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估值倒挂考验Pre-IPO PE/VC需提升竞争力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汪莹 2018-04-09 08:3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张驰说道,“现在是比拼眼光的时代,投资机构要通过找到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来拉低市盈率,毕竟估值翻倍,市盈率就减半。”  而如果要从根本上防止估值倒挂,还需要机构提高自身专业性,发掘出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企业。

(原标题:估值倒挂考验Pre-IPO PE/VC需提升竞争力)

自2016年以来,“发行提速”成为IPO市场的关键词。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8日共有664家企业成功IPO。

IPO审核提速,一度再次催热了一级市场的Pre-IPO投资。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在这次IPO加速的背景下,一些上市企业出现了估值倒挂现象,背后的投资机构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押宝IPO的投资逻辑被打破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德邦股份、宏川智慧、淳中科技、润都股份等新上市企业出现估值倒挂现象。这些估值倒挂项目背后共有数十家投资机构,其账面投资回报均为负,少则损失10%左右,多则损失接近70%,其中不乏业界数一数二的明星机构。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认为,类似情况以后还会增多,IPO提速造成二级市场估值不断下移,而一级市场争抢优质企业又会推高估值,未来一二级市场之间的溢价差会持续缩小,最后甚至会消失。

张驰说道,“现在是比拼眼光的时代,投资机构要通过找到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来拉低市盈率,毕竟估值翻倍,市盈率就减半。”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研究总监付立春分析认为,一二级市场的割裂,是造成估值倒挂的重要原因。“一级市场看重企业的成长性和未来的潜力,二级市场看重企业稳定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给股东带来的回报,两个市场的参与群体、投资逻辑、估值方法等都不一样。”

付立春解释道,早期企业没有收入和盈利,传统估值方法不适用,尤其对互联网之类的企业,估值可能有较大误差,而企业从初创到上市的过程中也有很多不确定性,这些都会造成估值上的偏差。此外,从天使轮、A轮、B轮等,到Pre-IPO,新一轮投资和上一轮退出交替,类似接力赛接棒,中间的估值变化会考虑各个时期的机构退出。

提高机构专业性赚取企业成长性溢价

投资的企业上市后即出现估值倒挂,会给机构造成相当大的退出压力。

付立春表示,机构可以对估值倒挂做一些预判。“Pre-IPO阶段的企业已经基本定型了,产生了一些盈利,形成了一定模式,在二级市场能找到估值参考,如果提前判断企业上市后可能会出现估值倒挂现象,建议提前退出,不要做最后一个接棒的人。”

而如果要从根本上防止估值倒挂,还需要机构提高自身专业性,发掘出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企业。这里的专业性,涵盖行业研究、项目挖掘和筛选、投后管理、风险控制、退出等各方面。

“如今一级市场面临洗牌。在资产端,真正优质的独角兽企业产生的概率大幅降低,有点青黄不接;在资金端,能伴随企业从初创、成长壮大到IPO上市的,少之又少,更多是短期财务投资,赚点钱就传给下一个机构,这样的生态需要净化。现在是一个过渡阶段,未来不规范、不专业的机构会慢慢在越来越成熟的市场中被淘汰。”付立春说。

张驰也认为,随着一二级市场价格越来越趋同,投资一级市场的意义在于,除了锁定一个固定的投资期限,防止在二级市场追涨杀跌,还在于相同价格下一级市场企业的盘子小,成长性更好,“未来赚的是企业的成长性溢价,过去那种一级市场十倍市盈率投进去,二级市场三十倍市盈率退出来的故事,不可能再有了。”

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关键词: IPO估值PE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