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层“保层”生死时刻:春风十里 不如“一证”有你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陈蒙蒙 2018-04-13 08:3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前两次分层不同, 2017年12月,股转公司打出“制度改革组合拳”,“重拳”之一是优化分层制度,着眼于提高创新层公司稳定性,防止“大进大出”。据统计,截至4月11日,五岳钻具(430728)、数据堂(831428)、汉氏联合(834909)3家创新层公司2017年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存在降层风险。

(原标题:创新层“保层”生死时刻:春风十里,不如“一证”有你)

4月,春意盎然之时,也是创新层企业“保层”关键之刻。

随着2017年财报披露进入尾声,新三板第三次分层工作即将开启。

与前两次分层不同, 2017年12月,股转公司打出“制度改革组合拳”,“重拳”之一是优化分层制度,着眼于提高创新层公司稳定性,防止“大进大出”。

根据规定,新的创新层维持标准删除了对挂牌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等要求。主要维持条件包括: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公司治理合法合规;按时披露年报;净资产不为负值;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无非标审计意见等。

很明显,2018年创新层维持标准有很大程度降低。但新三板在线发现,由于“持证”董秘难寻、年报“难产”,创新层企业降层风险居高不下。

春风十里,不如“持证”有你

作为公司治理要求之一,“持证”董秘既是创新层准入条件,也是维持条件。

按照规定,创新层公司董秘离职后应当及时聘任具备董秘资格的董秘,持证董秘空缺时间达3个月以上的,公司将被调整至基础层。

这一条要求难倒了不少创新层公司。

3月13日,将至发展(430443)被调至基础层。原因是原董秘离职后,未及时聘请持证董秘,导致公司不满足创新层公司治理要求,且持续时间已达3个月以上。

稍早前因相同原因被调至基础层的还有天线宝宝(834580)、欢乐动漫(835622)等三家公司。

据统计,截至4月11日,2018年已经有11家创新层公司因“持证”董秘问题被调至基础层。

类似的风险还在创新层公司中“潜藏”。

截至4月11日,1292家创新层公司中,30余家公司原董秘离职,但尚未聘请取得董秘资格证书的董秘,存在“降层”风险。

3月21日,亚太能源(831950)因不符合创新层公司治理要求被招商证券提示风险,公司原董秘董丹丹于2017年12月20日辞职,截至3月21日,公司尚未聘请“合格”董秘,不符合创新层公司治理要求且持续时间已达3个月以上。

3月29日,雷蒙德(834506)董秘任权提交辞职报告。不过,对于雷蒙德,想保层不仅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聘请“持证”董秘,公司自身面临的问题也比较棘手。3月21日,雷蒙德因对外担保未及时履行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遭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

3月30日,光大证券对雷蒙德进行风险提示,公司存在实控人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公司借款逾期未偿还等情形,同时由于营运资金周转紧张,公司存在职工薪酬未能按时发放的情形。而且目前公司尚未确定2017年度的审计机构,预计无法按期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年报难产,非标审计“一剑封喉”

披露年报对于所有挂牌公司是硬性要求。创新层维持标准要求创新层企业,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报;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不为负值;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未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等。

据统计,截至4月11日,五岳钻具(430728)、数据堂(831428)、汉氏联合(834909)3家创新层公司2017年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存在降层风险。

3月21日,五岳钻具披露2017年年报,亏损51.67万元,审计机构对其出具带有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3月30日,汉氏联合因2017年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被其主办券商华融证券风险提示。

华融证券指出,汉氏联合作为创新层公司,2017年度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将导致公司不再符合创新层公司的维持标准,公司存在从创新层调整至基础层的风险。

同一天(3月30日),数据堂披露2017年度报告,董事会同时对年报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进行专项说明。

同时,有创新层公司无法按时披露2017年度报告,也存在降层风险。

4月10日,焕鑫新材(831143)因无法按时披露2017年度报告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被大通证券提示风险。

焕鑫新材表示,公司原定于2018年4月23日披露年报及相关资料,因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公司尚未聘任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预计无法在4月30日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事实上,焕鑫新材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焕鑫新材坦言,如公司无法在2018年6月30日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有许多拟摘牌创新层企业主动公告预计无法按时披露年报。

3月30日,长江医药(838412)公告,公司正在着手办理终止挂牌事宜,由于终止挂牌事项正在审核中,公司预计无法按时披露业绩快报及2017年报,若公司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仍未披露年报,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陈蒙蒙。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 创新层保层董秘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