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面受益海南开放新政 海峡股份谋多业绩增长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琳 2018-05-07 14:3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邮轮起锚解缆,徐徐从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驶离,朝着目的地祖国南海的西沙驶去。这艘名为“长乐公主”号的邮轮是海峡股份2017年3月份开始投入营运的。作为海口客滚轮最大份额者,海峡股份肩负着海南全岛超过90%以上的物资运输,以及约一半人员的进出。

在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3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海峡股份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公司又将如何迎接这一新的机遇?对此,《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专访了海峡股份董事会秘书叶伟。叶伟表示:“公司将极大地受益海南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业绩增长获新政强力加持

目前,海峡股份主要经营海口至海安、海口至北海客滚运输航线、海口(三亚)至西沙旅游客运航线,以及新海港和秀英港轮渡港口服务业务。2017年,海峡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26.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64.71%。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公司船舶运输车辆和旅客,还是轮渡港口进出口车流量及客流量,在2017年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公司的车客流量每年都是保持平稳增长的。特别是自驾车业务,更是保持了双位数的较快增长。”叶伟表示,“随着中国人口消费升级,相信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出行旅游,海南将会持续受益这种大趋势的影响。而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出台和落实,只会更好的推动这种大势的发展。”

在谈到海南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时,叶伟认为,对公司而言,这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港口免税方面,《意见》提出海南将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提高免税购物限额离岛免税业务,未来可能普及到公司的新海港,惠及巨大的自驾车客户群体。”叶伟对此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海峡股份一直在探寻港口离岛免税业务开展的可能性,也非常看好该业务存在的巨大商业价值。叶伟以海美兰机场为例对记者介绍,“美兰机场航站楼的离岛免税业务为机场每年贡献了数亿元的租金,使得美兰机场成为全国机场非航空业务收入占比最高的机场。”他表示,“在公司港口和航运业务中,自驾车客户属于消费层次较高的顾客群体,业绩增长速度最快,在公司客户中的比例越来越高,这部分客户群体拥有强大的免税商品购买能力。如果政策能够开放,相信会带来社会和商业效益的双重丰收。”

2017年3月份,海峡股份新造船舶“长乐公主”轮投入西沙航线运营。随着船舶设备设施和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提升,客运营收大幅度提升。2017年,该航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87%。《意见》指出“有序推进西沙旅游资源开发,稳步开放海岛游。”叶伟认为,“这对公司的西沙旅游航线无疑是巨大利好,能够提升该航线对旅客的吸引力。”同时,《意见》指出“支持海南开通跨国邮轮旅游航线”,在叶伟看来,对公司而言存在开展新航线的可能。

展望未来,叶伟认为,自贸区的建设离不开相应物流配套,公司可依托新海港开展相关物流园区建设。此外,整个海南岛旅游及贸易的持续发展,将会为公司带来持续的车客流量。“《意见》鼓励海南旅游企业优化重组,而旅游 行业是公司的下游产业,同公司业务具有很好的协同效应。公司作为上市公司也是非常好的整合全岛旅游资源平台,这些都为公司持续的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叶伟表示。

保持主业稳健发展

面对巨大的发展机遇,海峡股份现阶段在着眼未来,布局发展的同时,最重要的是立足当前,保证主业的稳健发展。

2017年,海峡股份业绩增长超六成,这也是公司连续第三年业绩实现增长。据叶伟介绍,2012年至2014年海安航线进入一个轮运力更新周期,各船公司相继投入大型船舶营运,琼州海峡水运市场竞争加剧,虽然海峡股份有新运力加入,但其他船公司运力增长迅速,公司市场份额下降,营业收入减少,同时由于人工、燃油、材料等价格上升,造成公司业绩下滑。2014年至2015年公司共更新投入了9艘船舶,船舶全部投产后改变了竞争中被动的局面,扭转了公司市场份额的下降趋势,随着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的持续增长,公司收入恢复增长,加之公司努力控制各项成本费用,成本费用较收入增幅小,以及新收购的新海港使得港航一体化具有明显的协同效应,近几年公司净利润呈现快速增长。

展望2018年,海峡股份在航运业务方面,将借助信息化手段,多渠道多元化开展市场营销,加强新海港的宣传力度,顺应琼州海峡一体化联合调度的发展趋势,提高船舶周转率,提升业务量及市场份额。同时努力开发二次消费项目,丰富船舶增值服务;在港口业务方面,将继续推进港口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建设,提高港口装卸效率,提高业务量及市场占有率。在西沙航线方面,完善巡航线路,提升航线的品质和游客体验度,2018年力争实现“长乐公主”轮三亚无目的地海上游航线试运营,打造新的旅游服务品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