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长城证券IPO申请过会 中小券商上市步伐加快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蕊 2018-04-12 14:3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0日晚,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在2018年第60次发审委会议上,长城证券IPO审核顺利过关,成为今年第4家,有望成为A股第34家上市券商。长城证券在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9.51亿元和8.9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5.30%和8.42%。

(原标题:长城证券IPO申请过会 中小券商上市步伐加快)

4月10日晚,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在2018年第60次发审委会议上,长城证券IPO审核顺利过关,成为今年第4家,有望成为A股第34家上市券商。其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刚刚于一周之前(4月3日)IPO闯关成功,即将登陆A股主板。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资本金越来越成为影响券商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条件,也正因如此,券商上市融资的愿望更为迫切。毕竟龙头券商大多已经上市,甚至A+H股同时上市,补充资本能力相当强,中小券商如若不想掉队,上市就成为了必经之路。

加快收入结构转型

根据长城证券最新报送的招股说明书,本次发行仅限公司公开发行新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5亿股,且发行数量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长城证券表示,未来将加大资本中介业务的资金配置规模,扩大资本型业务的投资规模,增加和优化网点布局、建设非现场服务平台,增强投资银行承销能力,积极拓展境外业务,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等。

长城证券在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9.51亿元和8.9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5.30%和8.42%。事实上,在交易量下滑、佣金率承压等多种因素影响下,证券行业2017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降;随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以长城证券为代表的中小型券商正积极转变,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据统计,报告期内(2015年—2017年),长城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12亿元、34.84亿元和29.51亿元。从收入结构上来看,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和投资收益是公司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各期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0.11%、88.80%和86.26%。其中,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各期净收入分别为30.43亿元、22.78亿元和14.7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72%、65.41%和49.93%。经纪业务净收入占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2.49%、37.16%和45.58%。

上述情况显示,长城证券正在逐渐减少对传统业务的依赖。“公司现有的收入结构与仍以传统经纪业务为主的行业特点相符,”长城证券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公司对投行业务的日益重视及加大对保荐承销业务的投入,投资银行业务已成为公司业务收入的另一重要来源。”

券商上市补充资本

据数据,长城证券的IPO之路可以追溯到2015年12月31日,至今已两年有余,期间保荐机构由兴业证券变更为中信建投证券。此前过会的南京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比长城证券分别早9个月和6个月完成招股说明书的首次报送。

事实上,伴随着IPO项目审核常态化,券商股上市的脚步在悄然加快。根据数据统计,2017年A股共新增上市券商4家(按过会统计),分别为银河证券、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和华西证券,而截至4月10日,2018年就已有4只券商股闯关成功,等待上市。显而易见,伴随着IPO堰塞湖的清理,券商股正在迎来一波上市步伐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目前尚有14家券商正在IPO排队。其中,红塔证券在不久之前的3月28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国联证券、天风证券分别在今年1月和去年12月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国开证券、财达证券、华龙证券等9家券商仍处于辅导备案登记状态。

平安证券非银分析师赵耀认为,在当前行业背景下,客观来说传统业务较难获得快速增量发展,券商想要继续发展显然离不开资本金的支持。因此,券商纷纷加快上市步伐,借助资本市场快速补充资本金。他表示:“最近有很多券商完成或者在进行定增,基本都是在加强资本中介和机构投资类的业务,此类业务对资本金的支持需求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