事会对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出保留意见的判断保留申诉权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