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高质量增长 新经济企业已形成发展梯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04 15:3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挂牌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5%,盈利面76%。

新经济挂牌企业近5000家,55%增速符合瞪羚企业标准,28家达标“独角兽”。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昨日发布了2017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年报统计分析情况。截至4月27日,共有10764家挂牌公司完成了去年的年报披露工作,其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1.21%和14.69%,盈利面76.44%。

经过5年发展,新经济企业在新三板内部已形成发展梯次。全国股转公司统计,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新三板公司中,新经济企业共有4782家,占比44.43%;新经济企业中增速符合瞪羚企业划分标准的占比达55.5%。

尤其是,有2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到全球公认的新经济“独角兽”划分标准。这些公司集中在互联网应用、文化娱乐、新科技、新环保和生物制药产业,多家企业为细分行业龙头,2017年业绩表现抢眼。

新三板公司整体高质量增长

提升直接融资仍任重道远

全国股转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4月27日,共有1137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须披露2017年年报,除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147家公司外,10764家挂牌公司完成了年报披露工作,按期披露率96%。

总体看,新三板公司2017年业绩整体呈现高质量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加速发展。已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去年共实现营收1.98万亿元,净利润1154.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1%和14.69%,企业盈利面76.44%。

其中,非金融企业共实现营收1.89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012.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2%和17.79%,增速较前一年提高3.64个和7.20个百分点,企业盈利面79.63%。

经过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培育,挂牌公司5年以来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累计分别增长102.02%、75.97%、91.61%,已有906家公司挂牌后实现规模升级,其中48家微型企业成长为小型企业,844家小型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统计分析,2017年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具体表现在现代服务业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环保与民生产业生态改善等三个方面。

现代服务业(剔除金融业)2017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6.94%、29.12%,其中信息技术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9.01%,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表现突出,成为推动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挂牌公司业绩分化是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出的另一个明显特征。据统计,已披露年报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有3027家净利润增速超过50%,同时也有3442家公司业绩下滑幅度超过50%。

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整体看,这种业绩波动符合成长期中小企业发展的特点,部分行业研发期较长,典型如生物医药产业,普遍具有高投入、长周期的特征,在研发阶段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且无盈利。同时,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时期,各种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部分行业可能面临新兴行业的冲击,这些都可能对短期利润造成影响,对此应当客观看待。

此外,虽然挂牌企业融资能力不断提升,但提高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的任务依然艰巨。2017年,非金融挂牌企业合计实现普通股融资1233.66亿元,占全社会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比重仅为14.09%。上述负责人称,应当进一步丰富新三板的融资产品,针对不同成长阶段企业提供差异化和更高效的融资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挂牌新经济企业已形成发展梯次

新三板市场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创新创业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年报统计分析认为,当前新三板市场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新经济企业已在市场内部形成发展梯次,新三板市场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根基愈加深厚。

据统计,披露2017年年报的10764家公司中,共有新经济企业4782家,占比44.43%,涉及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科技服务等新产业,以及新文化、新零售等新业态。其中有2138家新经济企业生产投入的智力驱动、资本驱动、技术驱动因素表现突出,并体现了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回报率的产出效应,具有显著的新经济特征。

这些新经济企业中,有2654家公司增速符合瞪羚企业划分标准,占比达到55.50%。这批企业的规模小于独角兽企业,但呈现出跳跃式的高成长潜力,平均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39.68%和104.28%。例如工业安全领域高科技企业帮安迪,2017年净利润2002.56万元,同比增长171.35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市场多个新经济产业中已涌现出独角兽企业,有28家挂牌公司符合全球公认的新经济独角兽划分标准。这些公司集中在互联网应用、文化娱乐、新科技、新环保和生物制药产业,多家企业为细分行业龙头,2017年业绩表现抢眼。

例如,生物医药企业成大生物,是全球人用狂犬疫苗龙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2017年净利润为5.58亿元,连续两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大型文化科技集团华强方特,蝉联七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2017年实现净利润7.48亿元。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市场服务新经济企业取得了实效。据全国股转公司统计,截至目前,共有2546家新经济企业,自挂牌以来累计完成4310次发行,合计融资1696.2亿元,这些直接融资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例如,神州优车在亏损的情况下完成了两次发行融资(共70亿元),保证了公司市场战略的实施,目前公司已建有国内最大的B2C出行共享平台,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68.62%,亏损大幅缩减33.71亿元。

同时,共有405家新经济企业自挂牌以来累计完成了471次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合计为559.93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完成了产业整合或转型升级,其中不乏对行业影响力较大的案例。例如,国内领先婚恋网站平台百合网,2017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与世纪佳缘完成了合并,显著提升了公司的行业影响力,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2.58倍,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文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