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家队”Q1持股变动全解析 这些公司成“新宠”

来源:国金证券 2018-05-07 14:4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A股一季报披露完毕,“国家队”持股动向也已尽数浮出水面。

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在报告中统计得出,“国家队”21个账户共计持股市值达4.52万亿,银行仍占大头,且一季度高抛部分前期涨幅过大的航空、食饮等板块个股。

“国家队”行业配置主要集中在大金融,Q1持股市值占比达82.8%。其中银行占比最大,比重为75.98%,保险和券商次之,占比分别为4.0%、2.7%。

“国家队”包括汇金、证金、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以及“国家队”基金四大主体,李立峰团队分析称,国家队中汇金规模最大(占比78.92%),但持仓稳定,因此参考持仓变化较明显的证金及“国家队”基金持股动向,更能把握A股风向。

证金持股变动

证金Q1持股规模8665.69亿,较上个季度下降910.47亿,且活跃度略有下降:

证金公司行业配置以大金融(银保券商)为主,合计达41.51%。一季度减持传媒、交运、化工和食饮等行业,如前期涨幅过大的南航、浙江龙盛、汾酒等。

此外,证金公司退出了20家公司的十大股东之列,按上一期持股比例排序,分别为: 浙江龙盛、海马汽车、乐普医疗、金发科技、豫园股份、爱尔眼科、网宿科技、锦江股份、济川药业、顺网科技、阳普医疗、乐视网、博雅生物、浙富控股、海思科、洛阳钼业、中国宝安、印纪传媒、漳泽电力、中国联通。

同时,证金公司增持券商(仅对中信证券进行减持)、保险、家电、电气设备(主要增持了国电南瑞等)、机械(增持软控股份、三一、柳工)和建筑(增持中铁、金螳螂)等行业;个股方面,继续对计算机板块的航天信息以及医药板块的康美药业进行增持。

除此之外,2018Q1证金新进21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医药股中,科华生物持股流通比超5%、低吸南京医药、高位买入片仔癀;苹果概念立讯精密、半导体中环股份以及机器人入围。

“国家队”基金持股变动

资产规模大幅下降至741.4亿(前值2502.3亿),这是“国家队”基金入市以来首次出现资产规模大幅缩水。 5只基金规模均出现大幅下降,易方达瑞穗、招商丰庆、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的资产规模分别下降了387.50亿、382.6亿、365.71亿、317.48亿和307.6亿。受资产规模大幅缩水的影响,“国家队”基金的股票仓位有所回升,由2017Q4的19.29%上升至2018Q1的47.91%。

此外,“国家队”基金Q1持股市值355.23亿,创历史新低。具体来说,5只基金中,按持股市值由大到小的排序依次为:华夏新经济(117.95亿)、南方消费活力(91.18亿)、嘉实新机遇(80.33亿)、易方达瑞惠(37.43亿)、招商丰庆(28.34亿)。

“国家队”基金行业配置上以金融(银行、保险)和消费(食饮)为主。 从行业重仓股持股市值占基金持股总市值的比重来看,1)金融方面:银行配置比例最高,达5.42%,非银占比为4.62%;2)消费方面:食品饮料行业的配置比例分别为5.56%;3)其他行业中,交运和公用事业的配置比重也较大,分别为5.41%和4.42%。

新进重仓股有8家,分别为绿地控股、申能股份、华西能源、歌华有线、用友网络等。继续增持的重仓股有3只,分别为海航控股、航天信息、大秦铁路。

另外,“国家队”基金Q1减持的公司只有11家,分别 为伊利股份、浦发银行、康美药业、欧菲科技、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青岛海尔、华侨城A、浙江龙盛、贵州茅台、中国人寿。另有6家公司退出“国家队”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为 中兴通讯、中国国旅、华域汽车、兴业银行、上汽集团、交通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宝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