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沪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3.35万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2 11:2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深沪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再上新台阶。统计显示,深沪上市公司去年合计实现净利润3.35万亿元,现金分红超1.1万亿元。沪市公司主动适应国家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发展大局,实现经营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市主板蓝筹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中小企业板公司平均净利润平稳增长,创业板公司平均收入同比增长28%,平均毛利率增长29%,为三个板块中最高水平,体现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

截至2018年4月30日,沪市有1417家上市公司按期披露2017年年报,共实现营业收入27.97万亿元,同比上升14.46%;共实现净利润约2.62万亿元,同比上升18.55%,增长率创近年新高,实现了“十三五”开局以来的连续增长。

截至2018年4月28日,深市2105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4万亿元,同比增长23.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95亿元,同比增长20.58%;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同比增长19.71%,盈利质量明显提升;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72%,连续3年稳定增长。

随着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2017年沪市实体类公司(非金融类)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6.32%;实现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增长39.80%。实体创新类公司研发投入达到2500余亿元,同比增长8.55%。沪市公司全年共完成并购重组864家次,交易总金额9200亿元,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45%和8%。报告期内,沪市国有公司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债转股试点、资产证券化、专业化重组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企业整合资源。其中,国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金额超过5400亿元,重大资产重组金额接近2000亿元。

2017年,深市213家公司收入过百亿,数量较上年增加56家。11家公司收入过千亿,数量较上年增加3家。净利润前50名公司占到了深市净利润的四成以上,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龙头和支柱作用。截至2018年4月底,深市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七成,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超过四成,涌现出一批对产业优化和经济转型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企业。创业板新经济集聚效应尤为明显,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近七成。深市29个制造业细分行业整体全部实现盈利,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6%、34%。全年共有39家国有企业完成重组方案实施,助推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7年,沪市公司分红整体比例为37.92%,高于上年约5个百分点。合计派现逾8111亿元,同比增加约18个百分点,现金分红金额再创历史新高。分红公司中,代表绩优蓝筹股的上证50和上证180成分股公司依然是分红主力。2017年,深市1611家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达到3200亿元,同比上升62%,股利支付率为44%。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分红的公司有1162家,占比超过五成。

当然,在落后产能加速出清的市场环境下,部分沪市上市公司仍然存在阶段性经营困难或风险,70余家公司出现亏损。这些公司普遍存在主营业务不清、历史包袱较重、转型方向不明等问题,未来经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需高度关注相关风险。此外,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规范运作方面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