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季度交通运输业投资稳中推进 持续打通经济发展“大动脉”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2018-04-20 15:4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随着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陆续出炉,铁路公路水运的投资情况如何呢?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总计36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其中公路建设投资34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7%,内河建设投资103亿元,沿海建设投资7.96亿元,其他建设投资4.45亿元。

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仅公布了2018年前两个月的完成情况,1月份至2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5.24亿元,同比增长18.8%,其中国家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0.33亿元,同比增长18.6%。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铁路投资总额大部分控制在7000亿元至8000亿元左右,并且基本都是按计划推进,虽然每年各月变动幅度都有较大波动,但对全年完成7320亿元的投资计划影响不大。

为实现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近期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拓展铁路融资渠道、培育上市企业、发行铁路建设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通过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提高铁路资产收益,更好地服务铁路建设,让社会和人民群众共享铁路改革发展成果。

徐光瑞表示,铁路公路投资规模整体保持高位运行,主要体现两个趋势:一是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并与逆城镇化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城市和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推进。目前我国城镇化率为58.52%,虽然增势有所放缓,从每年增长1.5个百分点逐步降至1个百分点左右,但增量依然可观,每年有超过1000万人走进城市;二是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对铁路、公路和水运的需求依然旺盛。整体看,铁路可以称之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起着极其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等都具有明显推动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