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新热点青黄不接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4-14 10:5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指数走弱

主持人:本周创业板指数出现了走弱迹象,上周泛舟说过,1930点没到就要先洗一次,不破1770点问题不大,这个判断是否依然有效?

泛舟:是的,目前继续维持这个对创业板的观点。预判都是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去修正的,市场每一步都能看透的是神不是人。在赚钱效应明显,热点板块清晰的环境里,创业板指数保持强势是可以预见的。不过随后其非但没有一口气冲过重要阻力位,而且出现放量滞涨的迹象,随之而来的是,龙魂高位震荡,新热点青黄不接,前期停牌龙头复牌后纷纷震荡等等。这些现象在之前的交易日中是不多见的,如此你就可以想到,创业板指数要继续洗。个股和板块,板块和指数是一个相互影响的关系。仗打多了,你也会慢慢了解上面的道理,很微妙,有时候看一两天甚至一两个小时基本就可以了解整体市场氛围短期会如何。

主持人:你倒是来说说短期这个氛围如何?

泛舟:其实每天博客我都会动态跟踪,而且废话比较少。自从万兴高位震荡,盘龙停牌,九典涨停开盘挂放量大阴线的那天开始,整个市场的氛围就变了。独角兽的炒作一周前就已经力竭了,医药本周也开始转弱,如果不是次新和含权的属性在,很多股早就废了。近期出现的热点,比如知识产权、军工、金融改革等等,基本都是次新和含权三属性重叠的最牛。但板块协同性不强,前排龙头也尚未出现像万兴和盘龙那样可以引领整个板块拓展向上空间的品种。所以基本都是边打边观望为主,而且现在对于特停的规律市场大致也已经摸透了,就是沪四深六,如果特停后还能以实体板的形式向上发力,那么就有可能再次出现新的妖股,当然了,届时板块氛围也很重要,接下去就看这些板块中有没有这样的品种出现了。

主持人:这个次新股实在太火爆了,都快延续一年半了,还能持续下去么?

泛舟:那是必须的,不然谁来积极参与IPO?次新没有短期减持和套牢盘的问题,远端次新如果题材够硬,套牢盘也不是问题,老股则很麻烦,机构和大小非一大堆,不排除会有好的老股,但比起新股,概率低了点,所以我就以研究新股为主。这是一个永恒的牛股温床,今年从药石科技到贵州燃气到华生制药再到万兴和盘龙,其他类似诚迈、必创等七八个板,都是“撒撒水”小意思了,全部出自次新,放心,接下去还会有。指数下周个人感觉会继续洗,关键看我上面说的几个板块能不能走出牛股,又或者老股中能有走第二波的出现也行,反正给赚钱效应续命就行。

再论“以药为美”

主持人:贸易摩擦有明显缓解迹象,但是市场并没有拉起来,萧萧怎么看当前市场形势?

海风若雨萧萧:本周主席在博鳌的演讲以及一系列开放措施让市场对中美贸易争端的忧虑得到极大缓解,我一直都讲,贸易就是生意,最后的结果必然是谈判解决争端,前期双方剑拔弩张,不过是开价的手段而已。当然,这只是困扰市场的一个主要因素,并不是市场的全部。所以尽管贸易争端困扰得到缓解,市场反弹也无多少力度,呈现出横盘震荡筑底的特点,说句玩笑话,现在是“螃蟹”行情。这样的走势,也符合我们上周做出的4月行情展望,主板行情没有弹性。现在是“旧力已老,新力未生”的阶段。

主持人:怎么讲?

海风若雨萧萧:比如2月以来表现最好的是以芯片、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科技成长股,这批股票2月初反弹以来,累计涨幅较大,你指望继续拓展空间就有点困难了,所以我认为,4月中旬以后,热点可能就要进行切换。目前看,周期股和金融股都有些躁动情绪,但是没有得到市场资金的广泛认同,比如说周期股,前期我们分析过,18年的周期股是“越跌越有”,目前这个位置还是比较尴尬的位置,向上空间有限,难以引发市场的广泛认同。金融股18年2月的月长阴,比如建设银行这样的,你跟我说2个月以后来一个鲤鱼打挺,鹞子翻身?你把我们的CBC当什么了?当小盘次新股炒?明显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当前市场领涨板块还没有出现,只能是各自为战的局面。

主持人:说到各自为战,本周市场“以妖为美”有退潮现象,“以药为美”反倒是愈演愈烈,完全符合你前几周定义的“以妖为美”是暂时的,“以药为美”是长期的特点。

海风若雨萧萧:妖有“真妖”和“假妖”的区别,比如万兴科技就是真妖,而必创科技,顶点软件之类就是假妖,何也?万兴科技上市时间短,介入其中的资金成本清晰,思路明确(那一个批次新股中唯一的一只信息软件股,契合当时2月反弹中科技成长股领涨的主流思路),是“真妖”,而必创科技之类的个股,其实上市后已经爆炒过一轮,11月以后,基本跌回到了起点,这种梅开二度的妖就是“假妖”了,只是遵循了妖股的操盘手法而已,所以“真妖”生命力要顽强的多,“假妖”则很难经得起推敲。“以妖为美”暂时性与监管层的拉闸停电措施有关,当然,这个游戏从17年开始,一直这样循环,现在的退潮只是为下一轮高潮做准备而已。“以药为美”是长期的,与当前市场环境有关,无论家电白酒消费还是周期低估值,都有着自己的短板,科技成长只能是主题投资,你指望兑现业绩?过去没有过,现在不可能,将来不知道,所以只能是波段行情。因此“以药为美”在这个情况下具有长期性的特点。

成长股行情告一段落

主持人:你之前说过,成长股行情先看到4月15日,现在时间到了,怎么看待后续发展?

骄阳:成长股一季度最好的投资时间我觉得是过去了,后面会面临明显分化。

主持人:如果出现分化,是不是会有资金分流回蓝筹股

骄阳:市场一定会开始从这方面去思考,但是以目前蓝筹股的波动结构看,还看不到太大的技术空间,所以从技术结构上说,短期就算有资金回流到部分估值优势更加突出的蓝筹股上,可能也仅仅会引起小的波动,太大的套利空间暂时还是看不到的。单纯从技术结构来看,最起码还得观察一周后20天周期能不能有扭转的机会,才能在技术上找到更多的方向。但是从时间上来看,这种技术的修正对未来肯定是好事情,所以在6月之前,如果提前在技术结构没有修正之前去考虑白马股的话,一定要注意低接高卖的节奏。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白马股的结构性调整对后半年的行情来说反而是好事情。

主持人:一季度大家都知道,牛股很多,这些牛股就算行情结束,也应该会有较大的反抽才能真正走弱吧?如何把握这种短线机会?

骄阳:前期强势股被资金拉动反弹的概率确实很高。但是做这类品种一定要注意,你做的是不是各板块的龙头,因为只有龙头才会被资金更高概率的搏2次拉升,跟风品种的操作难度要大很多,甚至冲高即回落。所以在这个阶段,去做强势股2次反击,一定要注意,大多数可能就是反击做双头,不要过分期待有2次主升,严格设置好止盈止损,免得被埋在反弹高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