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安徽又一农商行待上市 拟上市中小银行超40家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4-23 14:0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这之后,2015年底即有淮北农商行、安庆农商行、桐城农商行、芜湖扬子农商行4家农商行在安徽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亳州药都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则在2016年8月和2017年8月报送辅导备案报告。

(原标题:安徽又一农商行待上市 拟上市中小银行超40家)

安徽省农商行上市进程正在提速。日前,安徽银监局批复同意安徽马鞍山农商行A股IPO(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申请,募资净额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据了解,该行由中信证券辅导上市。

这也是年初以来第二家获当地银监局批准上市的安徽地区农商行。今年1月,安徽亳州药都农商行即率先获批,并在3月下旬向证监会递交IPO招股书(申报稿),拟于上交所上市,成为今年以来首家递交A股上市招股书的中小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不少城商行、农商行都在积极筹划上市,拟上市中小银行数量不断攀升至超过40家。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新三板、H股的银行股上市进程相对较快,而A股在第二波中小银行上市后,2015年开启的第三波中小银行“上市潮”尚未开花结果。

资产规模逾550亿

公开资料显示,马鞍山农商行经历了从农信社到农合行,再到农商行的两次完整改制历程。2009年6月,该行获批股份制改造,并更名为“马鞍山农商行”。截至去年末,该行注册资本为15亿元,股东总数达1526户,其中法人股股东92户,合计持股86.68%。

从股权结构上看,该行前十大股东中出现较多省、市国资企业。其中,江东控股集团作为市政府下属企业位列该行第二股东,持股比例接近10%;安联高速、安振产投集团、皖能电力(A股上市)3家省属国企则分别以5.13%、5%、3.08%的持股比例,分列第三、第四和第六大股东。

但该行前十大股东中,民企股东也占据重要地位。其中盛世达投资出资额略高于江东控股集团,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10%,该公司也是A股上市公司荣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持股39.28%);此外,该行第七至第九大股东均为民营企业,其中上市公司泰尔重工为改行第七大股东,持股3%。

中国货币网信息显示,截至去年末,马鞍山农商行资产规模达551.38亿元,较年初增长增长13.94%,存贷款总额分别为394.46亿元、299.7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6.24%和23.94%。资产规模较小也是安徽省内拟上市农商行的普遍特点。

数据显示,马鞍山农商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94亿元,同比下滑10.16%;全年净利润则同比增长9.23%至4.83亿元。去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59%、1.32%,分别较年初下降1.5个百分点和0.12个百分点。

省内农商行上市积极

与其他省份相比,安徽省内农商行的上市积极性明显较高。截至目前,已有6家农商行在安徽省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登记。庐江农商行、合肥科技农商行此前也表达出上市想法。

安徽农商行积极发力资本市场,首先是基于当地农商行发展相对成熟。作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农信社改革试点省份,安徽在2014年底就完成全省83家法人农合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工作,此后安徽省还不断推动农商行开展股权集中托管工作。

与此同时,省政府也对农商行上市予以积极鼓励。早在2015年2月,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出“到2017年每个市有1家以上农商行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在这之后,2015年底即有淮北农商行、安庆农商行、桐城农商行、芜湖扬子农商行4家农商行在安徽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亳州药都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则在2016年8月和2017年8月报送辅导备案报告。

2017年初,安徽省政府金融办再发布《安徽省“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表示要做大做强农村商业银行体系,“支持和推动农村商业银行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亳州药都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两家较晚备案的银行,走在了省内农商行上市进程的前列,而最早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的4家农商行,上市进程反而相对滞后,其中安徽桐城农商行甚至已申请终止辅导。

此外,庐江农商行2015年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合肥科技农商行2015年公开表明上市意图,但均无进一步动作。

第三波中小银行A股上市潮尚无结果

虽然不少城商行、农商行都在积极筹划上市,拟上市中小银行数量不断攀升至超过40家。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新三板、H股的银行股上市进程相对较快,而A股在第二波中小银行上市后,2015年开启的第三波中小银行“上市潮”尚未开花结果。

事实上,第二波中小银行A股上市潮始于2007年初,彼时A股刚刚经历2006年工行和中行的超级银行IPO盛宴,不少城商行都积极递交A股上市申请。

而此前已递交申请的宁波、南京、北京3家城商行均于2007年下半年完成A股上市,这三家银行的上市,也被市场公认为中小银行的第一波上市潮。

然而2007年9月之后,证监会对中小银行IPO不进行实质性审核,中小银行A股IPO进入漫长等待期,不少城商行(农商行)都转战H股,纷纷于H股上市。继续选择在A股等待的中小银行,则在2015年6月等来证监会发布的《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的发行监管问答》,A股上市重新开闸。此后,8家中小银行陆续在2016年下半年上市,张家港行、成都银行分别于2017年1月和2018年1月完成A股上市。

第三波中小银行A股“上市潮”则在2015年年中开启:彼时已完成H股上市的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陆续做出“回A”动作,再次递交A股上市申请;此后递交申请的十余家中小银行,则仍处于排队状态;在各地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的中小银行名单也不断拉长。

“事实上,中小银行上市从技术上讲是没有问题的,只要把资产做实,具备一定抗风险能力、没有大的行政处罚就基本没问题,关键在于监管态度。”一位从事银行IPO项目的券商资深保代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处于正常排队状态的15家中小银行中,已有10家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且在排队序列中靠前,但尚无进一步进展。其中,2015年递交招股书申报稿的3家H股城商行,A股上市均处于暂停甚至终止状态;而2016年最早递交申请的威海市商业银行,已在排队序列中候场两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尔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