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两融余额低位徘徊:场外资金仍然心存忌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26 13:1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近期两融余额维持低位并继续回落来看,场外杠杆资金对后市显然仍心存忌惮,并不愿冒险进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资金整体分歧较为明显,虽然沪指仍然稳住3100点关口上方,但持续的回调还是对市场信心构成了一定冲击。

两融余额回落

自4月17日跌落万亿关口下方后,近期两融余额持续下探。截至4月24日,两融余额报9912.3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回落14.52亿元。

从盘面交易的情况来看,近期的回调趋势显然并未因前一日的大涨而出现根本性好转,市场中谨慎情绪依然浓厚。在此背景下,场外杠杆资金的热情也出现明显降温,自阶段高点出现明显的回落趋势。

一方面,相较于此前万亿元以上的水平,当前两融余额显然已出现一定回落。而万亿大关本身就具有一定指标性意义,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包括两融在内市场整体参与氛围出现明显走弱。

另一方面,从两融的结构来看,伴随着盘面走弱,在融资余额持续回落之际,融券余额近期不仅一直维持在50亿元以上的水平并还有一定升幅。融资和融券余额“一降一升”间清晰反映出近期多空双方实力的此消彼长,从二者的强弱转换来看,可以预见的是,前路仍将不会平坦。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两融变动主要受市场震荡回落的影响,因此,场内资金以及以两融为代表的杠杆资金多少都有“顺势而为”的行为模式。后市增量资金能否入场,主要取决于赚钱效应。近期盘面震荡加剧以及板块行情快速转换对本已谨慎的资金情绪显然是不利的。

不乏积极因素

本周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获得了融资净买入的板块仅有计算机、国防军工、生物医药和休闲服务四个板块。对比本周板块间的主力资金流向数据,截至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的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家用电器、银行和交通运输。不难发现,即便是场外融资和场内主力间也已明显出现了对后市行情及热点判断上的分歧。

此前财富证券所做的投资者行为大数据调查显示,当前投资者综合仓位已降至历史低位区间。财富证券指出,相较上期综合仓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选择加杠杆的投资者占比大幅减少9.8个百分点。仓位变化上,24.9%的投资者选择减仓观望,该比例较上期大幅增加7.9个百分点,另外48.1%的投资者选择维持仓位不变,投资者在仓位控制上较上期明显更加保守。

不过,当前市场中也不乏积极信号。中金公司表示,一方面,当前成交分化度指标开始逐步反弹,虽然较触发看多信号的位置仍有距离,但侧面反映出资金有向主线聚集的倾向;历史上,A股市场在底部区间时,该指标一般会处于相对高位。另一个相对积极的变化是,虽然以博弈为主的交易者受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下降的影响交易情绪有所冷却,不过前期调整较多的板块对基本面投资者的吸引力开始逐步增加。

针对后市,中金公司指出,尽管市场难以直接转为向上趋势,但结构性机会的出现会使市场资金重新开始聚集,从而带来赚钱效应。因此,亦无需对周线级别下跌过度担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