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四利好促水泥股应声上涨 “区域为王”成机构布局新逻辑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珊 2018-05-03 08:2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份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高开,由于受到部分权重股拖累,沪指出现回落,截至收盘微跌0.03%。从盘面来看,水泥板块逆市走强,上涨1.31个百分点,表现亮眼。

个股方面,昨日,15只水泥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福建水泥涨幅居首,达到6.05%,万年青紧随其后,涨幅为5.82%,华新水泥、塔牌集团、宁波富达等3只个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其他昨日涨幅在1%以上的水泥股还有:海螺水泥、上峰水泥、四川双马、中材国际。

值得一提的是,*ST狮头、海螺水泥、福建水泥、宁波富达、西部建设、塔牌集团、上峰水泥、天山股份等8只个股股价已经连续两个及以上交易日出现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昨日,10只水泥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29791.04万元。其中,海螺水泥、万年青、华新水泥等3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均超2000万元,分别为:19903.57万元、6294.98万元、2114.17万元。

对于水泥板块大面积回暖,再次进入投资者视野,分析人士普遍表示,在四大利好因素作用下,水泥股行情值得期待。

首先,水泥行业整体业绩超预期提升。根据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披露显示,2018年一季度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达52.32亿元,创历史新高。具体到上市公司层面,海螺水泥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达到47.78亿元,华新水泥、塔牌集团、万年青、鄂尔多斯等4家公司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也均在2亿元以上。

其次,水泥价格继续维持上行态势。招商证券指出,4月中下旬,正值水泥市场需求旺季,除了北方部分地区需求表现一般以外,南方市场均呈现供需两旺态势,水泥价格继续走高。整体来看,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水泥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以及部分地区企业停产检修,再加上企业对熟料管控到位,熟料供应再次出现紧平衡,受益于此,水泥价格稳中有升态势有望延续至5月中上旬。

再次,长线资金加大布局力度。根据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显示,11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券商、险资、QFII等机构身影,其中,中材国际、上峰水泥等两家公司均获社保基金和QFII新进持有,祁连山、同力水泥则受到机构不同程度的增持。

最后,水泥板块受到机构集体力荐。4月份以来,包括川财证券、中金公司、天风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在内的机构共发布了60份研报,看好水泥板块后市投资机会,其中,天风证券表示,考虑到水泥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提升,龙头公司一季度业绩突出,目前估值较低,叠加前期降准,龙头股或迎来反弹。在投资逻辑方面,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差异化布局,“区域为王”。随着下游需求的逐步复苏,预计开工滞后对今年水泥行业整体业绩的扰动有限。水泥行业全年供需稳定格局未改,高盈利可持续带动周期属性弱化,更看好优质区域性龙头。公司2018年起,水泥板块的布局主线将会由选龙头股转变为选区位,行业“增量利润”会优先流向布局区域边际改善空间更大的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