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约定”上市期限已过半 估值252亿元的盛大游戏回归A股光打雷不下雨?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谢诚 2018-04-16 09:3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美股私有化退市回来后的盛大游戏,在结束了史诗级别的股权斗争后,重新踏进资本市场的路途依旧不太顺利。

从2014年宣布私有化,到2017年1月世纪华通控股股东浙江华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通控股”)拿到盛大游戏的控制权,盛大游戏的股权斗争告一段落。这一夹杂着管理层频繁换人、私有化买方财团的多次更迭、9大财团的围猎的发展历程,让盛大游戏这几年湮灭在资本战中,私有化后回归A股之路至今并没有明确消息。

按照去年1月份,世纪华通与盛大游戏彼时的其他股东的协议,如果世纪华通不能提出权益收购要求,则华通控股、王佶、邵恒应在将来的12个月内将所持有的盛大游戏90.92%的权益转让给其他与华通控股、王佶、邵恒不存在关联关系的第三方。

记者发现,截至目前,虽然距离12个月时间所剩无几,但关于盛大游戏上市的议程依旧停留在世纪华通的表态上,并未进入实质过程。

“盛大游戏毕竟体量比较大,注入上市需要先拆除VIE,这不是难点,如何注入上市公司,方案设计上如何通过监管层的审核是难点。”一位资本市场的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履诺上市 充满不确定性

在历经过去密集的股权斗争之后,盛大游戏的A股上市之路依旧充满不确定性。

此前,世纪华通控股股东为拿下盛大游戏的控制权之时,曾有过将盛大游戏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的承诺,而记者发现,这些履诺时间不断逼近,但盛大游戏的上市之路依旧没有进展。

2017年1月,世纪华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大股东控制的上海曜瞿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曜瞿如”)与宁夏中绒圣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5家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公司控股股东及大股东拟通过曜瞿如收购宁夏5家合伙企业合计持有盛大游戏47.92%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曜瞿如将间接持有盛大游戏47.92%的股权。

2017年6月12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及大股东的《通知函》,曜瞿如已完成盛大游戏47.92%的股权收购,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已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90.92%的股权。

而天眼查资料显示,曜瞿如已经在2017年1月13日完成股权变更,成为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股东,盛跃网络则为当前的盛大游戏。

彼时,世纪华通对盛大游戏的上市计划是,收购交割完成后,公司在认为条件合适且符合相关政策法规的情况下,有权随时要求华通控股、王佶、邵恒将所持盛大游戏90.92%的权益转让给公司,收购对价将以实际估值为基础协商确定。

而对赌协议也提到:“若在本次收购交割完成后12个月内,本公司未提出权益收购要求的,则华通控股、王佶、邵恒应在将来的12个月内将所持有的盛大游戏90.92%的权益转让给其他与华通控股、王佶、邵恒不存在关联关系的第三方,以解决与本公司构成的同业竞争情形。”

若按照工商登记完成的时间来算,截至当前,12个月的期限已经过去。而2017年,世纪华通的高管曾在公开场合喊话会择机注入盛大游戏资产,但上市公司层面并未发过正式的公告。

世纪华通也在2017年6月12日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及大股东的《通知函》,曜瞿如已完成盛大游戏47.92%的股权收购,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已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90.92%的股权。”

如果以6月份为时间节点,那么距离12个月的期限还剩下不到2个月,世纪华通方面对于盛大游戏的上市安排方面,亦没有确切说法。

对于上市的时间节点及腾讯入股的细节,记者给盛大游戏管理层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腾讯抢筹盛大游戏 估值250亿元

随着独角兽概念和CDR的细则推出,盛大游戏作为早期已经私有化的中概股之一,当前并未顺利踏上资本市场。

就在控股股东多次喊话择机将盛大游戏注入上市公司之时,腾讯在今年年初入股了盛大游戏。

天眼查信息显示,去年6月份,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认缴出资29.85亿元成为盛大游戏的股东,工商资料直到今年1月份才完成变更。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为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

不过,值得注意的事,腾讯获得盛大游戏的股权比例为11.83%,按照出资金额来算,盛大游戏的估值约为252亿元。

此前,盛大游戏曾经是腾讯网易之后的第三极,且在2016年业绩也颇为亮眼。

2016年,盛大游戏营业收入38.6亿元,同比增17.6%,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113%。

在互联网企业中,盛大游戏仅居于阿里、腾讯、百度与网易之后,而游戏领域仅次于腾讯与网易,位列前三。腾讯2016年网络游戏收入708.44亿元,网易游戏2016年收入279.8亿元。

2015年11月,盛大游戏私有化时估值约19亿美元,而去年6月收购以美元换算其整体估值约33亿美元,到了今年年初腾讯正式入股,盛大游戏估值约为252亿元。

按照A股目前的游戏公司市值来看,巨人网络市值为620.67亿元,市盈率48.1倍,盛大游戏虽然排名前三,但估值并不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世纪华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