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小米、蚂蚁金服谁拔头筹? 谜底即将揭晓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30 08:3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30日起,同股不同权、未盈利的生物科技等新经济公司可以去港交所申请上市了!香港新修订的《上市规则》自此正式生效,港交所于该日起接纳有意按照新制度申请上市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提交的正式申请。

就在几天前,在港交所举行的上市制度改革咨询总结新闻发布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激动地表示,“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港交所终于推出新的上市制度,迎来了香港资本市场激动人心的新时代。”

7大类新兴公司可申请登陆港交所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预期,新的规则实施后很快就会收到企业的申请,“而且数量肯定不会是个位数,很可能会有10家以上的企业提出申请。预计最快6月至7月,将有首只此类股份在港交所上市。”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9日在博客撰文也表达了乐观预期,相信很快就会看到首批新经济企业来港挂牌,他认为新的上市制度势将增加香港证券市场的宽度和深度。他表示,这次新上市制度得以推行要感谢市场各方实事求是地讨论及提出意见,也有赖于港交所及香港证监会联手推动促成。他同时强调,香港证券市场有成熟的基建及严谨的监管。

那么,究竟哪些企业符合新修订的 《上市规则》,可以搭上这次香港市场重大改革后的头班车?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香港上市制度改革有望吸引更多的优质新兴产业企业和科技企业来港上市,丰富香港股票市场的多元性,增加香港股票市场的“新经济”含量,预计将吸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比如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3D 打印等)、5G通信技术、芯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互联网等七大行业公司来港上市。

小米、蚂蚁金服谁将拔得头筹?

随着港交所新修订的上市制度落实并开始接受企业上市申请,此前有关于小米、蚂蚁金服等独角兽企业是否登陆港股市场的谜底将很快揭开。

市场正关注小米是否能成为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据消息人士透露,小米已经委聘高盛、摩根士丹利及中信证券为保荐人安排上市事宜,初步预计集资额约780亿港元,其后或扩大承销团队。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早前曾表示,对于小米、沙特阿美、蚂蚁金服选择来港上市很有信心,他还特别提及沙特阿美来港上市只是时间问题,而小米如果没有来香港上市会令市场感到惊讶。

中国金洋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郭家耀表示,目前全球有多家知名企业也是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例如Google、Facebook、Visa、Mastercard等;另外,在内地互联网四大巨头“BATJ”中,在纽约上市的百度、阿里和京东都是采用同股不同权的WVR(weighted voting rights)架构。他指出,2014年阿里巴巴原本准备在香港上市,但由于阿里要求保留合伙人制度,而当时的香港市场未有能容纳合伙人制的同股不同权机制,阿里最终选择到美国上市。他认为,香港市场实行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制度改革后,将可增强香港金融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吸引更加多企业来港上市,特别是包括生物科技公司在内的新经济企业。

香港证券业界建议新经济企业早日“染蓝”

随着日后越来越多新经济企业赴港IPO上市,香港市场也将逐步出现更多新变化。为此,有香港证券业人士建议,恒指系列指数应接纳同股不同权股份,甚至让其“染蓝”成为恒指成分股。

香港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透露,他已向恒指公司提交意见书,建议“恒生综合指数”应将同股不同权股份纳入其中,今后还应容许同股不同权股份“染蓝”,令龙头级的同股不同权新经济企业科技可以跻身“蓝筹股”之列。

张华峰认为,为了配合国家推动创新经济发展,金融指数也要与时俱进,因此恒指公司应加快检讨和改革现行的所有恒生指数系列的选股准则,容许同股不同权新股加入指数,迎接这股锐不可挡的创新科技潮。他预期,假如同股不同权巨头能够“染蓝”,相关股份的交投一定会显著攀升,恒生指数的代表性也能全面体现出来,可以反映出这类股份的表现及交投,并带动港股市场发展更上一层楼,实现双赢。

他还认为,香港对同股不同权上市企业有比美国更为严格的投资者保障要求(香港规定AB股之间投票权差异不得超过10倍),有助防止上市公司管理层同过滥发“特殊权益”股份损害其他投资者权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