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上资金单周净买入创新高 创业板获持续加仓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阮润生 2018-04-16 13:0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互联互通市场迎来最大利好,沪、深港通日均成交额度将扩大4倍,标志着A股国际化进一步提速。期间,借助互联互通机制北上的资金合计净买入约127亿元,创下近年来单周最高金额。另据e公司统计,北上资金对估值敏感度显著提升,低估值绩优股获大幅加仓,而高估值标的减持力度空前。

继续加仓中小创

统计显示,4月9日至13日,沪、深股通双双创下今年以来单周最大净买入金额,分别达75亿元和52亿元,成交总额环比3月底增长。分板块来看,创业板加仓力度持续领先,北上资金平均持股比例迅速提升至0.49%,其次是中小板。

同期,南下资金成交金额较复活节假期前增长,但出现少量净卖出。

4月11日央行和证监会同步发声,宣布从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将沪、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对应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均调整为42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这一扩大开放举措,有助于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另外,监管层还表示,将争取在2018年年内开通沪伦通。

数据显示,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额度不够用情况非常少,即便今年来借助沪港通、深港通的北上资金,日均使用额度占比不足5%,南下资金相对较高,日均使用率也仅在10%以上。市场普遍预期提升互联互通单日额度更多出于MSCI将纳入A股的考虑,未来超预期的情况可能在于:A股被纳入MSCI两步走改为一步走、提升市值纳入因子和增加中盘A股指数成分。

近期机构资金也开始积极布局,MSCI主题基金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基金发行的公告日期距离基金获批的时间缩短,获批的相关产品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据证监会公布,截至3月底,有14家基金公司申请了23只MSCI主题基金。

偏好低估值标的

随着年报披露步入后半程,上市公司估值陆续调整,北上资金日益偏好低估值绩优股。据统计,上周北上资金增、减持金额最大的前30只互通标的,对应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7倍和53倍,两者估值差距比3月底明显扩大。

具体来看,上周北上资金增持海螺水泥力度最大,累计金额近11亿元,而且持股比例在今年首次上破5%关口。公司当前市盈率约11倍。

2017年年报显示,海螺水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3成;净利润159亿元,增长86%;每股盈利2.99元,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约26亿元。上周海螺水泥股价上涨近3%,报收33.38元/股。

北上资金增持第二大标的为贵州茅台,推算金额达10亿元。另外五粮液、洋河股份等也被加仓,这些酒企市盈率均在30倍上下浮动,水井坊为例外,其最新市盈率高达96倍,北上资金最新持股数量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高达8.25%,成为白酒行业北上资金持股比例最高个股。

同时,家用电器经过3月大幅减持调仓后,又重获青睐,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以及老板电器均获增持,这些公司的市盈率均在20倍左右。

相比较,索菲亚、恒瑞医药成为上周北上资金减持最大的个股,净卖出金额分别达2.61亿元和1.49亿元,其中恒瑞医药市盈率约71倍。另外,得润电子、鲁西化工、银泰资源和美年健康遭北上资金减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