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业股份今日戴帽复牌 上交所“二十连问”追实情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3 09:5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业股份(600807)4月末公告称因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董事会因此主动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根据公告,公司股票今日复牌,股票简称变更为*ST天业。

然而,昨日在“上证e互动”与投资者交流环节,对于“公司保理资金26亿借给谁了,为何无法收回?为何使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关键提问,公司方面却没有做出回答。对此,中小股东将维权信件公布在相关媒 体上,立即引起上交所方面关注。

昨日晚间,上交所火速出具针对天业股份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在关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对外担保、公司的负债及资金链、审计报告意见、公司回购股权激励事项等方面,上交所一共提出20条监管问询。

问询函指出,天业股份2017年保理和小额贷款业务形成应收账款超过30亿元,其他应收款余额25亿元。请公司说明在负债逾期、负债规模及融资费用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为何继续增加保理业务规模?对于公司11.67亿元的对外担保,上交所要求其逐项说明担保债务人就上述担保债务是否具有支付能力?对公司低息短期银行借款同比下降8亿元,以高息为主的社会借款却高达14亿元,上交所也提出质询。

证券时报记者查看问询函发现,对于公司年审会计师因无法判断公司保理业务、非金融机构借款、对外担保等事项,遂对公司2017年财务报表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上交所要求会计师出具相关判断理由,并详细说明无法判断对外担保事项相关影响所缺乏的具体资料及所涉事项。

对于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关注的——天业股份出让投资了奇虎360的天盈汇鑫99.93%的财产份额,为何未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等,上交所也专门提出了问询。

上交所方面表示,天业股份2017年报反映出公司在资金往来、对外担保、生产经营及内部控制方面存在重大风险。公司应当认真核实本问询函有关事项,于3个交易日内回复并对外披露。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对回复内容签字确认。公司董事会应当召开会议自查发生前述事项的原因及责任,并提出化解风险、维护投资者权益的措施。

上交所提出,天业股份实际控制人应当自查自纠,对侵害上市公司的行为提出整改及解决措施,并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2.22条的规定积极配合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上交所公司监管一部将严肃追责,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济南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