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华网发力黑科技 抢占媒 体融合新高地

近年来,媒 体融合发展渐成趋势,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数据新闻探索的媒 体机构之一,新华网(603888)的发展模式值得关注。它依靠科技、资本、人才与传媒的深度融合,以及积极拓展AR/VR、无人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成功打造了具有“新华网”特色的融媒 体模式,抢占媒 体融合新高地,并成为国内新闻网站综合排名首位、全球网站排名约前100位的新闻信息服务平台。

技术引领创新 进一步加深用户体验

众所周知,媒 体融合离不开技术的支撑,近年来,新华网综合利用HTML5、VR、AR、3D等技术与视频的融合,以及技术与内容的融合融通,多面出击、不拘一格,打造出一系列新形态新闻产品。

如利用3D特效、动画模拟、虚拟演播室、数据可视化等技术改造老照片,常态化制作周播节目《国家相册》,一年时间共获得超过10亿播放量;献礼长征胜利80周年,新华网推出红军长征全景交互地图《征程》,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H5技术也被广泛应用在新闻报道中,并与3D建模、VR、AR等技术相结合。十九大开幕当天,新华网推出交互产品《你有一封来自人民大会堂的信》,用户进入产品页面,可收到一封从人民大会堂寄来的专属定制信。发布后仅数小时,2.7亿网友接力点赞十九大,点赞页面浏览量突破4.8亿,首日封产品发布7小时内,参与人次达到6000万次。

近两年,新华网在重大题材报道中推出的“看报告”系列,给人印象深刻。包括2017年两会推出的《无人机航拍:换个姿势看报告》,十九大推出的《全息全景!身临其境看报告》,和2018年两会时期制作的《跃然纸上看报告》。分别利用新华网的无人机团队,并将模拟增强现实特效技术将数据“植入”航拍视频,使得短视频同时具备动画的可视化与视频的真实性两大视觉体验优势;以360度交互3D建模的形式展现人民大会堂的格局面貌,在国内尚数首次;还有运用3D立体画和折纸动画相结合的手法,制作创意视频,并配以李克强总理作报告的现场同期声,给受众带来“跃然纸上”的阅读体验。

据悉,《无人机航拍:换个姿势看报告》在2017年两会期间形成刷屏之效,并获得第27届(2017年度)中国人大新闻奖网络作品新媒  体一等奖。《跃然纸上看报告》总访问量达1.05亿,转载量达848家。

黑科技深度应用 媒 体融合迈向新高度

新华网早在2014年即开始布局自己的人工智能产业。今年,新华网将AI成果运用到两会报道中,“媒 体大脑”的惊艳亮相引发了广泛关注。“媒 体大脑”是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重点打造国内第一个媒 体AI项目,具体包括8大产品和功能:2410(智能媒 体生产平台)、新闻分发、采蜜、版权监测、人脸核查、用户画像、智能会话、语音合成,覆盖报道线索、策划、采访、生产、分发、反馈等全新闻链路。通过将智能赋予媒 体的方式,推进媒 体的深度与跨界融合。

2018年的两会报道中,媒 体大脑从5亿网页中梳理出两会热词并仅用15秒时间生产出第一条两会MGC视频新闻《2018两会MGC舆情热点》;对比最近5年的工作报告,呈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新表述、高频词,以及传播广泛的热门图片等。媒 体大脑大幅提升新闻生产和传播效率,更有评论指出,“媒 体大脑”的突破和应用或将为媒 体生产端带来无限想象空间。

据了解,新华智云是由新华网、阿里巴巴合资打造,致力于通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为内容生产者提供涉及内容采集、编辑、存储、分发等全新闻链路的专有技术,它重新定义了大数据时代内容生产者的核心竞争力。

新华网的技术拓展还包括了新华睿思、小唛指环等。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是新华网自主研发的平台级大数据产品,以新华网的媒 体资源优势以及分布式并行计算框架为基础,充分应用多元数据存储、大规模数据检索和智能文本挖掘、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重构大数据视角下的智能感知服务模式,为政企用户提供广度、速度、深度兼备的融合信息服务。

“小唛智能指环”则是媒 体首次将生物传感等物联网技术应用于行业领域,从而实现人机交换、对疲劳驾驶进行即时检测和预警的功能。目前,该产品已面市。

新华网的成就取决于它的与时俱进,因为在媒 体变革大势所趋的当下,任何一家想要存活的媒 体都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以“数据传递独特新闻价值”为理念,在内容为王、资本运营、科技创新等方面大胆创新,着力打造高品质的数据新闻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