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盈利首破百亿 一批行业新贵脱颖而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一蕙 2018-04-27 13:5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500余家上市公司中,年净利突破百亿者仅约1%,堪称金字塔尖。其中,除了金融板块和“两桶油”,那些能成功跨越百亿业绩门槛的实业类公司,不仅会收获投资者的赞美,更向市场递出了一张闪亮名片——无需赘言和修饰,其行业地位、竞争能力和经营质量皆一目了然。

在这个年报季,当市场目光重又聚焦业绩成色时,一批新的百亿业绩公司脱颖而出。它们的路径各不相同:或借行业调整扩大优势加速成长,或熬过黯淡时刻打开新的局面,或利用资本市场谋求更大空间……相同的一点是,它们都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代言者”。

谁跳过了百亿“龙门”

鱼跃龙门,成功者屈指可数。截至4月26日,两市公布年报或快报的上市公司中(剔除金融板块),首次跻身净利“百亿”公司行列的仅有招商蛇口、万华化学、广汽集团、陕西煤业,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22亿、111亿、108亿和104亿元。

此外,上港集团2017年盈利首破百亿,为115亿元,增幅66%,理论上也算“百亿新人”。但其中有51.8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后,上港集团的业绩水平与往年基本相当。

历史数据显示,上了“百亿”这个大台阶后,不少公司的业绩增长势头不减。如上汽集团、中国建筑、万科、贵州茅台、格力、美的等响当当的大蓝筹。上汽集团2010年净利润破百亿元,次年破200亿,2016年开始突破300亿;贵州茅台2012年盈利过百亿元,2017年上了200亿;美的集团2014年净利润跨过百亿元后,业绩逐年提升,至2017年达173亿。这些公司都未掉出过百亿队伍,利润水平常年位居A股“塔尖”。

另一方面,受行业景气度、政策环境等因素影响,跨过百亿门槛后再“掉队”的案例也经常有。不过,随着营运效率的提升,行业地位和话语权的巩固,上市公司盈利突破百亿至少意味着在行业内和A股市场上,它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巨头、领军者。

地产龙头“排队”上榜

在向百亿迈进的过程中,有稳扎稳打,一步一个台阶的,如房地产业上市公司。以万科为例:2009年至2011年分别盈利53亿、73亿、96亿元,至2012年达到125.5亿元。

招商蛇口亦属此类,公司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48.5亿、95.8亿和122亿元。细看2017年年报,招商蛇口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8.7%、27.5%,利润增幅明显高于收入增幅,显示公司运营效率的提升。实现百亿利润的同时,公司签约销售额达1128亿元,增长52.5%,迈上了千亿台阶。且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近119亿元,超过了整体上市时的2017年103亿元的盈利预测。

跨过百亿门槛的招商蛇口似乎势头更猛头了。今年4月24日,公司一季报显示,首季盈利57.8亿元,同比大增172%。

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加快了龙头房企跻身“百亿俱乐部”的速度。2017年,除招商蛇口领先一步外,绿地控股、华侨城也露出“潜质”,两公司去年分别实现净利润90.4亿元、84亿元(业绩快报),且近3年业绩处于持续爬升状态,“百亿”目标在望。

走出“至暗时刻”

并非所有公司都如招商蛇口般一路坦途,广汽集团的“百亿之路”就经历过 “至暗时刻”,好在柳暗花明,公司去年终于超额完成了目标。2012年,广汽集团“回A”完成吸并广汽长丰,成为A+H整体上市的国有控股汽车集团。然而,当年恰逢公司业绩低点,传统车型产品销量低迷、自主品牌费用吞噬业绩、前期扩张投入的新合资公司尚难产生利润,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广汽集团一度处境艰难,当年盈利仅11亿元,下滑超过70%。但此后,借助两地上市的平台优势,以及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合力”,广汽集团业绩走出谷底,2013年盈利便回升至27亿元,至2016年已达63亿元。

2017年,广汽集团净利润升至108亿元,增长71.5%。随捷报而来的还有一组积极数据:汽车产销首次突破200万辆,增速均达21%,高于行业平均增幅约18个百分点,销量增幅居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之首,市场占有率升至7%。其中,自主品牌销量增长36%,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从下滑七成探低谷到劲增七成攀新高,广汽集团的历程颇为经典。

供求转变激发业绩井喷

市场供求变化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冷暖,万华化学、陕西煤业盈利创新高也因此登上百亿级别。但是,这两位百亿新人并未就此满足,而是在行业转暖之际,借资本市场寻找新的动能。

近几年净利润稳定在10亿至30亿元区间的万华化学,在2017年一下子交出了盈利111亿元的成绩单。实现百亿利润之后的万华化学,被市场寄予更多期待。

“随着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入,以及更加严格的环保政策的实施,化工和新材料行业面临更高要求,行业呈现重大变化。大量不具备竞争力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产能逐步退出,大量中小型高污染化工企业由于环保不达标,无法维持生产,制造业和居民需求的转型升级加速,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逐步向高端转移。以上几点变化,均给公司业务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万华化学年报如是说。

2017年,万华化学营业收入增长76%,达531亿,实现净利润为111亿,增长203%,扣非后亦有107亿元。公司整体毛利率达40.06%,上升8.8个百分点。作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供求变化使公司业绩暴发,甚至在一份研报中被称作“A股化工行业除两桶油外最赚钱公司”。

万华化学主打产品MDI需求回升,同时,全球多套MDI装置运行不正常,供应减少。供求两端都刺激了MDI价格走高,由价格提升转化为企业的利润增量。多份研报指出,这种供求态势或将延续——虽然短期MDI会有部分新增供给,但市场消化能力强,MDI未来应处于紧平衡状态。

重头业务帮助万华化学迈上了百亿台阶,但万华化学的目标是成为真正的“万华化学”而非“万华聚氨酯”。为应对利润来源较为单一的风险,公司100万吨乙烯项目和产业链高附加值延伸项目正在推进之中。目前,公司停牌筹划资产重组,拟收购大股东万华实业存续分立后的新设公司万华化工。据披露,万华化学此次重组以整体上市为目标,公司将成为控股股东化工板块的唯一上市平台。

“2018年是万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万华化学这么说。

与化工一样,煤炭行业在供给侧改革下迎来好日子。“2017年,对公司而言是充满收获的一年,供给侧改革给整个煤炭行业带来了巨大的转变。”陕西煤业的公告中有这么一句话。

陕西煤业2017年实现营收509亿元,净利润104.5亿元,分别上升53.7%、279%,公司采煤业务毛利率56.26%,上升11.9个百分点。2017年,公司煤炭产量1.01亿吨,增长9.69%;煤炭销量1.23亿吨,降低0.83%;吨煤售价369.5元/吨,增幅58.46%,吨煤毛利187.79元/吨,保持高位。

陕西煤业的雄心看来不止于煤炭。公司在2018年经营计划中提到,将依托资本平台,加快战略布局,包括细化产业规划,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优势企业,加快在能源产业链的拓展延伸。

不满足现有业绩,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价值,上述两位“百亿新人”的想法可圈可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