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115家企业IPO撤单!74.78%都有这样一个原因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邓皓天 2018-04-27 08:0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家中小板撤回IPO申请的企业中,有18家企业所披露的最后一年的净利润未达到中小板申报的隐形红线(8000万),其中已知最后一年的净利润最低的企业是奥迪威,其净利润为2617.21万元。

(原标题:115家企业IPO撤单!74.78%都有这样一个原因)

2018年以来,截至4月24日,共有115家企业撤回IPO申请。记者查询同期2017年企业撤回IPO申请的情况,发现仅34家撤回了IPO申请,全年也仅有146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

这是什么概念?

记者查询同期2017年企业撤回IPO申请的情况,发现仅34家撤回了IPO申请,全年也仅有146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

今年为何会有如此多的企业撤回IPO申请?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向记者表示,因为2018年证监会加强了对公司的审核,从而导致企业撤回IPO申请的数量增多。另外,如果企业IPO被否,在3年之内就不能借壳上市,但是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那么企业就多了一个借壳上市的方式。

我们来具体看看企业撤回IPO申请的情况。

创业板撤单企业最多

数据显示,在115家撤回IPO申请的企业中,其中44家企业欲登陆主板,占撤回IPO企业数量的38.26%;20家企业欲登陆中小板,占17.39%,51家企业欲登陆创业板,占比44.35%。

值得注意的是,在企业撤回中小板申请的名单中,有一家企业比较特殊,它就是迈瑞医疗。

证监会官网显示,迈瑞医疗于2017年5月16日提交了申报稿,欲登陆中小板。

然而,2018年2月13日,迈瑞医疗撤回了IPO申请。

正当大家都在惋惜的时候,2018年3月26日,迈瑞医疗又提交了申报稿,而此次其欲登陆的是创业板。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迈瑞医疗可能在自查的过程中,发现了足以影响上市进程的“致命”问题,所以才会导致其IPO如此反复。另外,迈瑞医疗为了能够顺利上市,可能把申报重新粉饰了一番,但其目的还是为了能够顺利上市圈钱。

其次,再来看看撤单的情况。

▲数据来源:财汇大数据终端

数据显示,在115家撤回IPO申请的企业中,有79家企业的披露状态是预先披露,换言之,这79家企业连证监会的反馈意见都未获得就撤销了IPO申请。

为何会有如此现象产生?

宋清辉表示,未获得证监会反馈意见的情况下就撤回IPO申请,原因有很多,可能是为了“避风头”,也有可能自身问题较多,需要通过撤回的形式加以弥补。

此外,记者发现,在此次预先披露的企业中不乏一些亮点企业,如开心麻花、九毛九等企业。

对于开心麻花这次撤回IPO申请的原因,其表示系因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

另外,在115家撤回IPO申请的企业中,有36家企业的披露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这也意味着其离上会只差“临门一脚”。

▲数据来源:财汇大数据终端

即将上会,这些企业却要撤销IPO申请,背后有什么隐情?

宋清辉表示,在即将上会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却要撤回IPO申请,说明企业的问题较为严重,如涉嫌包装上市等。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在此次预先披露更新的企业中不乏一些业绩亮眼的企业,如仙乐健康、玛丝菲尔等企业。

仙乐健康披露的最后一年净利润为7.25亿元,但是其扣非后净利润仅为8500万元,玛丝菲尔披露的最后一年净利润为7.05亿元。

据了解,玛丝菲尔被曝出存在对单一品牌严重依赖、存货周转率偏低导致存货风险快速攀升、多家子公司亏损等问题。

74.78%企业最后一年净利

未达“隐形红线”

近期,有媒 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今年IPO大检查已可能正式启动。与以往抽查不同的是,此次检查项目的一个共同点就是连续三年净利润不超过1亿元。有投行人士对上述媒 体称“连续三年净利合计不过亿的都要撤”。

与此同时,亦有投行相关人士公开表示,IPO在审的,是三年净利润合计没有一个亿且最后一年不足5000万的企业,撤回申请或者接受现场检查。对于主板企业,上述标准则提高到3年1.5个亿,最近一年净利润需达到8000万元。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这些企业中有多少企业最后一年的净利润未达到“标准”。

数据显示,在115家撤回IPO申请的企业中,有86家企业最后一年的净利润未达“隐形红线”。

首先,在44家主板撤回IPO申请的企业中,有33家企业所披露的最后一年的净利润未达到主板申报的隐形红线(8000万),其中已知最后一年的净利润最低的企业是声讯股份,其净利润为2056.43万元。

其次,在20家中小板撤回IPO申请的企业中,有18家企业所披露的最后一年的净利润未达到中小板申报的隐形红线(8000万),其中已知最后一年的净利润最低的企业是奥迪威,其净利润为2617.21万元。

最后,在51家创业板撤回IPO申请的企业中,有35家企业所披露的最后一年的净利润未达到创业板申报的隐形红线(5000万),其中已知最后一年的净利润最低的企业是五方教育,其净利润为1142.27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