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戴帽股即将扩容!小心,游资明着要“大干一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8-04-16 13:0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披星戴帽预期悬顶,股价却离奇“回光返照”。这种悖论越来越频繁发生在近期的A股市场之中。

从股价表现来看,对于这些绩差股而言,一个涨停只是“起步价”,两个涨停的“回光返照”和七个涨停的“妖性十足”才更有表演力。

而从背后资金维度来看,在强监管之下,哄抬资金开始出现分散化的新特征,但小资金的“自嗨”,同样在干扰着市场正常的定价功能,也同样能够带来吸引跟风盘、继而收割韭菜的效果预期。

1、离奇悖论

不出所料,金岭矿业成为清明节后最先遭遇*ST处理的A股公司,成为继石化油服、东北电气之后,今年以来第三家被披星戴帽的公司。

由于流动性的折半,*ST金岭在4月13日和16日两个交易日都毫无悬念得跌停,18万手卖单希望逃命而不得,压得公司股价创出9年新低,公司市值也在两个交易日内损失3亿元。

金岭矿业遭遇*ST处理,以及公司股价的跌停提醒,e公司此前曾在《高能预警!10余只股票或在“清明后”被*ST,有一家公司原因与众不同(附业绩“排雷”名单)》一文中曾做出警示。

而从下周至月末的交易日来看,包括湖北宜化、双环科技、新能泰山、智慧农业、皇台酒业、中国船舶等在内的不少公司,都有望步金岭矿业的后尘,陆续进入披星戴帽流程,短期风险不得不防。

在价值投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的背景下,由于部分个股具有披星戴帽的预期,大部分个股在此前一段周期内的股价表现都相对平平。但是偏偏却也有个股逆势而行,在大盘整体震荡的背景下,活脱脱演绎了一出鹤立鸡群的戏码。

根据e公司统计,包括湖北宜化、双环科技、中国船舶在内的多只准*ST股,在3月到4月以来的交易日内,都曾录得一个涨停,资金短期拥入特征明显,甚至让此前一段周期内陷入震荡整理的上证50指数中的成分股都自叹不如。

而要追溯公司股价短期成为资金拥趸的原因,最终还要归结为消息面的短期刺激。

以湖北宜化为例,因冬季天然气供应受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联合化工有限公司合成氨、尿素装置于2017年12月12日停产。

但是3月5日,湖北宜化发布了一则公告,天然气供应方已恢复供气,联化公司合成氨、尿素装置已恢复生产,生产负荷约50%,预计3月1日前可以实现满负荷生产。这一下点燃了一众资金的热情,当日刚刚开盘1分钟,湖北宜化股价就迅速涨停。

可见,即便在价值投资当道的市场环境下,部分资金对于题材和预期的短期追捧依然难以完全遁形。即便公司预亏严重、被*ST的预期悬顶,仍然难以阻挡资金对短期消息面刺激的拥趸热情。

对于某些准*ST公司而言,录得一个涨停还不算离奇的。友好集团预计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由于公司2016年已经录得4亿元亏损,今年公司股票在4月25日遭遇*ST处理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但是在上周三和上周四,在友好集团所在的“商业概念”和“一带一路概念”都没有板块效应的前提下,友好集团却异军突起,一举创出两个涨停。股票交易的异常波动情况,倒逼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正常和内外部经营环境等多方面自查。

实际上,除了一个涨停的“起步价”和友好集团式的两个涨停的“回光返照”,还有部分个股更是不惧戴帽预期,在特定周期内的股价表现,可谓妖气十足。

最典型的代表,当属智慧农业。

从2月5日到2月13日,智慧农业股价连续收出7个涨停,股价短期迅速实现翻倍。监管层日前曾给涉嫌对张家港行等个股的股价操纵者都开出了巨额罚单,对于智慧农业股价的这种凌厉跳跃,不知道会不会再度导致监管层对相关账户的“捉妖”。

2、资金敢死队

在市场人士看来,包括智慧农业、大唐电信、友好集团等股价离奇表现类个股在内,由于流通盘相对较小,平时成交也难言活跃,短期资金拉板成本较低,这些都成为公司股价在披星戴帽前反而迎来离奇股价表现的重要原因。而包括石化油服、南风化工、东北电气、正源股份在内的不少个股在内,在今年遭遇披星戴帽处理前,股价表现整体上还都是相对平稳而宁静的状态。

而且,资金对于准戴帽股的拉板,有时候有一种自娱自乐的“自嗨”意味。

以友好集团为例,公司4月11日和12日录得两个涨停,而一笔总额仅有500多万元的资金就在其间小玩小闹起来。

这笔资金来自中泰证券深圳欢乐海岸证券营业部。在4月11日,来自该营业部的一笔556万元的资金,位列当日友好集团买入金额排名前五的资金榜单的首位,可见,虽然金额很少,但是对于当日友好集团股价的涨停,发挥了堪称最为重要的作用。

但是到了4月12日,这笔资金疑似全部卖出。在一天时间内,这笔资金的获利额度就达到了32万元,日化收益为5.7%,年化收益超过2100%。

这种操作手法,或许正在说明一个新问题:在强监管下,资金的玩法正在分散化,但由于A股市场成交活跃度已经大不如前,因此这种相对规模很小的资金同样能够起到影响市场的巨大效用。这种疑似“自嗨”,无疑同样会干扰市场的正常定价功能,且具有涉嫌操纵市场、吸引跟风买盘的嫌疑。

而次日的结果也对这种猜想进行了某种程度的验证。友好集团在经过两个涨停过后,4月13日和16日午盘股价分别大跌9%和6%,在4月12日高达1.77亿元的涌入资金短期多数被套。可见,小规模资金或许同样能够开足“收割韭菜”的马力。

从大唐电信股价涨停当日的龙虎榜单来看,我们同样可以得出类似的结论。部分营业部资金借助股价涨停吸引跟风买盘,而跟风买入者同样疑似陷入类似套路。

对4月12日大唐电信股价涨停贡献最大的力量,来自于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南京中央路证券营业部,而从历史来看,这家营业部上榜后的股票,后面跌多涨少。

通过下图的“绿肥红瘦”,我们或许可以看出,来自这家营业部的某路资金,或许早已经在割韭菜方面的伎俩练就的炉火纯青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