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名城“增收不增利” 存16.5亿元商誉隐忧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13 10:3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之前25亿元溢价收购中程租赁,而中程租赁的净资产为8亿多元,其中的差额就形成了现在的商誉。”对于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名城”)商誉问题,大名城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郑国强说道。

大名城商誉高达16.5亿元

大名城财报显示,2017年大名城商誉高达16.5亿元。

2016年4月25日,大名城发布《关于名城金控收购中程租赁股权》公告称,由资产评估机构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公司全部股东价值为25亿元,评估值较账面合并报表净资产评估增值17万元,增值率209.58%,经交易各方协商最终确定交易价格为25亿元。

据了解,深圳名城金控(集团)有限公司为此次交易买方,系大名城的金融投资平台,2015年7月2日注册于深圳前海,注册资本为30亿元。

而中程租赁分别由重庆昊睿融兴投资中心(以下简称“昊睿融兴”)、上海首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首拓”)、天津盛慧通达资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天津盛慧”)三家公司持有,其股权分别为84.5%、5.5%和10%。

其中,昊睿融兴99.66%的出资来自于中融(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代表中融资产-融慧开源8号资管计划),上海首拓99%的出资来自于解直琨,天津盛慧有99.987%的出资则是来自于北京首拓融通投投资有限公司。

卖方共同承诺,在目标股权收购完成后,标的公司2016年至2019年经名城金控及中值集团认可的审计机构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3亿元、4亿元、5亿元。

中植集团对本协议约定的对赌业绩表示同意,提供连带保证责任担保。如标的公司最终经审计的净利润未达到本协议约定的金额,对差额部分的补足义务,中植集团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郑国强表示:“目前中程租赁的业绩承诺都已达到,按照公司商誉的评估测试方法,今年商誉的价值没有计提减值。”

毛利率下降增收不增利

此外,公司在2017年房地产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13.82%至28.54%,造成了大名城增收不增利。2017年全年毛利额为31.31亿元,相比2016年39.32亿元,同比下降25.58%。

部分股东对公司2017年的投资收益,处置长期股权投资获利4.83亿元方面提出相关疑问。

而郑国强解释道:“随着公司战略聚焦一线、二线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项目进入结转,一线城市的土地成本高,造成了公司的利润在增长而毛利率在下降,与之相比三线、四城市的项目毛利率较高。而关于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收益4.83亿元,主要是因为公司处置兰州高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80%的股权,转让给了兰州高科投资发展集团公司。”

记者从公司年报上了解到,兰州高新开发区建设有限公司的80%股权转让价格为7.34亿元。截至报告出具日,公司总计收到转让款38000万元。剩余款3.65亿元的最终支付时间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

“公司在溢价收购时会将多余的价值作为商誉做账,收购标的后期业绩好,就会作为企业资本,业绩不好则会对收购标的进行评估,减去相应的溢价增值。商誉是无形的,由公司主导。若无业绩支撑,商誉终成‘伤誉’的例子也不少见。”业内资深财务人士表示:“虽然承认三线、四线城市项目的毛利率高,可是公司战略依然是聚焦一线、二线城市。其中的原因可能是三线、四线城市毛利高,销售压力较大,而一线、二线城市项目毛利低,销售压力小。这可能也是公司把兰州高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80%的股权出让的原因之一,一般情况下公司是不愿意把可以赚钱的项目转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名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