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转型智能制造见成效 哈工智能一季度净利超2800万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28 08:1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哈工智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不到一年的时间,哈工智能(000584.SZ)完成了从传统行业向高端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化的华丽转身。

4月26日收盘后,哈工智能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2亿元,同比增长147.6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15.28万元,同比增长27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2816.20万元,同比增长268.52%。

哈工智能方面称,靓丽的一季报主要得益于公司主业转型智能制造初见成效,旗下子公司天津福臻工业装备有限公司(下称“天津福臻”)和上海我耀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51ROBOT”)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

分析人士指出,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可以基本判定哈工智能主业转型已经走上正确的轨道,未来有望持续爆发。

转型智能制造初见成效

据哈工智能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07%,至15.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22.01%,至9004.78万元。

而今年一季度,哈工智能的表现延续了良好的发展态势。靓丽数据的背后是公司主业的转型升级已显成效。

2017年5月份,哈工智能的前身友利控股完成了对国内汽车制造自动化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天津福臻的全资收购。由此,公司迈出了由传统产业向高端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转型的步伐。目前,公司的智能制造业务涵盖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两个子板块,并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机器人业务领域的前期研发和技术储备,积极推进公司战略规划的落实。

在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方面,公司将整合各类资源以提供一站式系统集成服务。公司与KUKA、ABB、安川等机器人厂家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并出资设立了上海我耀机器人有限公司作为“51ROBOT”工业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主要运营载体。

“在高端装备制造方面,哈工智能旗下的天津福臻侧重是集成,而51ROBOT平台侧重的是产品。通过我耀机器人平台对好的产品的整合、开发,可以优化天津福臻的供应链系统。”哈工智能副董事长、总经理乔徽表示。

据介绍,“51ROBOT”平台不仅着眼于规模较大的系统集成商客户、汽车零部件厂商及整车厂商,同时也致力于为广大小微客户提供相关服务,填补了国内市场对于小微客户零散化智能制造装备需求满足的空缺,有助于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在一般工业领域及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推广。

“目前,51ROBOT的战略定位还是做流量,还是互联网思维,要先把平台搭建起来。当然,利润一定要做,但并不仅仅只关注于这个平台的利润。比如,由于有一个比较大的量,我们和一个供应商去谈,谈完之后有一个比较大的折扣。当然,可以赚这个钱,但是我们更多会把这部分的折扣惠利给合作方,大家一起(共赢),平台流量越做越大。”乔徽先生说,公司还会提供一些增值服务,比如机器人的维修、维保、配件等。

据介绍,2018年51ROBOT将在华北、华南新设两个业务点,形成北部、中部及南部全覆盖。同时,市场调研发现,机器人翻新及电控等机器人周边产品巨大的市场空间,51ROBOT也将加大对此投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借助现有团队、客户资源,51ROBOT将推广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及车身的新的连接技术,为客户提供除铆接之外的新选择;另外,还将开发并推广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系统软件配合产品的销售,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

内生式发展与外延式并购并举

一季度业绩的爆发,与持续的技术研发也密不可分。2017年,哈工智能重点开展了机器人柔性打磨系统、低温储罐封头机器人焊接系统等自主研发项。截至2017年12月底,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已拥有48项专利,其中2项发明专利,46项实用新型专利。

在做好自身主业内生式发展的同时,哈工智能还积极寻求外延式发展。2017年8月,公司发布战略规划称,将积极寻求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战略入股、收购一些相关领域高成长性的企业。

对于并购标的得选择,“它在某个细分领域当中有它的核心优势,要么是技术、市场、业务等方面有优势,体量各方面还有一定的成长空间。”乔徽先生解释到。

对于公司的接下来的发展,哈工智能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其机器人产品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将51ROBOT平台的流量做大,模式类似于是做机器人行业的京东。

在公司的五年规划中,哈工智能将以“高端智能设备、机器人一站式方案平台、人工智能机器人”为三大主营业务,在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全速前进。

乔徽先生说,“区别于传统的工业机器人,新一代的智能机器人会大量应用视觉技术、传感器,用一些轨迹算法、软件等,这方面我们会持续做投入、研发,这是中长期的过程。”

对于国内机器人与机器人四大家族(ABB、库卡、发那科、安川电机)之间的差距,乔徽先生认为,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和国外有差距是必然的,本身的工业化基础比较差,本身的应用基础比较差,发展的时间也相对较短,所以必然是有差距的。譬如,工业机器人差的不是机器人臂上,是减速器和控制器方面。减速器为什么差?差在基础的机加工、材料上,是差在本质上。

“不是通过一个企业就可以把工业机器人,做得和KUKA、ABB一样,你的材料、精密机床就比它差,加工出来的产品也就比它差。“乔徽先生说,“但是,现在新一代的智能机器人,我们一定会迎头赶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工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