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特斯拉下一家"超级工厂"设在中国 5股将受益

来源:中证网 2018-05-05 10:0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马斯克放话 特斯拉下一家“超级工厂”设在中国

前脚合资股比放开政策落地,后脚钢铁侠同学就来放风。

当地时间5月2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特斯拉将于四季度前公布全球第二座超级工厂(gigafactory)事宜,也计划宣布在中国兴建超级工厂的地点。

去年有报道称,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达成协议,在当地建设自己的生产厂。马斯克当时表示,特斯拉在中国的工厂计划于2020年投产,每年生产数十万辆汽车。根据此前消息,特斯拉计划在中国主要生产Model3和ModelY高端SUV车型。

在华建厂将减少20%成本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特斯拉在华建厂后将降低至少20%的成本,从而直接降低产品的终端售价,对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有较大刺激作用。

从目前情况看,特斯拉的车身装配件供应商来源以北美、日本、中国台湾的企业为主。在电池系统、零部件系统、锂电设备等方面,鸿特精密、天汽模、海达股份、威唐工业等国产零部件供应商进入了特斯拉产业链。

天风证券指出,如果特斯拉在华落地,将利好本地动力电池供应链。2018年特斯拉目标产量50万辆,对应锂电池需求将超过30GWh。2020年目标产量100万辆,对应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超过60GWh。如果届时中国市场全球占比达到40%的话(目前占比15%以上),则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超过20GWh,动力电池供应链需求将迎来大幅增长。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如果特斯拉此前和上海市政府谈判成果能够落地,特斯拉在生产过程中,传统的零部件仍然采用全球化采购模式,根据就近原则,中国企业更容易获得订单。目前上海及辐射的长三角有中国最齐全的配套,大牌的合资厂、零部件供应商将发挥聚集效应。

特斯拉超级工厂

作为一款电动汽车,电池无疑是最重要的组件之一。而特斯拉为了减少锂电池制过程中的物流成本,从而降低锂电池的综合制造成本,倾力打造了Gigafactory。giga来自由希腊语,有gigantic的含义,是一个表数10亿的计量单位,意在1小时内产生/消耗10亿瓦特电力。二者组合便直接翻译成“超级工厂”。

目前第一家Gigafactory工厂设在美国内华达州,特斯拉已累计投资50亿美元用于建设费用。

除特斯拉外,作为全球锂电池的主要供应商,松下也是超级工厂的主要投资方。

对于特斯拉来说,设立超级电池工厂的意义就是能够提高锂电池的产量,并且降低生产成本。要知道,一辆电动汽车的电池成本占到车辆成本的三分之一以上。如果电池成本快速下降,电动汽车的售价也就可以快速平民化啦。

随后,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的中国工厂会在三年内建立起来,届时松下可能参与电池与整车的生产。事实上,在2017年的CES上,松下就透露了在华建立电池工厂的事。当时松下总裁表示,松下考虑为特斯拉未来的中国工厂生产电池,产量与其在内华达洲的工厂相当。此外他还表示,由于特斯拉已经计划在上海启动纯电动车的本地化生产,松下也在考虑推进对于中国工厂的投资力度。

钟师对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松下是特斯拉的唯一电池供应商,但不排除特斯拉在中国建厂更换一些其他技术模式,“不排除更换电池供应商的可能性。”钟师认为,松下供应的电池是18650圆柱型小电池,“将来的电动汽车为了追求体积更小,也许可能采用方形电池,这不是松下擅长的。”

鲶鱼搅动 产业链将受益

马斯克在电话会中还对中国政府表示了感谢。

马斯克的道谢与4月出台的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的政策遥相呼应。

近期,汽车产业在政策层面接连释放多个开放讯号:在2018年将放开新能源汽车的股比限制,将取消同一外企设立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规定外资车厂只能通过合资形式在中国建厂,且持股比例最高不能超过50%。因此,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外资整车厂,将成为这一开放政策在短期内的直接受益者。同时,特斯拉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鲶鱼”,如果实现在华独立设厂,将直接搅动整个产业链,位于产业链上的一些上市公司将成为受益者。(中证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