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贤丰控股微细线材创历史最佳水平 新能源公司收到亿元预付款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晓悦 2018-04-24 16:1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0日,贤丰控股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5.7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7%。其中,公司微细线材产业实现收入11.58亿元,净利润2482万元,创下历史最佳水平。与此同时,自2015年开始探索的新能源领域成效初显,收到1.07亿元的技术服务费和采购预付款,公司成立的基金更捕获一只“独角兽”,或持有超过10亿元的权益价值。

董事长陈文才表示,2017年公司已明确以“微细线材与新能源锂产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2018年,公司管理层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实现在锂资源行业有关产品生产的实质性突破,为公司在锂资源行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传统业务创新高

资料显示,贤丰控股研制、生产与电子信息、家用电器和国防科技配套的微细及特种漆包线。目前,传统业务漆包线仍是贤丰控股的主要利润来源,其营业收入占比为99.89%。2017年,公司微细线材产业实现收入11.58亿元,净利润2482万元,创下历史最佳水平。其中,盈利能力较强的高端产品自粘线和扁线2017年营业收入同期增长,自粘线增长17.9%、扁线增长5.02%。

与此同时,漆包线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从2016年的6.37%上升到2017年的10.81%,其中,高端产品自粘线和扁线分别实现毛利率19.21%、25.90%,毛利继续保持在18%以上。

为继续保持龙头的竞争优势,贤丰控股正加大研发投入。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3014.15万元,比去年相比增加过半,同比增加59.71%。年报显示,目前公司主要研发项目包括极细漆包线的研发,铜材极限拉丝的研究、军工用漆包线的研发、超低润滑或无润滑漆包线的研发等。此外,检测中心所提供的检测服务也是企业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新项目、新材料或现有特殊指标所涉及的检测方法开发,将是今后在研究领域中占据一个极大的份额。”公司在年报中表示。

新能源业务收到预付款

除了保持传统业务优势,贤丰控股2017年在新能源领域也是动作频频。

2017年5月份,公司与技术合作方共同投资设立贤丰(深圳)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并在惠州博罗县设立了贤丰(惠州)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锂相关产品生产和技术服务。贤丰惠州新能源公司项目建成后,可年产4500吨卤水提锂专用锂离子富集材料。

目前,贤丰惠州新能源公司已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获得了一块43955平方米项目用地,未来规划建设生产厂房7栋、建设5条生产线,并配套建设办公楼和员工宿舍楼等辅助建筑设施。截至2017年12月份,项目前期“三通一平”、地质详勘等准备工作已完成,核心技术工程设计也已完成。

新能源板块已开始收到相关款项。报告期内,贤丰惠州新能源与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锂离子富集材料销售协议,合同总金额2.57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贤丰惠州新能源已足额收到了藏格控股按合同条款支付的技术服务费和30%的采购预付款,合计1.07亿元。

此外,公司在尝试输出锂相关的技术。报告期内,贤丰控股与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茫崖兴元钾肥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设立碳酸锂提取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初期设计产能为年产1万吨工业级碳酸锂,年产1万吨工业级碳酸锂的生产项目完成建设并达产后,所产生的利润可用于追加投资,直至该项目实现年产3万吨碳酸锂。

捕获一只“独角兽”

除了看好新能源产业,贤丰控股投资新兴产业的眼光也十分独到,贤丰控股持有的并购基金已捕获一只“独角兽”,为公司增色不少。

2016年,贤丰控股投资设立了广州丰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至2017年年底,丰盈基金共发起设立三个并购基金,其中横琴丰盈惠富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与横琴丰盈信德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投资了天津卡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卡乐”),分别持有该公司9.63%和7.51%的股权。

目前,天津卡乐的全资子公司乐道互动已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独角兽”企业,在科技部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排名107。若按科技部定义的独角兽企业股权至少为10亿美元估值来计算,这两只基金通过并购基金对乐道互动间接持有的权益价值至少为1.71亿美金,约合人民币10.79亿元。

此外,横琴丰盈睿信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还持有茫崖兴元钾肥有限责任公司36%的股权,公司在年报中表示,“这对加快上市公司在新能源业务领域的转型,推进公司的新能源业务向锂资源端的布局延伸,真正发挥产业引导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